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劳动报:千舸争流!上海吴淞口水域发出经济复苏的“密码”

文章来源:劳动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0-75988   发布时间:2020-06-01 09:34
分享到:

VTS监控大屏上,船只密密麻麻,犹如星棋罗布。

今年5月份以来,吴淞口水域日均船舶流量1523艘次。5月1日至5月31日船舶总流量达47202艘次,环比增长3.1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

船舶开航率是经济活跃度的重要参考,航运业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来,上海的复工复产进度如何?记者从吴淞海事局独家获悉的这份统计数据给出了参考意见。

吴淞口是黄浦江与长江的汇流处,是船舶进出上海港和长江沿岸港口的必经水道,也是全球公认的最繁忙水域。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姜海燕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2月份,吴淞口水域日均船舶流量仅为200至300艘次,3月起开始复苏。3月底武汉解封后,进出船舶出现明显增长,进入4月后,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目前,水域日均进出船舶1500多艘次,其中,1000多艘次进出黄浦江,均超过往年同期。集装箱船、油船等大型船舶恢复到正常水平,增幅最明显的是小型散货船。”

据悉,上海和周边城市工地建设所需的沙石料,基本上都由小型散货船从吴淞口进入黄浦江,前往沿岸和上游的各大码头。

我们的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早已经满负荷运转。”姜海燕说。在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监控大屏上,面对密密麻麻的船只,工作人员正通过指挥系统,和船主不停地沟通,提醒他们各种注意事项。

姜海燕进一步解释称,大多数的船舶进出吴淞口水域,都会顺着潮汐而来,可以减少动力成本。一天两次潮汐,每个船舶流高峰超过3个小时,进出船舶流量超过6成。“船舶在江面上通行,要遵守分道通航的规则。分道通航就好像在马路上画出一条条行车道,让进出的大小船舶各行其道。但是,在有限的航道内,那么多船集中进入,为了保障安全,有时不得不通过控制船舶抛起锚和码头离泊,采取错峰通航。”姜海燕说。

据悉,近年来,为了航道的安全、畅通、高效运行,上海海事等部门应用了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岸基系统、VHF(甚高频通信)及海上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同时,为了助力航运企业和上海的复工复产,应对处于峰值的船舶流量,海事部门24小时不间断对船舶流进行监控,发布航行信息,增派巡逻艇现场值守,科学调度各个船舶航行计划,保障长江黄金水道的安全畅通。

上一篇: 中国交通报:十项海事创新举措支持洋山综合...

下一篇: 【两会报道】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