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学习强国:闵行海事局:1523,解锁“我为群众办实事”密码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索引号:shmsa-0235-2021-78741   发布时间:2021-06-07 16:03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闵行海事局坚持学用贯通,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一个目标,五大项目,两支队伍,三个平台”为有效载体,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实”更“走心”。

聚焦一个目标:“闵”满意

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闵行海事局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充分结合单位实际,确定了“学党史 办实事 ‘闵’满意”的工作目标。“‘闵’满意”既诠释着全体闵行海事人的担当作为,不断强化海事安全供给,全力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的实际行动,又蕴含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的标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足感,奋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闵行海事。

推出五大实事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闵行海事局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港航单位、船舶及码头开展调研,访民情、问民意,在充分了解基层诉求和群众期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项目”。

实施小型船舶分级分类管理措施,推行小型船舶精细化管理措施。充分结合辖区监管对象70%为小型船舶的实际,对小型船舶采取分类分级管理措施,让海事服务更加精准、便捷。

开设“闵”满意水上安全知识讲堂。针对辖区船员普遍存在文化素质低、普法需求强烈的实际,组建水上安全知识宣讲团队,定期上码头、上船头、进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提升船员守法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打造最美政务服务窗口。对内深挖服务质量提升潜能,细化窗口人员岗位职责,加强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实现一岗多能。对外开通电话、微信等咨询、预约渠道,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带什么材料的“烦心事”;窗口拓展导办职责,提供政策咨询和普法宣传教育服务。

为辖区码头单位安全生产提供海事专业支持和服务。系统梳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点,形成问题清单,并到码头“蹲点”指导问题整改,帮助码头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为辖区船舶通航安全提供精细化海事安全服务。结合“双峰双流”交通管控,及时发布大船舶流量安全预警,提醒“客渡船”错峰让航、大型船舶错峰开航、其他船舶错峰通行,提高通行效率;持续丰富、优化现有信息服务内容,针对恶劣天气、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等不同场景,制定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让船舶获取安全信息的内容得到丰富,服务更加有针对性。

成立两支队伍:让党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当先锋

为聚力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闵行海事局充分结合一线党员和机关党员的职责定位,组织34名机关党员成立“学党史 办实事 ‘闵’满意”机关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下一线、志愿服务、定点帮扶、普法宣贯等活动;组织39名一线党员成立“学党史 办实事‘闵’满意”一线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在为群众纾困解难中当先锋、作表率。

搭建三个互动平台: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为打通和群众直接沟通的壁垒,闵行海事局面向基层一线、船员、码头及港航单位开设三个互动平台,让党组织和党员真正起到“聚百家心,连百家情,送百家暖”的作用。

搭建面向基层一线的互动平台。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下基层调研,跟艇参与现场巡航等执法活动,开展辖区生产单位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活动,广泛搜集群众对“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并了解群众对海事安全供给提出的新需求,及时改进、优化服务举措。

搭建面向船员的互动平台。从船员实际需要出发,在监管现场创立“船民流动讲习所”、党员流动普法窗口,定期开展现场授课、普法宣贯活动,实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在有“浦江第一湾”之称的闸港弯头开设二级电子巡航塔台,通过高频和现场服务热线,24小时不间断提供安全信息服务,全力护航船舶安全过弯。

搭建面向码头及航运企业的互动平台。搭建海事服务需求征询平台,拓展现有信息服务渠道,提高信息服务的覆盖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 你我同行”安全文化宣讲上码头活动,促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出驻点帮扶服务举措,实地指导码头制定内部安全操作规程,让海事服务更精准。


上一篇: 新民晚报:花博会水上综合应急演习在崇明举行

下一篇: 上观新闻:长江入海口日均3300艘船候潮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