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新网:“护航长江口”专项治理行动正式打响

文章来源:中新网   索引号:shmsa-0235-2020-77214   发布时间:2020-12-24 13:49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2月21日电 (王子涛 马勇)“各巡逻艇注意,行动开始!”12月20日晚,长江上海段浏河口港界线附近,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1”轮,中型船艇、小型巡逻艇、长航公安执法船艇以及应急拖轮共计13艘船艇,40余名上海海事局执法人员集结完毕,并在宝山南锚地区域分布待命,“护航长江口”专项治理行动正式打响。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在长江上海段浏河口警戒区至宝山警戒区段水域设立拦截检查区,上海海事局将对所有拟航经该区域的3000总吨及以上砂石运输内河船舶,采取24小时不间断、无差别拦截核查的方式开展执法。对进入拦截区的3000总吨及以上空载下行、装载黄沙上行和下行的内河船实施现场拦截,指定到就近码头或锚地进行现场监督检查。行动旨在贯彻落实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排污、内河船舶涉海运输、非法捕捞、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长江上海段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近年来,海砂市场需求旺盛,为牟取暴利,大批内河船纷纷入海。相比海船,内河船稳性差、强度差、抗风差、装备差、配员差,个别“三无”船舶则长期处于不适航状态。因此,在寒潮大风等恶劣海况下,内河船极易发生险情事故。同时,为逃避监管,大批内河船往往开启“套牌”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甚至关闭AIS,造成事故频发,碰撞、搁浅、沉没和船员失踪死亡,严重威胁水上交通安全。

  截至12月21日7时,联合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共现场核查船舶29艘,查扣涉嫌违法船舶4艘。据VTS监控显示,直到21日1时,内河船队约有80艘集中在长江口北港水域抛锚等待,初步判断是为了逃避监管,在长江口水域观望等待。海事部门在未来24小时内还将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内河船涉海运输违法行为。

  据悉,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贯彻落实《上海海事局严厉打击涉海运输内河船舶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优化治理模式,完善治理措施,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举措和最强的力度,全力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持续深化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治理工作,有效遏制内河船舶涉海运输蔓延势头,守护长江口水上安全,维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完)

上一篇: 中国交通报:上海海事 御风而行帆正劲 披...

下一篇: 话匣子:长江口深水航道两集装箱船碰撞,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