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   索引号:shmsa-0256-2019-74220   发布时间:2019-03-20 15:31
分享到:

上海海事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海事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定以及上海市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上海海事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s://www.sh.msa.gov.cn/xxgk/index.j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上海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90号;邮政编码:200086;咨询电话:021-53931508)。

一、概述

2018年,上海海事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有效增强政府公开实效。

(一)强化“放管服”信息公开。

2018年,上海海事局一是建立了局和局属分支局两级权责清单制度;二是在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公布了局和局属各分支局的权责清单并保持动态调整;三是执法事权调整下放6项,压缩“禁航区划定”等17项子业务审批层级;四是海事规范性文件制定2件、废止8件,均及时向社会公开;五是梳理并公布37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

(二)加强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双公开。

2018年,上海海事局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双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以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及时准确地将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信息向社会公示。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公示专栏继续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数据能够高效便捷的时限公开公示。全局行政处罚、事故调查、现场检查、公司审核等方面工作的信用信息均已全面纳入部海事局的信用信息系统。

(三)进一步推进项目信息公开。

2018年,上海海事局认真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公告公示制度,除在依法指定的媒介发布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公告和评标结果外,同步在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进行发布。2018年,全年公开海事项目招标公告、评标结果共38条,覆盖全局所有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

(四)推动水上应急处置及事故调查报告公开。

2018年,上海海事局网站发布水上险情20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244条、发布航行警告1240条、公开事故调查报告15件。

(五)优化网上政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2018年,上海海事局大力推动网上政务平台,进一步扩大网上办事覆盖面,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了所有37大项76子项海事政务事项的“一网通办”。系统已于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运行。通过建设“一网通办”惠民工程,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相关信息公开的水平。2018年,网上办事服务735664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324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818条。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检查、人事管理、文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重点工作等内容。海事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49件(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上海海事局组织、参与各类新闻发布(通气)会5场,主题涉及辖区水上安全形势、应急突发水上搜救、深度推进放管服、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发布新闻通稿47篇,接受媒体采访100余人次。媒体共播发电视新闻77条,平面媒体刊发稿件1338篇次,其中中央媒体刊发55篇,网络转载逾万次。

全年在局网站举办了10期在线访谈,由辖区内多家分支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年度水上交通监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网民做介绍,并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推出相关微信192篇,其中涉及水上交通政策解读、国际公约国内法规释义等微信52篇,其中《长江口中深水航道通航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解读等点击过万。桑吉轮东海碰撞事故后首次官方对外发布登轮搜救信息,点击量3.4万,留言近200人次。MV《人民的名义(海上搜救篇)》、上海海事局形象片《守护》等视频经微信公众号转发,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2018年,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共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9条,在网上开展调查征集并公布调查结果4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上海海事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办理,已全部在法定答复期限内办理完结。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全局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上海海事局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仍存在不少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解读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了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外,进一步完善其他信息的公开。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提高政府信息解读及时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努力提高相关信息解读的及时性,推进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上一篇: 2019年上海海事局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