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杨浦海事局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杨浦海事局是上海海事局的一个分支机构,正处级单位,成立于1953年,原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港务监督兰州路监督站。1986年,上海港务局上海港务监督和上海航道局航测处组建交通部上海海上安全监督局,兰州路监督站行政建制升为正处级。1998年,水监体制改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海事局。次年,兰州路监督站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兰州路海事处。2013年6月转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杨浦海事局,正处级行政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杨浦海事局现在册职工97人,退休职工78人(截至2023年3月)。自2016年8月深化黄浦江综合执法模式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杨浦海事局现内设办公室、政治处、综合业务处,指挥中心,处室办事机构包括政务中心、船舶安全检查中心,执法大队分为沪东海巡执法大队,殷行海巡执法大队,复兴岛海巡执法大队。我局现有海事巡逻艇7艘。

中华人民共和国杨浦海事局是代表国家和政府直接从事航政管理的行政单位,在上海海事局的直接领导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负责辖区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防止船舶污染水域管理等工作。我局辖区位于黄浦江市轮渡草临线浦西、浦东码头上角连线,与杨浦大桥上边缘之间水域,全长6.5海里,辖区在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具备水上服务区及候泊点的功能特色,呈现如下特点:一是小型液货运输船多,除上游庆宁寺油库外,主要集中在下游高桥炼油厂,危险品船来往于高桥炼油厂至长三角地区年均6202艘次,危险品运输年均近400万吨。二是服务全港的供油船靠泊基地多,主要集中在广德路、中燃定海桥、华荣达、水产三批等基地。三是系船浮筒多,包括甲乙级浮筒18个,为进港待泊船提供停泊便利。四是支流港多,辖区包含定海港、东沟港、高桥港及虬江港等支流港。此外,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四八〇五船厂也位于辖区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