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陈维,实至名归!

文章来源: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索引号:shmsa-0235-2020-76635   发布时间:2020-10-27 10:51
分享到: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朱婷等10人(组)优秀女性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其中,坚守海事危防监管一线18年,被誉为海事领域“女福尔摩斯”的水上安全守护者,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陈维荣列其中。

 

01

在封闭的集装箱前,她让瞒报的危险物品原形毕露

陈维所在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是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列港,她日常的重点就是监管查验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排除安全隐患。“我的工作就是从集装箱中查出谎报瞒报的危险品,保证每一个经手查验的集装箱都是安全的。”陈维说。

集装箱巨大且封闭,如何精准有效地找到可疑危险品呢?善于思考的陈维发现,船舶公司的订舱系统中记录了所有从上海港出口的货物信息,于是她就从一个个商品名、型号、俗称当中细细辨别货品成分,还敏锐地识破了有些货主故意增减或改变字母顺序的伎俩,还原货物的真实身份。

有了前期对300多万条货物信息层层过滤核查,陈维第一次开箱便一举击中目标。后来,一套由陈维独创的确定目标箱、现场查验、行政调查的“三步开箱查验法”在全国海事系统推广开来,对谎报瞒报的违法行为给予有力的打击震慑,有效保障了船舶航行安全。

 

02

她首创船载危险货物开箱查验,写入了国务院行政法规

陈维认为,只有将集装箱危险品运输纳入法治化管理,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为此,她积极参与危险货物集装箱安全监管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推动海事开箱查验写入《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两部国务院行政法规,主持起草《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管理办法》,主持修订《海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安全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

陈维还形成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集装箱危险品执法方法,并由点及面推向全国,提升了我国集装箱危险货物监管执法的整体效能。另外,为有效解决人工核对工作量大、耗时长的问题,陈维积极探索研究开发了船载集装箱危险货物智能选箱系统。

 

03

她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誓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全球80%货物通过海洋运输完成,但船舶发动机造成的大气污染也给环境带来了威胁。陈维工作的另一重点在于,建立污染气体与燃油指标参数之间的对应关系,探索通过船舶尾气监测进行筛查重点嫌疑船舶等现代化监管方法。在她的带领下,试点开展了船舶尾气监测的课题研究。

陈维积极研究政策,学习国外管理经验,编制了《船舶排放控制区现场检查指导手册》,并在上海海事局和长三角地区推广交流,为顺利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奠定了基础。

“为了祖国的青山绿水,我希望每天多一点付出,多增添一抹绿色。”陈维说到做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陈维深有感触地说:“海事人都应牢牢记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04

她参与推动海事、海关、港区三方联动,有力推动制度创新

为了加强与港区、海关等各方联动,实现查验信息的通报共享,在陈维的推动下,海事、海关、边检、检验检疫、上港集团等口岸单位签署《外高桥口岸部门安全联合防控合作议定书》,固化了安全联合防控合作机制。

为进一步创新危险货物管理,陈维及陈维工作室积极推进外高桥口岸“一站式”联防联控执法模式,打通口岸信息之间的信息断层,避免重复查验,提高口岸整体查验效率,构建联合执法新常态。

陈维还牵头组建包含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在内的自贸试验区劳模创新工作室(优秀团队)合作联盟。依托合作联盟平台,推动政府部门之间联合,为口岸实施“一次查验”提供了实践蓝本,创新了监管机制;推动政府与企业之间联合,助推了诚信规范贸易环境的建设,为自贸区市场管理和监督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05

陈维工作室培养出一批批专业骨干,成为海事领域的“黄埔军校”

自2010年上海海事局组建了陈维工作室以来,她始终注重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培养高层次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建设高技能的实用型队伍。

陈维工作室成功建立了“劳模带徒”“导师带徒”等人才培养模式,涌现出以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刘晓东为代表的多个先进典型,一批从工作室走出去的年轻人成为了不同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工作室也形成了一系列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的先进成果。

作为海事系统的危防实训基地,陈维工作室已经成为全国危防业务交流切磋提升的重要平台和危防人才培养的“示范区”。


上一篇: 上海交通广播:“海陆空”多维监管 守卫蓝天...

下一篇: 中国新闻网:上海港船载危险货物突发事故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