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浦东海事局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浦东海事局成立于2013年7月,其前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外高桥海事处,上海外高桥海事处由1997年成立的上海港务监督局外高桥监督站于2000年更名而来。浦东海事局是上海海事局下属的执行航政管理的正处级分支机构。

浦东海事局毗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辖区航线连接世界各主要港口,现已发展成为集装箱吞吐量占上海港半壁江山、危险品吞吐量超过全港40%份额的重要货物集散地,影响力覆盖江浙沪,辐射整个长江流域经济腹地。

浦东海事局地处长江口南岸,局本部坐落于上海浦东外高桥,管辖范围自吴淞口至大治河口之间,水域面积91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60.2公里,航道52.3海里,其中南支航道9.7海里,南槽航道36.6海里,外高桥沿岸航道6.0海里。

在上海海事局的授权下负责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防止船舶污染等海事行政管理事务,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执行国家海洋管理、环境保护、水上交通安全、航海保障、船舶和水上设施检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负责组织辖区内船舶防台、水上搜寻救助工作;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辖区水上交通事故、船舶污染事故、水上交通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三)按照授权,负责实施辖区内港口国管理、船舶安全检查、强制引航监督、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其他货物的安全监督、靠泊安全监督、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监督和现场执法工作。

(四)负责辖区内通航环境管理与通航秩序维护和现场监督工作;按照授权,负责辖区水上水下施工安全技术状况审核、航行警(通)告发布等工作。

(五)负责本辖区规费征收工作。

(六)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本机关法制、财务、资产、基本建设、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计划装备、科技教育、党群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七)承办上海海事局交办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