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观新闻:长江入海口日均3300艘船候潮进出,美国海岸警卫队中将:我们绝对搞不定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索引号:shmsa-0235-2021-78740   发布时间:2021-06-01 16:01
分享到:

 

    海上“十字路口”,是观察“双循环”的一个生动视角。

上海港通江达海的“十字路口”——吴淞口到南北槽航道交叉处,而今每天都在突破极限,日均3300艘船进出,遇大雾等不佳天气之后,单日流量再增30%。如此超级繁忙的水面,在全球范围内已找不到标杆。

这个水上“十字路口”,由南向北入江,由西向东出海。因战略位置太突出,通航流量每年破纪录,“双循环”之下更忙上加忙。上海海关和海事部门综合数据显示,这里内外贸船舶出入数量已经反弹至疫情前的115%。

下午4时,正是涨潮时分。从吴淞海事局10楼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窗户望出去,江面三四百米宽的航道,多见三四艘船并行。

而在更远处的长江深水航道,超级巨轮一艘接着一艘“鱼贯而入”。这些,都曾让到访学习的美国海岸警卫队中将惊掉下巴——大船好似一座座行驶中的海上城堡,它们的航速堪比高速公路100码以上时速,还能无惧和其他船并肩或前后相接行驶。见过大世面的美国中将纳闷了:“这样的高密度,我们美国绝对搞不定!”

长江口深水航道是大型船舶进出上海港和长江的水上生命线,超级巨轮依次进入,密集通行,全球少见。

吴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副主任刘伟介绍,此处水面“三多一突出”,即船舶数量多、种类多、航道交叉多,受潮汐影响突出。每天,无论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海工平台,还是内河砂石运输船,小海轮等,大多集中在两个潮汐约6小时内乘潮进出,抛锚、碰擦、反向行驶等导致交通堵塞甚至瘫痪的隐患几率大增。

然而,不同于路面,水上“十字路口”不设红绿灯,全靠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协调指挥。

“管理这些船,就跟打《王者荣耀》一样,考验的是你的反应与策略。但《王者荣耀》可以由易到难,而我们每天都是hard模式。”刘伟说。

监控大屏上也能看出,航道内密布着各个种类的船舶。

难度从值班员们的劳动纪律中也可见一斑——6名值班员,每人桌前四块屏幕,实时监控船舶动态,他们工作时一律不准带手机进入;监控协调指挥船舶时,值班员们手、脚、眼、耳、嘴、脑并用,不时要脚踩桌底话筒开关,用无线电喊话船舶规避风险,容不得半点走神。为此每4小时,值班员必须强制换班。

值班员一人面对4块屏幕,手、脚、眼、耳、嘴、脑并用,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值班员工作时,一律不准带手机进入。

高强度的心理和生理锤炼之外,还有“孤独”。这些精兵强将们甚至已“无书可抄”,因为白纸黑字的规则,早已赶不上吴淞口进出船舶不断创新高的速度。“比如,最新版的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中,只交代了两船会船时‘谁让谁’‘怎么让’的问题。但我们这里,三船相会经常发生。此时,来不及翻书也无书可翻,我们自有一套操作守则。”

据透露,这里之前曾发生一艘大船重达5吨的船锚意外滑落,船抛锚,导致深水航道通行能力大减。当时,船舶交管中心要求航道内的船维持舵效最低航速,同时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结果就是:外界无感,众船的通航效率也未受太大影响。但事实上,此案例若处理不当,其影响并不亚于数月前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

去年初疫情发生后,水上“十字路口”短暂蛰伏,但4月起迅速反弹并恢复至疫情前的忙碌。此后,在我国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这个通江达海的枢纽更成为观察我国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盘活内贸大市场的生动视角,通航流量又较疫情前高峰期有了15%的增长。

对于内外贸同涨,海事值班员们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感受之一,在于装有原油、化学品的大宗商品运输船明显增多,它们自国外进口原料,经由上海前往长江腹地,可从侧面反映中国工厂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感受之二,在于全国最大汽车进出口码头海通码头的出口滚装船成倍增多。装着宝马、奔驰等进口汽车的滚装船,和装有上汽、吉利、长城、奇瑞旗下各款远征海外国产车的滚装船,常常多船同靠码头。疫情前,海通码头以汽车进口为主,几天才会申报一艘纵向并入航道的出口滚装船,“但现在几乎天天都有出口滚装船申报,每月进出班次在100艘以上。”一位值班员告诉记者,最明显变化就是,原先滚装船多满船进入、空船出海,而今则多为“满进满出”。

面对前所未有的极限挑战,值班员“艺高人胆大”,唯有尝试突破,在安全底线下将通行效率“死磕”到极致。比如,上海一年中有30多天大雾,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航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不允许船舶进入。但为回应各界关切,上海海事部门通过船舶交管中心的全程助航、巡逻艇现场维护,以及多部门协调指挥,用保姆式的服务,保障装载有重要物资或较多旅客的大船高效通行。

当下,全球海运业租船费、运费居高不下,一艘船错过一个潮水,就意味着增加数万乃至数十万美金的租金成本。“所以但凡有一点可能,我们都尽力让船进出。热腾腾的‘双循环’不允许我们慢腾腾,为之我们背负着巨大压力,也挑战着自我技术的不断进阶,但我们觉得很值!”刘伟说。

 

 

上一篇: 学习强国:闵行海事局:1523,解锁“我为群...

下一篇: 上观新闻:这也能叫船?大洋山岛上大型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