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文汇报:“海陆空”联动护航13万度立方天然气入沪,保申城春节供应

文章来源:文汇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0-75548   发布时间:2020-01-29 14:27
分享到:

 

“海陆空”联动护航13万度立方天然气入沪,保申城春节供应              

2020-01-15 17:02:09

作者:何易  胡思慧 韩帅            

随着春节的临近,上海天然气用量大增,60%左右的燃气供应来自小洋山液化天然气码头。眼下,洋山水域正值鳗鱼捕捞季节,主航道存在碍航渔船渔网,通航环境复杂多变,LNG船舶安全进出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天下午3点半,载运约13万立方天然气的文莱籍大型LNG船舶“阿巴迪”(船长290.0米,船宽40.0米,吃水11.0米)在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严密监控,空巡飞机、巡逻艇和拖轮精心护航下安全靠妥洋山深水港。

液化天然气在运输时会冷却至约-162℃,具有低温、可燃性、快速变相性等特征,因此,LNG船舶运输具有高危险性和高排他性,进出港的安全维护要求近乎“苛刻”。 为保障LNG船舶进港期间的绝对安全,洋山港海事局协调空巡飞机开展LNG船舶护航,实现对主航道碍航渔船渔网信息的核查,并协同巡逻艇对碍航渔船及时进行驱离,同时,VTS中心实施交通管制,防止其他船舶穿越、靠近或追越LNG船舶,确保LNG船舶前后1海里、左右1倍船长的“安全移动区”内无其他船舶驶入。

据了解,这是临港新片区启用全新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以来,首次实施VTS系统远程电子监控、海巡艇现场监控、空巡飞机全面巡查的“三位一体”立体化护航,充分发挥了VTS中心宏观把控强,巡逻艇现场响应快,以及空巡飞机巡查面广的优势。

近年来,洋山LNG码头液化天然气吞吐量逐年上升。2019年,洋山港海事局累计安全保障LNG船舶进出港132艘次,同比上涨11.86%,液化天然气吞吐量为382.9万吨,同比上涨20.64%,保障着上海市过半的天然气供应。

据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人员介绍,这艘LNG船卸载后,洋山LNG码头存储量将接近40万立方,下周还将有LNG船舶进港,确保春节期间用气高峰时期上海市天然气供应充足。


上一篇: 新闻晨报:4万吨武汉抵沪物资接卸!宝山海...

下一篇: 文汇报:疏浚开始!邮轮进出吴淞口国际邮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