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水运报:在奔腾浪花中激情绽放——记我国首位远洋公务船女船长詹春珮

文章来源:中国水运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4-100150   发布时间:2024-03-08 10:58
分享到:

 

3月,草木勃发,黄浦江畔一片生机盎然,“海巡01”轮静静地停靠在长江口海事监管基地码头。

午后,“海巡01”轮船长室的门一次被响,詹春珮从电脑和一摞文书前抬起头她正在整理上个月的巡航数据。因为刚刚经过一批人员轮换,这些天进出船长室的人络绎不绝,詹春珮需要见缝插针,赶在再次出发巡航之前,处理完手头的紧急事务。

这是詹春珮任海巡01轮船长的第二个月。海巡01轮隶属于上海海事局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是我国第一艘兼具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作为我国首位远洋公务船女船长,从2014年8月赴南印度洋参与马航MH370长期搜救任务开始,这位“90后”姑娘已经陪伴海巡01轮走过了十年时光。

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詹春珮目光坚定地说。

 

十年光阴 见证蜕变

2009年,詹春珮进入上海海事大学就读航海技术专业,2013年毕业后考入上海海事局同年,我国海事系统当时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巡航救助船海巡01轮正式列编。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联,作为中方指挥船的海巡01轮即刻赴南印度洋展开搜寻海上搜救工作的情况复杂多变,任务时间从预期的一个月,变成了最后的216天,中途搜寻团队急需人力补充。同年8月,初出茅庐的詹春珮接受了人生中第一个远洋搜救任务,和其他队员一同前往澳大利亚珀斯港,加入马航MH370搜寻团队,担任见习三副。

“‘海巡01采取半军事化管理,执行任务时,需要绝对的服从性和纪律性。”这让初入行的詹春珮感受到极大的安全感,“它就像大海中一间温馨又坚固的小屋,给我们全体船员带来如家一般的归属感。”詹春珮说。

如果初见的不是海巡01轮,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坚持到现在。詹春珮回想起十年来的旅程,不经感叹道。

晕船,是大多数航海人都必须面对的一道坎“起初一天吐上九十次。为了缓解晕船症状,詹春珮探索出了很多小妙招,比如避免吃得太饱太油腻,备点原味苏打饼干,或者晕船时在衣服上点一滴生姜精油,放在鼻子下闻着。现在八级风浪我也该吃吃该睡睡。

从初入行的航海小白到如今的女船长,詹春珮用了十年的时间。从见习三副到三副、二副、大副,再到船长,每个岗位都要有一定时间的航海资历,才有资格职位晋升,其中大副和船长的职位晋升还要参加培训、考试和评估合格,经过船上见习,才能颁发适任证书,因此,在詹春珮的船员证书薄里,不仅有无限航区船长的适任证书,还有各类培训合格证。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2月1日,詹春珮正式任职海巡01轮船长,成为中国首位远洋公务船女船长。

 

一线生机 百倍努力

直到亲身接触后,詹春珮才明白搜救工作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总是充满惊心动魄有时遇到搜救人力紧张,詹春珮在驾驶台把控船位一站就是一天,这成为她海上征程的开端。更多时候,我们面对着茫茫大海却无迹可寻,在希望和失望中反复徘徊。”詹春珮表示,一次次失望而归,又一次次鼓起勇气继续搜寻的过程,对于全船人员来说,就是一场无声的心理较量。

2015年底,渔船“苏赣渔运02886”因为恶劣海况发生翻扣,船上9人下落不明。当时詹春珮作为三副,在驾驶台操控船舶并协助船长开展现场指挥协调。由于船体大多是钢铁,生命探测仪的效能有限,第一次探测并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在即将撤出之际,船员们还是决定再努力一次。于是,水手长用一根绳子将自己的身体绑住,冒险潜至难船底部反复敲击核查,最终听到了幸存者的回应,船长立即请示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后续专业力量派人潜水进去营救。

是这段经历,让詹春珮意识到,每一次的巡航搜救都是一场战斗。多一次排查,多一份努力,就意味着遇险者一线生机。

每一次大型搜救任务,都要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不间断的搜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搜救船的坚守也代表着国参与海上救助的能力与决心。詹春珮说,“我们的背后是政府国家,我们的行动代表着国家的尊严,彰显着大国的威慑力。

这种威慑力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从2020年底2022年中,海巡01轮都守护在长江口水域,执行护航长江口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整治行动。“这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詹春珮说,如果想要冲关,就得先过我们这一关。两年多时间里,海巡01轮协同海事各分支局拦截惩治了众多入海内河船。如今,每年冒险冲关的内河船已经寥寥无几。

作为一艘巡航救助船,海巡01轮多次奔赴急难险重的搜救任务。2018年1月6日晚,桑吉轮在东海发生碰撞后起火,船上满载11万吨易燃易爆的凝析油。当时詹春珮正在休假中深夜接到指令紧急回船出航。

现场,火光冲天,空气中弥漫着凝析油燃烧后的有毒浓烟。海巡01轮作为现场指挥船,需要抵近难船就近核查,詹春珮当时担任二副,她回忆:我们在现场要救人、要控制火势,还要监测溢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尤其是船长,既要保障船舶自身安全,又要协调32个水面和空中救助力量,国内、国外的都有。在燃烧了8天8夜后,桑吉轮最终爆炸沉没。然而,海巡01轮继续在附近停留了百余天,一边监测溢油情况,一边提醒过往船只及时避让。整个过程中,詹春珮在现场拍摄了大量照片和视频,为后期的调查留下了宝贵的一线资料。

 

对标旗帜 自我激励

船长的肩章是四条杠,分别代表专业、知识、技术、责任,缺一不可。经过一次又一次搜救任务的磨炼后,詹春珮逐渐领悟到肩上的责任

东海海巡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姜龙海巡01首任船长,同时也是詹春珮的师父,是十年来指引她前进的一座灯塔

姜总对我来说是一面旗帜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詹春珮说在考船长证书时,詹春珮进行了一场上船模拟测试主要负责指挥船员处理舵机失灵、船舶碰撞、溢油等意外情况。“如果是姜总站在这儿,他会怎么做?驾驶台詹春珮边这样想着,边有条不紊地下达着一条条指令。最终詹春珮顺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船长证书。后来考官告诉她,她的表现比其他几组学员都要优异,他说我有那个船长的范儿。詹春珮笑道。

在船遇到意外状况,有情绪波动极为正常,但船长作为主心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晰的逻辑。“大家跟在姜总身边时,他就像一根定海神针,能带大家十足的安全感。”詹春珮说,我也想努力成为像他那样的船长。

标杆的作用是巨大的,跟随着前辈的步伐,詹春珮不断突破自我、激发自身的潜力,从沉默内敛到四处参加汇报宣讲,从说话有些磕巴到可以在台上从容流畅地表达,从前辈们身边的小跟班到总领团队的船长,詹春珮始终记得刚上船时,师父姜龙叮嘱她句话,“一定要尊重你的专业。”她也时刻以此激励自己,始终保持专业状态,认真完成每一次任务。

 

坚守平凡 成就不凡

詹春珮大学时期同专业的同学,现在仍然从事水上作业的只剩她一个人。“我的生活可能不一定有他们丰富多彩,但我一定有他们没有见识的精彩。詹春珮略显自豪地说。

大学期间,詹春珮参加过学校里的舞龙队,并担任队伍的核心龙头龙头的净重达3公斤左右,由于需要带动后面的龙身,实际舞动过程中,要负荷约30公斤的力量。在学校舞龙队的时候,我的体能达到了巅峰状态。”那时,詹春珮对舞龙队极为上心,每天一早开始训练,一天训练6个小时,汗水浸透衣物,太阳一晒,身上都是白花花的盐渍。

大二到大三期间,詹春珮先后参加了中国达人秀、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以及山东电视台的歌声传奇开场表演。同时,她还负责带教下一届的舞龙队,最终,由她带教的学员收获了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的冠军。

学生时代的经历为詹春珮的身体素质和集体意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还加入了学校的“旗语社。旗语是一种航海文化,也是世界通用的通讯语言,用于船只之间、船只与岸上的沟通。旗语社的经历,为詹春珮之后的工作提供巨大的助力,海巡01轮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中,她既是科普大使,也是首席讲解员

詹春珮刚刚上船时,船员们听说船上来了一位女船员,会不自觉地给予照顾和关心,们会将好吃的食物留给詹春珮,会在工作中下意识地谦让和保护詹春珮上船不久后,大家对她给予了太多的关心和照顾,对此她心存感念,然而内心也悄然升腾起一种与自己较劲的斗志。

限制女性的不是专业,是观念,许多人对女性能否胜任船上工作持有怀疑态度。”詹春珮说,但我一定要试一试,我不试,怎么知道我不行?”在她看来,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女船员不仅能适应越来越多的岗位,有着自己的优势。“我从不认为自己是特殊的,我要和所有船员一样,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行。而且,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希望可以为即将迈入这个行业的女孩提供一些案例和路径,这也是我选择坚守行业的原因之一吧。詹春珮表示

海巡01轮上,在属于詹春珮自己的小空间里,放着一套绘画工具。每当闲暇时,她都会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上几个小时她画下大海画下灯塔画下星空画下海巡01轮在无垠大海中的漫漫征程……在师父姜龙看来,这位学生的身上充满着反差“她看似柔弱实则胆大,看似大条有时又很敏感,有时候略显粗心,却又能几个小时不动完成一幅画作。”姜龙说,“不能用单一的词语去形容她,她不是一个模板化的人物。英雄来自平凡,她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

3月4日,海巡01轮再次扬帆起航,前往长江口以外东海海域巡航。对于詹春珮来说,每一次新的出发,都将载着的梦想与壮志,驶向更加辽阔无垠的蔚蓝海洋。


上一篇: 央视新闻:国内首艘投运的甲醇燃料加注船在...

下一篇: 上海发布:北外滩3月将迎邮轮高峰!海事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