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水运网 :申城天然气储备量告急 洋山海事保障LNG船舶优先进港

文章来源:中国水运网   索引号:shmsa-0235-2021-77358   发布时间:2021-01-28 15:17
分享到:

 

近期,随着上海市连续两次寒潮大风的来袭,市民用气量大增,同时LNG船舶受大风影响进港受限,导致洋山深水港LNG码头储备量急剧下降,洋山港海事局积极协同配合洋山LNG码头安排平日双倍数量的LNG船进港卸货。1151400时,大型LNG船“Allen”轮在洋山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远程监控和巡逻艇“海巡011”的现场护航下,安全靠妥洋山深水港。该轮载运15.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汽化后接近1亿立方米),可满足上海23天高峰用气需求,这是三天内进港卸货的第二艘液化天然气船舶。

    据码头方介绍,1月初寒潮以来,上海城市天然气用量大增,17日全市用气量达到4636万方,其中洋山LNG接收站供气量3217万方/天,占比近70%。日最大实际供气量同比增长了20%,冬高峰供气量预计同比以往增加四到五成。112日,洋山LNG码头5个储罐中仅有1个储罐存有货物,整体储备量降至25%左右,“申海”轮和“Allen”轮的及时进港卸货,为申城天然气供给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LNG船舶本身具有高度危险性,同时对港口及附近水域的公共安全也构成了潜在的风险,而且,进港航线上船舶交通流复杂、船舶密度大、渔船来回穿梭等,都给LNG船舶安全进出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此外,受限于LNG船舶安全对于风力的要求,进港时间窗口非常有限。

    为保障申城天然气供给充足,洋山港海事局实施“一船一评估、一船一共商、一船一方案”,将LNG船舶进港优先级别提到最高,只要作业时间段内气象条件允许,就可安排LNG船舶进港卸货,如此见缝插针、紧锣密鼓的安排下,今天已经是本月第5LNG船进港,如此高密度的LNG船舶进出港,在洋山深水港历史上尚属首次。

洋山深水港水域目前正处于鳗鱼苗捕捞季节,海面渔船数量众多并且来回穿梭,为保障LNG船舶进港期间的航行安全,洋山港海事局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通过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和现场巡逻艇的远近结合,守护好LNG船舶前后各一海里,左右各一倍船长的移动安全区,确保没有其他船舶闯入。

据洋山港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金良刚介绍,月底之前还会有5艘船舶进港,单月LNG船舶进港将达到10艘,分别来自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地,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近2倍,堪称洋山史上最忙“运气”月,也将创下洋山LNG码头投入运营1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洋山港海事局将持续做好LNG船舶进出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城市能源的供给充足,保障申城人民温暖过冬。

 

上一篇: 新华社:704艘次大船来“签到” 洋山港船舶...

下一篇: 文汇APP:白天“趴活”,晚上藏匿!这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