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全国海员证制证中心持续高效运行 制证量近20万本

文章来源:船员考试中心   索引号:shmsa-0234-2022-82689   发布时间:2022-01-12 13:46
分享到:



海员证是中国籍船员在境外执行任务时表明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的证件。2019年12月20日,全国海员证制证中心正式启用,上海海事局承担中国籍船员的海员证集中制证工作。截止目前,已制证近20万本,为我国海员远航世界,彰显航运强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20人团队的协同研究

一直以来,上海海事局高度重视《海员身份证件公约》的研究工作,组织专业力量紧跟国际新标准和国际新技术,精修细研新版海员证的整体构架、版面设计、高科技融入制证流程等工作。新版海员证实施后,制证中心团队秉承专业精神,协调各方做好制证工作。尤其是在各种突发情况下,团队攻坚克难,先后主导制定海员证紧急制证方案、防疫码打印方案等多项技术难题,从技术上保障了海员证作为海员出境证件的属性和地位。

二、200道工序的严丝合缝

从生物采集到快递发出,完成一本海员证需要经过近200道工序。而最后的制证环节,是整个过程的重中之重。驾驭一台当前最为先进的制证机,管控芯片写入、激光打印、整体覆膜等各项技术环节,都需要制证人员的精心细作。例如吸盘翻页的功能,容不得一颗尘埃,制证人员必须确保吸盘触感始终保持在某个精度。即便在如此高精度、高标准的要求下,机器产出的证件也只能叫“初成品”,相片中任何一个细微小点都有可能影响证书的有效性,依然需要制证人员一系列的校对复核工作。因此,制证中心人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确保每一本证书的信息都万无一失。

三、2000份紧急制证的坚强后盾

疫情期间,各个国家港口都出现了管控,国外航行船员面临证书到期却又无法办理的难题。制证中心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海员证紧急制证工作流程,夜以继日进行功能设计,最终在极短的时间内让海员证紧急制证得以实现,切实保障在外船员能够持证顺利通关,为广大海员提供坚强后盾。截止当前,已经累计开展紧急制证近2000份。

四、20万本证书的责任担当

海员证日均制证400本,单日最高制证量高达800本。为保证海员证核发效率,制证中心通过精细化管理,科学配置人员,优化制证流程,培养制证“多面手”,不断提高制证效率,实现“当日数据接收,隔日证书送达”。2021年,共向37个海员证签发机关邮寄海员证4906件/次,共制证近20万本,全部实现零差错。

五、24小时的使命守护

海员证是船员远航海外工作的必备证件,是他们谋生的重要保障。制证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心人员时常加班赶制,确保证书能尽早送达船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受疫情影响,邮寄给某地的海员证快递被封存在当地。船期将至,制证中心当机立断、突破常规,重新赶制一批新证,并协调航运公司共同接力,直接送往船员换班港口,创造了“时间奇迹”。

随着疫情下国际船员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中国船员已逐渐成为国际海员的中坚力量,外派船员数量急剧增加。全国海员证制证中心将一如既往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便利我国海员国际通行,积极维护海员合法权益,保障全球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上一篇: 2021年上海海事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实...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圆满完成2022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