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以“六个聚焦”全力保障2023年春运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

文章来源:局危管防污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3-90231   发布时间:2023-01-16 16:21
分享到: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这是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的首次春运。随着客流量大幅增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更为严峻。保障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一直是海事监管工作的重难点,上海海事局严阵以待、多措并举,以“六个聚焦”全力保障2023年春运期间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聚焦“两员”规范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大对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及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简称“两员”)从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不合规行为的“两员”严格实施违法记分,同时后续实施重点跟踪,强化源头管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两员”管理主体责任。二是聚焦智能化筛查,提升风险预控精准度。集中梳理2022年查获的谎报瞒报案件情况,形成包括货物品名、海关进出口商品编码(HS CODE)、进出口企业在内的三个“重点关注”名录,并纳入“船载外贸集装箱危险货物预检系统”内部数据库,结合系统算法进一步提升智能选箱筛查精准度。三是聚焦口岸联防联控,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在现有口岸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口岸单位间的信息互认互通,着力提升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合力。与海关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加快春运期间危险货物运转,保障通关效率。对于涉嫌谎报瞒报的高危货物,与公安等部门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推动行刑衔接,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等违法行为。四是聚焦重点薄弱环节,提升现场监管力度。重点关注烟花爆竹、农药等春运期间货运量大的危险货物,强化源头治理,对涉及此类货物的装箱场站实施高频远程核查,及时指出装箱检查员在装箱过程中存在的不合规行为,并对相关装箱场站发布“安全管理建议书”要求其制定长效整改措施。持续加大集装箱危险货物、液货船舶现场检查力度,坚决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五是聚焦答疑宣贯,提升安全责任意识。深化运用“三个一”(一部热线、一个微信公众号、一间危防空中课堂)危防综合服务资讯平台,设立陈维工作室春运咨询服务专台,利用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陈维热线、陈维工作室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留言咨询渠道,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并持续通过陈维工作室危防课堂,传递海事资讯和春运安全提醒等,强化船舶、船企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六是聚焦应急保障,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持续完善“船载危险货物事故应急指南模块”的相关基础数据,着力提升长江口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的实时响应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提前预置应急待命队伍力量,值守人员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科学安排执法力量以有效应对水上突发险情,确保应急指令执行到位、应急行动响应快速有效。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始终坚持以保安全、保畅通为工作重点,全方位做好船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上一篇: 迎“风” 战“雾” 上海海事局有力应对冬...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全力保障沪渝蓉高铁崇启公铁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