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新闻晨报:4万吨武汉抵沪物资接卸!宝山海事畅通疫期生产物资通道,助力“中国速度”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0-75546   发布时间:2020-02-05 14:20
分享到:


作者:潘文 陈珂

编辑:潘文

一场艰巨的生产保卫战,正和疫情阻击战同步进行。

灯火通明的火神山、雷神山,见证着中国这个“基建狂魔”的新速度,世界叹为观止。而在上海宝钢,源源不断生产的各类钢铁,正是“中国速度”的基础构件。

自1月下旬起,4万多吨钢板从武汉陆续运抵上海宝山,这些来自武汉基地的钢板将在宝钢上海基地被加工成优质钢材,为各大重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支撑,其中包括正在以超凡的“中国速度”为疫区赶制负压救护车的上汽集团。

 

物资如此重要,生产刻不容缓。与此同时,这些来自疫区的船舶,也给宝山海事带来了巨大的监管难题:一旦有船员感染,可能危及码头工人,影响码头正常运营;假如船舶发生一定概率的碰撞或污染事故,现场调查也将带来更多的近距接触风险。

如何做好“病毒传播渠道坚决阻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宝山海事局拿出了解题思路,“把风险阻击在源头”! 

先围好“隔离栏”。宝山海事局敦促宝钢码头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操作规范,要求做到四个“所有”——所有船舶均按计划靠泊,所有船舶均填写船员防疫安全承诺书,所有船员不得上岸,所有单据电子化流转。

 

再收紧“布口袋”。宝山区交通委、宝山海事局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取消原本分散的靠泊码头,统一以宝钢码头作为重要物资卸载地点,在便利集中管理的同时,也有效防止了船舶进入黄浦江内河水域。   

更关键的是,推动“自动化”运转。宝山海事局要求企业及时通报船舶动态信息,并采取无人操作机车自动化作业方式,最大程度降低船岸交流频率。同时,海事密切关注动态,采取电子监控、VHF沟通、巡逻艇巡航等方式,做好应急反应准备,保障船舶靠离泊和作业安全。

“确保生产物资水上运输通畅,严防疫情从船舶源头扩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宝山海事局局长唐武表示,疫情期间宝山海事将继续坚守水上防线,为疫情阻击战和生产保卫战的胜利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中国水运网:坚守工作岗位的洋山港海事人的...

下一篇: 文汇报:“海陆空”联动护航13万度立方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