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黄浦海事局简介

基本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浦海事局,原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董家渡海事处”,成立于2000年9月。2013年7月,根据《关于分配下达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行政编制有关事项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2〕19号)的有关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董家渡海事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浦海事局”,为上海海事局直属海事分支机构之一,正处级单位。目前,黄浦海事局下设办公室、综合业务处、指挥中心、政治处、政务中心、船舶安全检查中心、外滩海巡执法大队、世博海巡执法大队、龙华海巡执法大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浦海事局管辖水域为黄浦江市轮渡临浦线至杨浦大桥上边缘线之间水域,全长约10.1海里,辖区弯头多、支流多、客运船舶密集,通航环境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在上海海事局的领导下,黄浦海事局依据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有关要求,负责黄浦江核心区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防治船舶水域污染以及应急搜救等海事管理工作,承担黄浦江核心区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赛事的水上服务保障工作。

工作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浦海事局在管辖水域内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执法权,履行新时代海事“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畅通、保护水域生态绿色清洁、保障航运高质量发展和船员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等使命,主要包括:

1.贯彻和执行国家水上交通安全、防治船舶污染方面的法规;

2.负责辖区内船旗国监督检查工作;

3.负责辖区内船舶装运危险货物和其他货物安全、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等监督工作;

4.负责辖区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核查工作;

5.负责辖区内的油污基金的征收管理工作;

6.组织、协调辖区内船舶防台、水上搜救工作;

7.负责辖区内水上水下活动的通航安全管理工作;

8.负责辖区内通航环境、通航秩序的维护工作,对重要水域实行交通管制;管理沉船沉物的打捞,强制清除碍航物体等工作;

9.负责辖区内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污染事故及水上交通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

10.管理本单位基本建设、财务会计、人事教育、劳动工资、科技信息、技术装备、党建管理、审计、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