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深入落实“岸电电子交接单”制度 船舶岸电使用率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危管防污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4-99928   发布时间:2024-02-28 14:26
分享到:

 

2023年,上海海事局联合市交通委在全国范围内创新实施“岸电使用交接单”制度,于8-9月在宝山水域开展了为期2个月纸质化交接单试点工作。为便利船港双方无纸化操作,2024年1月1日起,上海港正式启用“沪上岸电”微信小程序,岸电使用前由船方提交“岸电电子交接单”,码头接收信息后提前做好接电准备。该制度有助于提高船港双方岸电使用重视程度,培养形成岸电使用习惯,切实提高岸电使用率。同时,也有利于界定违规未使用岸电的责任主体,帮助执法监管部门对岸电使用率较低的码头、船舶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管。

为推进落实“岸电电子交接单”制度,上海海事局一是积极开展对外宣贯。联合市交通委多次召开宣贯会议,进一步明确上海港岸电使用要求,现场解答企业岸电使用相关疑问。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等方式积极宣贯新《海环法》生效后关于岸电使用的规定,介绍“沪上岸电”小程序使用步骤及“岸电电子交接单”填报流程。同时,联合市交通委执法部门赴码头开展现场宣贯,实地指导港航单位、船舶规范使用岸电。二是及时开展对内指导。联合市交通委修订《上海市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组织上海海事局“岸电电子交接单”制度内部培训,统一、明确执法标准和监管要求,提升岸电监管效能。每月汇总各分支局岸电监管工作数据及岸电使用数据,分析实际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基层一线开展岸电监管工作。三是全面加强岸电监管。联合市交通委加强执法联动,建立问题通报和联合督办机制,充分运用“沪上岸电”“一网统管”等信息化系统和无人机巡航、现场巡航检查等手段,对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情况进行联合监管,针对岸电使用率较低的码头、船舶有的放矢展开重点监管。同时,结合“岸电电子交接单”填报内容和实际调查情况,依法对岸电应用未用情况的责任主体进行处理。

“岸电电子交接单”正式启用以来,上海港岸电使用率持续提升。2024年1月,岸电使用次数 7113次,环比增长42%;使用电量434.8万度,环比增长64%;用电时长10万余小时,环比增长37%。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持续加强船舶岸电使用监管,与地方交通主管部门针对重难点问题开展执法联动,进一步提升辖区船舶岸电使用率。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水上交通安全...

下一篇: 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批示肯定上海海事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