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2015年度访谈计划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5-2015-68310   发布时间:2015-02-24 00:00
分享到:

一、极地航海保障“破冰”南北极

访谈时间:2015-4-20(周一)下午

访谈嘉宾: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刘嘉华

访谈简介:近年来,随着人类对极地的研究探索和开发利用,船舶、科考运输工具以及科考人员对极地助导航、水文、气象、冰情预报等航海保障信息的需求也与日俱增。2013,东海航海保障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集美大学等学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推进极地航海保障工程。本期我们邀请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刘嘉华副主任向大家介绍极地航海保障工作的背景、意义、工作内容及目前已取得成效。

 

二、宝山海事局实行“登轮告知单”制度

访谈时间:2015-6-10(周三)下午

访谈嘉宾:宝山海事局局长 寿建伟  

访谈简介:宝山海事局实行“登轮工作告知单”制度,坚持对船舶开展一次性登轮检查,即多项检查任务一次性登轮检查完成,避免重复登轮,既能把对船方的生产经营影响减至最低,同时又有效的预防廉政风险。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肯定。

 

三、黄浦海事局“违章猎手”APP

访谈时间:2015-7-10(周五)

访谈嘉宾:黄浦海事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毕涛

访谈简介:在黄浦海事局辖区每年有将近两千多万人次通过乘坐船舶出行、游览、休闲观光等,对辖区的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既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同时我们也看到引导公众参与到海事管理中来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公众参与将加强海事管理的公开性、透明度,使海事决策更符合民心民意并反映实际情况,有利于解决和维护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的稳定,实现对辖区船舶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架构“海事-企业与船舶-公众”共同管制的模式。前期,黄浦海事局开展多方调研和意见征询,并与软件开发方进行数次分析研讨会,找寻最优方案以满足功能需求。“违章猎手”APP正式上线后,大家将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实现辖区违章发现、取证、上传、举报。同时后台管理中心将鼓励有奖举报。研究开发“违章猎手”APP是利用“大数据”提升海事监管效能,将社会力量转化为执法资源的全新探索。

 

四、深化链网工程,推进“三方联动”

访谈时间:2015-8-14(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浦东海事局新闻发言人

访谈简介:为进一步深化链网工程建设,浦东海事局结合辖区水上安全危险源特点,对外通过有效合作,从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烟花爆竹源头管理、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南汇东滩促淤工程、码头前沿水域疏浚和砂石运输船舶监管六个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的方面推进三方联动,以推动水上安全相关方共同参与安全管理;对内则通过密切沟通,从动态静态协同执法方面推进三方联动,以推动动态执法部门和静态执法部门协调合作强化安全监管。事实说明,通过三方联动机制的推进,海事监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水上安全监管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组织大型集装箱船舶能见度不良天气条件下靠泊洋山深水港模拟试验

访谈时间:2015-10-9(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钟锋

访谈简介:上海海事局、上港集团、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港引航站、洋山深水港海事局、深水港船务、集美海事大学等课题组成员单位在集装箱船舶上举行能见度不良天气条件下进口靠泊洋山深水港实船模拟试验。实船模拟实验围绕智能导航仪、指泊仪、视觉增强系统的使用,小型船舶通航管理,VTS和辅助船舶保障服务,雾航操纵避让等方面开展。

 

六、《上海港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管理办法》(28号令)2015修订解读

访谈时间:2015-10-16(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金山海事局新闻发言人

访谈简介:上海市政府即将公布2015年修订的《上海港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管理办法》。原上海市政府199628号令发布的《上海港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管理办法》随着上海港的快速发展,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船舶污染水域防治工作的需求,新修订的《办法》适应了新形势的要求,对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工作,营造清洁的水域环境,促进本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本访谈主要解读该《办法》修订的背景、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突出的亮点是什么、海事主管部门将如何按照新《办法》依法行政以及疑难问题解答。

 

七、杨浦海事危防作业微信服务平台

访谈时间:2015-10-23(周五)

访谈嘉宾:杨浦海事局副局长徐建设

访谈简介:杨浦海事局积极推行“杨浦海事”危防作业微信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微信平台”和“SQL-SERVE2005”数据库为基础,由技术服务中心、数据交互中心以及移动终端三部分组成。该平台打破了传统危防作业“周期长、耗时多、成本高、风险大”的监管模式,不仅缓解了危防现场作业和海事监管力量不匹配的矛盾;而且较好地回归“船民本位”的安全监管服务理念,为船方节省了作业成本和作业周期,较好地实现了船方作业“零等待”等社会效益。 

 

八、吴淞海事局深水航道自主申报平台

访谈时间:2015-10-30(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吴淞海事局局长朱国兵

访谈简介:长江口深水航道的畅通安全关系着上海港及长三角经济发展的命脉,吴淞海事局“自助电子申报平台”自201431日开通以来,实现了船舶申请航道时间选择自主化、编队结果公开化、后期修改便捷化,是实现简政放权,便民惠民的一项重要创新工程。平台运行后,通过“钱船长服务热线”等渠道收到良好社会反馈和多项宝贵意见,针对这些情况,邀请吴淞海事局朱国兵局长进行专题介绍。

 

九、闵行海事局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

访谈时间:2015-11-6(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蒋立安

访谈简介: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理念,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对海事工作的要求,紧密围绕 “三化”建设目标,按照上海局整体部署,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船舶超载、缺员、超宽靠泊、浮吊船违规作业等行为,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推进法治海事建设。

 

十、崇明海事局保障安全 便利航运 执法为民奉献社会

访谈时间:2015-11-20(周五)下午

访谈嘉宾:崇明海事局局长、党委书记 朱国金

访谈简介:近年来,崇明海事局在上海海事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以“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确保不发生有海事直接监管责任的水上交通事故,推动海事‘三化’建设,服务‘四个交通’”为工作目标,通过深化“链网工程”,推行风险源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水上安全监管体系、海事公共服务体系,行政管理执法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创新驱动体系”,大力提升海事监管能力、对外服务水平、依法行政水平、队伍综合素质和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做到保障安全便利航运执法为民 奉献社会。

上一篇: 2018年上海海事局网站“在线访谈”年度计划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年度访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