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图解】《上海海事局关于发布<上海海事局吴淞VTS用户指南>和<上海海事局洋山VTS用户指南>的通知》解读

文章来源:指挥中心(搜救中心办公室)   索引号:shmsa-0299-2019-75366   发布时间:2019-11-14 15:45
分享到:
解读文件1:上海海事局关于发布《上海海事局吴淞VTS用户指南》和《上海海事局洋山VTS用户指南》的通知
https://www.sh.msa.gov.cn/hsfg/content.jspx?cid=983BC1F49DA52A37E0533A0820C608BD

【图解】《上海海事局关于发布<上海海事局吴淞vts用户指南>和<上海海事局洋山vts用户指南>的通知》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上海海事局吴淞、洋山VTS用户指南自2008年确定以来,为保障船舶安全航行、提升辖区通航效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辖区通航情况的变化,《VTS用户指南》逐渐出现了部分不能适应海事监管工作实际的情况,亟待予以优化完善:

(一)VTS管理服务区域设置有待优化

吴淞VTS长江口分区未包含长江口1号、2号锚地东侧,3号锚地及锚地北侧,以及A/B通航分道延伸段水域。随着辖区通航形势的发展,以及《长江上海段船舶定线制规定》《长江口深水航道通航安全管理办法》实行,上述水域在VTS管理服务区域的缺位对VTS船舶通航秩序维护造成了不利影响。洋山VTS未包含南支航道延伸段、金山航道、漕泾航道、北鼎星岛附近水域等水域,对重点船舶、重点水域的安全监控造成不利影响。

(二)VTS报告线设置有待优化

L2报告线与长江口深水航道北导堤端口之间存在空隙,L1与L2部分报告线、吴淞VTS与洋山VTS部分报告线重复设置,增加船舶驾引人员、以及VTS值班员工作负担,并加剧VHF通信资源紧张。

鉴于此,为进一步适应海事监管工作实际,结合我局当前VTS改扩建工程建设,充分发挥VTS新建雷达等设备性能,提升VTS对我局辖区船舶动态整体监管和掌控能力,根据局领导指示要求,局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VTS用户指南》修订工作。

二、起草经过

2019年,通航管理处(指挥中心)结合VTS改扩建工程,在前期修改的基础上,对《VTS用户指南》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起草期间通过召集座谈会、单独沟通、内部研讨、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向相关机关处室和分支局对口业务部门多次征求意见。2019年9月,通航管理处(指挥中心)开展《VTS用户指南》征求意见。共汇总意见10条,其中采纳6条,不采纳4条。

三、修订主要内容

(一)总体概述

《VTS用户指南》修订使用了我国主导修订的IALA标准《VTS用户指南模板》,删除了与航行安全无关的雷达站坐标等信息,增加了引航水域范围等船舶驾引人员需要的参考信息,扩大了吴淞、洋山VTS的管理服务区域,并且精简、整合了吴淞、洋山VTS报告线。

(二)重点内容

1. 优化VTS管理服务区域

为加强对长江口水域的船舶动态监管,结合上海市交通委关于长江口锚地的规划方案,对长江口VTS管理服务区域调整如下:

(1)明确西侧边界线为122°20′E经度线;

(2)北边界线由31°13′10.4″N向北调整2.8海里,至长江口3号临时锚地北边线(31°16′00″N);

(3)东边界线由122°40′00″E向东调整4.5海里,至长江口锚地规划外扩的东边界线(122°45′20″E);

(4)南边界线由30°55′28″N向南调整3.5海里,至花鸟山北端纬度线(约30°52′00″N),并与洋山VTS管理服务区域衔接。

为加强对洋山深水港及其附近水域的船舶动态监管,结新生效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区及其附近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将金山海事局辖区、南支航道延伸段、金山航道、漕泾航道、北鼎星岛至花鸟山岛之间的水域纳入洋山VTS管理服务区域,并与吴淞VTS管理服务区域衔接。

2. 优化VTS报告线

调整后的VTS管理服务区域报告线从长江口深水航道北导堤端口开始,经长江口3号临时锚地北边界线、122°45′20″E经度线、花鸟山北端,然后沿上海海事局辖区边界线连续延伸,至121°16′E经度线向北连接至陆地,形成封闭连线。船舶只需在进出时按要求统一进行报告,在穿越吴淞、洋山VTS管理分区时不需要再次报告,进一步便利了船舶驾引人员,并减轻了船舶报告对VHF通信频道的占用。

附件1:吴淞VTS管理服务区域现状

2:洋山VTS管理服务区域现状

3:VTS管理服务区域调整示意图

 

附件1:吴淞VTS管理服务区域现状

 1.bmp

 

附件2:洋山VTS管理服务区域现状

2.bmp

 

附件3:VTS管理服务区域调整示意图

3.bmp

 

 

解读文件:上海海事局关于发布《上海海事局吴淞VTS用户指南》和《上海海事局洋山VTS用户指南》的通知

https://www.sh.msa.gov.cn/hsfg/content.jspx?cid=983BC1F49DA52A37E0533A0820C608BD

 

 

 

上一篇: 转载:【图解】《交通强国建设纲要》Q版干...

下一篇: 转载:《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