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交通报:栉风沐雨三十年 履职为民谱新篇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0-76107   发布时间:2020-06-15 14:35
分享到: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今年是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挂牌30周年。30年来,一幕幕动人心魄的搜救画面,一部部呕心沥血的建设诗篇,一张张凝聚汗水的坚毅脸庞,交织成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发展画卷。海上搜救工作者以智慧与汗水,拼搏与奉献,共同铸就了上海海上搜救蓬勃发展的辉煌。

海上搜救形成共享共治共建格局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的前身为上海市海上安全指挥部,于1975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设立海上安全指挥部的文件精神,由当时的上海市委办公室、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办公室批复设立。1990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在交通部建立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文件精神,上海市海上安全指挥部更名为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并一直沿袭至今。

    30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海上搜救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稳步推进海上搜救体系建设,管理运行制度化、队伍装备正规化、决策指挥科学化、理念视野国际化、内部管理窗口化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海上搜救能力和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以《上海市海上搜寻救助管理办法》《上海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上海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等“一部办法、两部预案”为主要框架的海上搜救应急管理制度系统,构建了由市政府统一领导、44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海上搜救工作“共享共治共建”良好格局。

30年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扎实履行海上搜救职责,在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污染处置、防抗极端天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至2019年,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完成搜救行动2118次,成功救助15563人次,救助船舶1241艘,搜救成功率达96.52%;平均每年处置各类海上遇险报警信息超过1000件次,平均每天成功救助超过4人次。尤其是近年来,以“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顺港19”轮37个集装箱落江阻塞长江上海段航道等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代表,综合展现了上海海上搜救事业的发展成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城市运行安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海上安全保障。

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完善

30年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牵头建立了“海事—救助—渔政”三方合作机制,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和搜救中心共同建立完善了涉渔船舶救助省际应急联动机制;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等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医疗援助机制,运用专业救助直升机开辟海上救助现场与医院之间的快速救援通道;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与日本、韩国、俄罗斯以及东盟国家等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30年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组织举办、承办了多次国家级、上海市级大型综合应急演练,应急实战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先后举行了2002年中国海上搜救综合演习、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2012年东海民用航空器遇险联合搜救演习、2017年上海市处置黄浦江观光游轮碰撞应急综合演练、2019国际邮轮大规模人员转移应急演习、2019年长江上海江苏段水域联合搜救演习等不同专题、多方协同的大规模综合性演练。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各成员单位协作机制得到了有效检验与磨合,搜救人员队伍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对于搜救中心有效应对重特大复杂海上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全方位加强应急保障大力弘扬海上搜救文化

30年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坚持与时俱进,紧扣航运和港口发展脉搏,全力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平稳有序。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应对上海邮轮、黄浦江游览等产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全方位加强搜救应急保障工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指导下,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制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邮轮大规模人命救助行动计划》,积极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能见度不良等恶劣天气下邮轮优先安全进出港。积极优化黄浦江搜救站点部署,会同游览船公司、游艇俱乐部、市轮渡公司、水域环境公司等单位因地制宜建立了黄浦江核心区水域船舶互救机制,强化现场搜救应急演练,确保黄浦江核心区水域安全。

30年来,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大力弘扬和推广海上搜救文化,积极开展搜救安全知识进校园、进渔村等活动,与有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品牌课程。自2015年成立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总队以来,搜救志愿者队伍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坚持、勇气、挑战”的海上搜救志愿服务精神,队伍规模日渐壮大。目前,注册人数已超过1500人,专业结构日益丰富,志愿服务不断加强,特别是在提升海上搜救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传播海上安全知识、宣传海上搜救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展示城市形象的亮丽窗口。

    积极推进水上搜救地方立法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为水上搜救事业的发展展开了新的宏大篇章。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领导下,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正在积极推进《通知》精神全面落地实施、水上搜救地方立法、水上搜救分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上海水上搜救工作再上新台阶。

30年栉风沐雨,30年春华秋实。站在新起点,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上海海上搜救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上海水上公共安全,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中国水运网:洋山海事为航运企业提供“专员...

下一篇: 中国交通报:十项海事创新举措支持洋山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