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交通报:不一样的小年 一样的家乡味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1-77540   发布时间:2021-02-18 10:58
分享到:




减少人群流动,是防控疫情的硬举措。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

水运业积极落实“就地过年”的倡导,有力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上海宝山海事局

 不一样的小年 一样的家乡味

 “俺妈,你看这是什么?我在单位吃小年夜饭呢,这粉蒸肉和您老人家做的一个味儿!”上海宝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夏全根一边和家人视频,一边夹起一块粉蒸肉,冲着手机镜头晃了晃。

2021年以来,新冠疫情在我国呈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为了国,为了家,我们停下返乡的脚步。宝山海事局为了让留沪过年的职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品尝到妈妈般的味道,在小年夜为员工们精心准备了一顿“家乡年夜饭”。

“年夜饭象征着和家人团圆,今年很特别,单位就是家,同事就是家人。”宝山海事局办公室主任陈卫说,“味蕾是最念旧的,我们希望这顿年夜饭成为职工记忆里最特别的年味。”

为了这特别的年味,他们早早就开始了准备。统计值班职工名单,按其籍贯选取对应特色家乡菜,悉心准备食材。“为了让菜肴更有熟悉的家乡味,我们的上海大厨特地去请教了当地职工,辣椒用云南小米辣、河南子弹头还是重庆石柱红,都非常有讲究。”负责食堂管理的戴浩炯介绍。

小年夜,剁椒鱼头、辣椒炒肉、麻婆豆腐、四喜丸子……湘菜、赣菜、川菜、鲁菜……每位值班职工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有的职工还带来了从老家寄来的特产小吃。“这顿饭简单到只有家乡菜,朴素到用餐地点是在单位食堂,勉强到身边没有一个真正的家人,但心里暖洋洋的,很感动。”一位职工动情地说。

办公室还在细心调整准备春节期间食谱,大年初一早上,食堂将根据南北方不同饮食习惯,特别准备水饺和汤圆,今年入乡不随俗,“依人随俗”。

“留沪的单身职工是我们的‘重点关照对象’。”指挥中心主任樊仁贵说,往年都是上海本地职工春节值班多,今年换他们在家好好陪陪父母,留沪的单身职工自愿参与值班,让忙碌的工作冲淡对家乡的思念。

今年的春节是一份无法抵达的牵挂。“看到宿舍里的窗花,吃着汤圆水饺,在高频里和船员互道一声‘过年好’,心里暖暖的。”吃罢小年夜的年夜饭,夏全根换下同事,继续守候着屏前的船来船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上一篇: 中国交通报:祥和新春 护航有我

下一篇: 新华社:704艘次大船来“签到” 洋山港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