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青年报:雾锁黄浦江,这群海事青年奋战15小时管控“海上交通”

文章来源:青年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1-82634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4
分享到:


  

12月22日凌晨5点30分,黄浦江上游的摇车港水面上出现了一层薄薄的平流雾。正在海事巡逻艇“海巡01019”上值班的闵行海事局青年执法队员辛彬彬、张翔立刻发现了能见度的变化。自12月21日上海市气象部门发布雾情预警后,他们俩已经在巡逻艇上枕戈待旦了一个夜晚了。

枕戈待旦快速响应,海事青年挑大梁  

“当时黄浦江水域能见度不良,最低时不足50米。”西渡海巡执法大队青年突击队85后带班队长辛彬彬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回忆道,“我们从头天晚上收到的天气预报里,发现第二天上海可能有雾,就从凌晨起一直利用巡逻艇及摄像头重点关注闵行最容易起雾的摇车港等水域。”

发现雾情持续发展后,两人立刻进行了报告,闵行海事局及时启动防抗大雾应急响应,指派辖区轮艇快速抵达雾情水域,对在航船舶有序疏导,引导船舶就近靠泊或者锚泊。

从发现雾情到报告指挥中心和拦截在航船舶,青年执法队员仅花了不到1小时!

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辛彬彬,进海事工作已有4年多。“以往每年冬春季节,闵行辖区局部都会起雾,以前一般只是局部、小范围的。像这样长时间、大范围,包括黄浦江闵行段、杨浦段、吴淞段,以及长江口都有大雾的,非常少见。”

雾情发生后,青年执法队员和指挥中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一网统管”和二级电子巡航三级联动作用,首先及时向辖区的轮渡线、水工作业单位、码头及装卸站做好信息传达和宣传,督促各单位提早做好应急措施。然后持续通过高频、电话、电子巡航系统等对在航船舶宣传,要求其就近靠码头,禁止冒雾航行。

“闵行海事局的大雾信息通报太及时了,要不然我们码头的一条大海船如果不知道,就可能开到雾里面去出不来了!”黄浦江上游的柘中码头负责人如是说。

“我们跟上下游的海事局及地方交通部门联系,形成梯次管控,合理在黄浦江各区域管控船舶,不至于扎堆在某一个区域。”辛彬彬介绍说,面对雾情带来的风险挑战,闵行海事局全体动员、紧急调动、尽力疏堵、用心服务,全力保平安,让大雾堵塞“航路”不堵心。

  大雾从凌晨5点30分持续到下午2点  

这场突如其来的持续大雾对上海港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青年执法队员来说,难点在于:大雾持续时间长,进出口船舶都要管制,辖区堆压大量船舶,管控难疏港更难。

江面浮动的平流雾,让黄浦江仿佛成了“天河”。“这样的景象还真是不多见,我们好像在云上驾驶巡逻艇。”自担任班组长以来,辛彬彬已应对防抗台风、寒潮大风、应急救人和防抗雾情急难险重紧急任务30余次。这次大雾防控,更像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执法队员良好的大局观、扎实的基本功和应对挑战的能力。

从12月22日凌晨5点30分开始,这场大雾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特别是黄浦江上游的闵浦二桥上游水域,大批船舶因航行受阻,积压在港内。

“闵行海事,我们在哪可以停?”一大批积压船在高频电话里询问。面对广大船舶停泊的需求,青年执法队员考虑不同船舶的靠泊需要,安排压港的大型船舶临时停靠在闵南船厂码头;对小型船舶,则想方设法安排在“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的停泊区靠泊,待泊区的停泊船一度达到了高峰的50余艘次!    

青年执法队员主动扛起责任,在船舶积压最多时,将船舶临时安排在符合安全条件的废弃码头靠泊,切实保障了广大船民对临时停泊地的需求。

12月22日下午,大雾逐渐散去,应急响应解除后,青年执法队员按照“先小后大”“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组织疏港。

“XX轮,大雾管控已经解除,你轮可以开航了。请遵从指挥,与其他船保持安全间距,有序通过奉浦大桥和闵浦二桥的狭窄航道。”刚进海事工作才两年多的朱海伦老练地拿着高频电话,逐条呼叫各积压船舶,当最后一艘大海船“华正XX”轮安全掉头离开辖区,才终于放下心。

这场雾情中,让辛彬彬最感动的是青年执法队员的责任心都非常强,大家坚守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困难,履职尽责,用心服务,全力保平安。

上一篇: 央视新闻客户端:沪苏海事将实现“一次性船...

下一篇: 中新网:上海海事、长航公安两部门成立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