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澎湃新闻:“船王”来了!世界最大和第二大集装箱船同时靠泊上海洋山港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索引号:shmsa-0235-2020-75831   发布时间:2020-05-04 14:44
分享到:


5月3日22时,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现代阿尔赫西拉斯”(HMM ALGECIRAS)轮在洋山海事的远程监控和现场守护下,安全靠泊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刷新洋山四期码头和洋山港超大型集装箱船舶靠泊历史纪录。22时10分,世界前最大集装装箱船“地中海米娅”(MSC MIA)轮紧跟“阿尔赫西拉斯”轮进港,靠泊洋山三期码头。

“地中海米娅”轮船长399.9米,可装载23756个标准箱。而“现代阿尔赫西拉斯”轮船长399.9米,船宽61.18米,可装载23964个标准箱,是目前全球运营最大的集装箱船舶, 4月23日在韩国交付,4月26日首航,运营THE联盟亚洲-北欧航线。

洋山港海事局方面介绍,“阿尔赫西拉斯”轮本次在洋山港将卸载100余箱,装载4000余箱,于明天上午10时左右离港,随后将驶往深圳港。“地中海米娅”轮将于明天凌晨离港。

洋山四期码头进港航道长,潮汐时间窗口短,最大允许吃水15.3米,靠泊难度大。“阿尔赫西拉斯”轮首靠洋山港,既是对四期自动化码头的靠泊能力、操作效率的考验,也是对海事部门的安全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的检验。

为保障这艘“海上巨无霸”安全靠泊,洋山港海事局与码头、引航、拖轮等港航单位提前做足准备,明确进出港、靠离泊相关规定,并与船方确认船舶装载情况和吃水情况,确保符合安全进港条件。

船舶进港期间,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电子巡航系统等对“阿尔赫西拉斯”实施全程监控,与现场警戒护航的海事巡逻艇和拖轮联动,对洋山港主航道及警戒区船舶进行交通组织,提醒附近船舶及早避让,直至船舶安全靠泊。

洋山深水港因大船而生,是上海专门为适应船舶大型化趋势而建设的深水良港,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旗舰工程。洋山海事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洋山港靠泊18000标准箱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舶311艘次,同比增加10%。

值得一提的是,洋山四期码头运营模式进一步成熟,智能化和自动化模式效果显著。洋山港海事局协同口岸单位、船企、码头等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保障港口高效运作,发挥港口枢纽作用,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上一篇: 上观新闻:几千团绿色的东西漂在东海海面上...

下一篇: 上观新闻:8万方液化天然气驶入上海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