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学习强国:“硬核”课堂助力“双减”,杨浦“蓝朋友”将有趣实用的知识带给孩子们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索引号:shmsa-0235-2021-82632   发布时间:2021-12-16 10:21
分享到:

     

“双减”政策落地后,孩子们的课后时光越来越精彩。自10月中旬起,杨浦区团委开启了“课后不一YOUNG”——杨浦共青团助力“双减”工作,积极组织区域单位团组织的青年团员们走进校园,为校内“三点半”“四点半”的课后活动提供丰富的公益课程。

最近,杨浦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和杨浦消防的“蓝朋友”,分别为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开展生动有趣又实用的安全课堂。

人在“水上”,这些知识不能忘

“乘船有哪些安全规定?救生圈、救生衣该如何正确使用……”近日,来自杨浦海事局的工作人员张可成与刘梦跃,为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水上交通安全知多少》课程。

水上交通安全不可忽视,张可成与刘梦跃通过图片、PPT展示等,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向学生讲解了水上出行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了水上逃生技能。丰富有趣的内容让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孩子们都认真动脑思考,并积极抢答。

课堂上,两位老师带来了儿童专用救生衣,一边讲解注意事项,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我们希望让学生们通过自己动手去摸、去穿戴,在沉浸式学习中更好地掌握水上救生知识。”张可成说。

早在几年前,上海海事局便开始走进校园,为学生普及水上安全知识。此次为了助力“双减”,杨浦海事局对教具进行了升级,购置了儿童专用救生衣,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了两套课程,面向小学生以讲解水上安全知识为主,针对初中生的课程则是以“蓝色国土”为主题,展开爱国主义教育。

杨浦海事局团委书记孙斌表示,“后续还将与杨浦团区委更加紧密地对接,走进更多的小学、初中,宣讲水上安全、海疆国土等知识,进一步丰富杨浦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彰显共青团组织的社会担当。”

揭秘消防,“蓝朋友”开车进校园

“大家有时候会看到消防车打着警笛呼啸而过,里面的消防员叔叔在干什么呢?车里有些什么器材呢?”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助力“双减”,近日杨浦的“蓝朋友”们将消防车开进校园,带领小朋友们“探秘”消防车,走近消防员。

在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操场上,百余名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倾听“消防车的秘密”。消防员用具体事例生动讲述了生活中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告诉孩子们火灾的危害性,并向大家传授了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技能。

授课的消防员名叫张军区,来自江浦消防救援站,从事消防工作已有22年,是目前杨浦区年纪最大的一名消防员。“近几年我们也一直走进校园宣讲消防知识,这次趁着‘双减’的契机,希望走进更多的中小学校,帮助小朋友们掌握安全技能。”张军区说。 

课堂上,在消防员的帮助下,不少同学穿上了灭火防护服,体验成为“小小消防员”。孩子们还参观了消防车,了解高压水枪、氧气瓶、急救箱等车内的各种消防设备。参观结束后,小朋友们不禁感叹道,“怪不得消防车会这么大,原来里面都是宝贝呀。”

张军区告诉记者,此次是杨浦“蓝朋友”助力“双减”的第一堂课,“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团区委持续开展此类的课程,带领小朋友们认识更多的消防器材、疏散标识、逃生方法、注意事项等,将消防知识传给每位学生,送入千家万户。”


上一篇: 中新网:上海海事、长航公安两部门成立北支...

下一篇: 上海日报:上海第二家水上搜救分中心在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