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水运网:坚守工作岗位的洋山港海事人的心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章来源:中国水运网   索引号:shmsa-0235-2020-75549   发布时间:2020-02-11 14:29
分享到:

2020-02-05 16:47:30 来源:中国水运网 作者:全媒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韩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洋山港海事局周密部署,众志成城,在春节战“疫”期间,涌现出众多令人敬佩的洋山海事人,他们多数是共产党员——

胡思慧,中共党员,湖北武汉人,90后,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

她说——

今天是我连续工作的第18天。记得春节前夕,父母满心期待地盼着我回家,我也买好了车票,当看到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肆虐时,我几番纠结,最后退掉了火车票,申请留在单位,与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每天8点半来到单位协助为工作场所消毒,为值班人员测体温,统计上报每日部门人员健康状况和动态……这个春节,是我第一次不在家的春节,交织着喜庆、难过与担忧,但并不孤单,领导们时常关心着我和我的家人,VTS的同事们见到我,都笑着说“小胡,来啦!”回宿舍前会叮嘱我“明天见,路上注意安全!”

疫情还在肆虐,但我坚信,在国家的正确决策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一切都会过去的,樱花会再次盛开,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那时,欢迎大家再来我的家乡湖北武汉做客。

申屠高昊 中共党员,浙江人,90后,洋山港海事局大洋山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他说——

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冒着大雨驱车4个多小时来到单位值班,原本计划初五下班回家跟家人团聚,但肺炎疫情愈加严重,大队同事因各地公共交通限行和健康隔离要求无法准时换岗,我决定留下坚守。

每天上午,我通过VHF、电话等方式与企业、船舶进行通话,提醒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他们为船员提供必要的防控物资等;及时了解船上船员的身体状况,耐心向船员宣传疫情的严峻形势,叮嘱他们无特殊情况不要离船上岸,就这样,一圈宣传下来就是一上午。下午,我与同事通过水域和陆域巡航、电子巡航等方式,加强对辖区每个码头、作业点的巡视,不放过每一个疫情扩散的潜在风险点。

“岛上一居民发生意外,手指被切断,请求援助”,正月初六,我正在吃午饭时接到了洋山镇政府的紧急来电。我和同事立即放下碗筷,迅速乘坐海巡艇“海巡0108”轮赶往大洋山岛。在克服现场5级海况带来的靠泊困难后,巡逻艇顺利接回断指病人,靠妥小岩礁港池海事码头,第一时间将病人送至救护车上。

今天是我在岛上连续坚守的第九天,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初九我一直没有出岛, 这是个别样的春节。今天得知我家小区已经确诊了3例,而我母亲依然在单位值班,父亲也志愿参与到了小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这也给了我更强大的信心。

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每个中国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定会深情拥抱,我们定会更加团结更加顽强,我们定会更加胸有成竹地在迈向中国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耿庆财 中共党员,山东人,85后,洋山港海事局政务受理人员

他说—— 

今年是我第三次春节在单位值班,没有回家过年,不过往年会在家里过个元宵节,但今年疫情严峻,我回不去了,好在父母理解,家人支持,单位领导关心,我觉得今年过了一个温暖非凡的春节。在春节值班期间,我认真做好自身和工作场所防疫工作,及时全面掌握辖区疫情防控信息。

1月24日,我在办理船舶进出口岸查验过程中偶然从其他代理口中得知另一家代理所管船舶船员有异常情况,虽然该船并未靠泊,但本着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我积极与该船舶代理联系落实情况并及时上报,时时跟踪该船船员动态直至处置稳妥。

1月26日,我协助部门领导制定了洋山港海事局政务中心防控疫情临时便利措施,将政务受理业务实现最大覆盖面网上办理,极大便利了船员和行政相对人,极大减少了船员和行政相对人的旅途劳顿和感染风险。

中华民族是一个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民族,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马莹莉 共青团员,浙江人,95后,洋山港海事局政务受理人员

她说——

原本预计大年三十买个蛋糕回家过年的,但节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严重,在持续关注中心里也是不断纠结,最后下定决心留在单位过年,公共交通出行存在太多未知,一方面是不想把风险带回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年后返岗能够一切顺利。

由于返岗前隔离的要求,我代替部门原定值班人员上岛翻班。政务中心是对外服务窗口,更是特殊时期疫情风险的第一道防线,我在做日常业务工作时不断向相对人宣传远程服务,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人员流动接触引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并每日对政务大厅及休息室多次消毒。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在客观条件允许时主动申请值班并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保障船员朋友和单位同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有的担当。

这是第一个不在家的春节,虽然嘴里说着不想家,但是和家里视频通话时还是有点难过,不过单位的年夜饭也很丰盛。家人不要出门乱跑也不要挂念我,这里领导同事都很关心照顾我,一切都会好转,疫情也终会过去。

李刚 中共党员,江苏人,85后,洋山港海事局临港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他说——

2020年的春节是我的第三个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春节。原本准备值完除夕、大年初一的班后,趁着高速公路不堵车的间隙,回江苏老家陪陪父母,尝尝妈妈烧的饭打个牙祭。

可是,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各大新闻集中报道,上级关于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工作部署纷至沓来。其中外地探亲返沪人员隔离观察的工作要求,打乱了我们临港海巡执法大队的值班计划,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和部分执法人员无法按时返岗的局面,我改变了回江苏老家的探亲计划,主动承担了另外一个同事的春节值班任务和春节后外省市探亲返沪同事隔离观察期间的值班任务。

值班期间,我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密切掌握辖区船舶动态、了解船员信息,确保辖区船舶、船员、作业动态信息100%全掌控;走访辖区靠泊船舶、各码头体温检测临时隔离点宣传防疫要求,严防疫情蔓延。

看着新闻媒体上一个个扛着背囊赶赴湖北的 “逆行者” 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共产党员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篇: 中国水运报 : 宝山海事保障上海首例居船隔...

下一篇: 新闻晨报:4万吨武汉抵沪物资接卸!宝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