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细化工作举措,落实“三个优化”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207 发布时间:2019-04-30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姜海燕

嘉宾介绍: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全面主持指挥中心工作,负责搜救指挥、应急指挥、VTS设备管理、航行警告、船舶交通管理、船舶报告制等工作的协调统筹。

为更好地落实上海海事局肖局长对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到三个优化,吴淞海事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研究细化了五方面管理措施:一是把握规律,科学布点保潮控流。在深入研究通航规律的基础上,明确吴淞潮水重点时段,采取科学限流措施;优化巡逻艇定点值守位置,对重点水域通航秩序进行有效管控。二是立体联动,充实一线执法力量。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明确、细化各执法大队的保潮控流工作的时间、方式等事项,发挥VTS宏观管理的优势,与巡逻艇点面结合、立体联动,提高现场监管到位率、覆盖率。三是常抓不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于内河船非法跨航区航行,在做好源头管理的同时,加大对出口内河船的宣传和拦截工作;对严重影响航行安全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现场查纠处罚力度。四是科学预控,加强锚地棋盘管理。合理限制锚地船舶总量,科学指泊、全程跟踪,对锚地违章,及时发现并从严查处;将吴淞口锚地的有效管理举措推广到辖区其他锚地的管理上,全面强化棋盘管理,保障VTS覆盖区的锚泊秩序。五是重点监管,优化船舶应急管理。加强对重点船舶的监控,吸取典型事故险情的教训,切实落实相关好的工作方法;持续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抽查辖区应急力量值守情况;继续做好与兄弟分支局信息通报,确保协作有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IMG_E7822.JPG


[主持人 王成兵]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年初,上海海事局肖局长就目前辖区通航安全形势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优化现场监管、优化锚地管理、优化应急管理”的三个优化措施,确保辖区通航安全形势稳定。为更好地落实肖局长对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研究细化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姜海燕,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姜主任,您好!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王成兵] 首先请问您介绍一下,为落实“三个优化”相关要求,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具体细化出哪些举措?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结合自身辖区特点,具体细化五方面管理举措。一是把握规律,科学布点保潮控流;二是立体联动,强化一线执法监管;三是常抓不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四是科学预控,加强锚地“棋盘”管理;五是找准关键,提升北槽通航能力。

 

[主持人 王成兵] 姜主任,那请您跟我们谈谈在科学布点保潮控流方面,指挥中心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在深入研究通航规律的基础上,明确吴淞潮水重点时段,采取科学限流措施。上海港作为典型的潮流港,船舶流受潮汐影响较大,通过“错峰”管理加大对吴淞口警戒区和外高桥航道的风险预控。一是黄浦江错峰。在吴淞低潮前1小时至低潮后2小时,大批内河砂石料运输船进出黄浦江,暂缓黄浦江航段码头靠离,暂缓大型船舶黄浦江进口;二是外高桥航道错峰。从吴淞高潮前2小时到吴淞高潮后1小时,暂缓安排需要穿越航道的船舶进出吴淞口锚地。以上错峰措施,还应当综合考虑大潮汛和小潮汛的差异,结合船舶实际通航密度情况,并做相应的调整。

在科学限流的基础上,优化巡逻艇保潮控流方案。从明确巡航时间、部署巡航轮艇、重点水域、定点值守位置等方面进行细化,指挥中心(VTS)宏观上做好交通流的组织,在船舶流高峰时段加强对巡逻艇通航秩序维护的督促和指导,切实落实“吴淞潮头起,巡逻艇倾巢动”的要求,提升巡逻艇“保潮头”的有效性。

 

[主持人 王成兵]在强化一线执法监管方面,又采取了哪些细化手段呢?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发挥VTS宏观管理的优势,加强VTS与巡逻艇点面结合,提高现场监管到位率、有效性;积极做好与兄弟分支局信息通报工作,加强与相关分支局的沟通合作,通过联动协作,有效提升海事监管成效。

同时,为持续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吴淞海事局将不定期的抽查辖区应急力量值守情况,督促指导应急单位时刻保持待命状态,确保发生事故、险情时,应急力量能够迅速出动,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搜救工作。

 

[主持人 王成兵] 姜主任,针对目前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指挥中心又有哪些措施呢?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吴淞VTS充分发挥系统效能,按照上海局“五个联动”机制要求,通过加强与现场巡逻艇、公安机关的联动,对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内河船舶开展有效打击,严厉查处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针对从事非法跨航区航行内河船不开AIS的特点,VTS值班员加强雷达信号的跟踪识别,一旦发现内河船在海区航行,及时通报相关分支局进行拦截,同时安排我局巡逻艇做好拦截准备,并对内河船的动态进行连续跟踪,做好交通组织,配合现场巡逻艇开展拦截检查。在做好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内河船的查处外,加大对出口内河船的宣传和拦截工作。2019年以来截至4月16日,我局共查处60艘次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内河船舶,拦截劝返110艘次。严厉打击扰乱通航秩序的违法行为。对于反航道、超速、违法追越、未按规定报告船舶动态等违反通航管理规定和不服从VTS和巡逻艇指挥的船舶加大查纠力度,2019年以来共查处189起违法行为。

 

[主持人 王成兵] 姜主任,指挥中心针对吴淞口锚地拟定采取“棋盘”式管理,是这样的吗?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是这样的。吴淞口锚地作为上海港最重要的港内锚地,不断增长的锚泊需求与有限的锚位资源之间的矛盾凸显,船舶较长时间低效率占用锚地、锚地过于拥挤、频繁穿越航道进出锚地等问题都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拟采取以下针对性举措:

一是做好总量控制。经过一系列的分析,吴淞口锚地同时抛锚的锚泊船合理数值在90艘,当吴淞口锚地锚泊船数量达90艘饱和值后,通过微信等渠道对外发布,船舶只出不进,疏导申请吴淞口锚地抛锚的船舶去其他锚地抛锚;锚地总量控制并且随风力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吴淞口锚地一般情况下90艘,达到7级风,降低10%,其后每增大一级则在上一级的基础上再下降10%,值班人员要注意合理指泊,根据船舶的吃水、船长和总量控制,尽量均匀合理的安排船舶锚泊,以保持足够的锚泊间距。

二是合理指派锚位。吴淞口锚地由南向北分为三个部分,原则上,南侧深水区安排两艘大型船舶,中间和北侧各安排三艘船舶抛锚。对于进黄浦江的船舶可以安排在1-4号锚地抛锚,这样船舶起锚后可以先慢慢进入航道,不急着穿越。当申请进黄浦江靠张华浜、军工路的船舶需要确定码头是否已经空出来了,防止船舶在警戒区和黄浦江等泊位滞航。

三是做好信息服务。加强“抛锚三要素的管理”。对申请起锚的船舶,VTS提醒其注意风流压的影响,与周围锚泊船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在大潮汛、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做好安全信息广播和点对点的提醒工作。

四是做好登记和梳理。对进出锚地船舶登记和锚地定时梳理,每6小时统计梳理一次吴淞口锚地锚泊船,与巡逻艇艇有效联动,加强锚地巡查,发现违章及时处理,形成管理闭环。

五是进行适当推广。将吴淞口锚地的有效管理举措推广到辖区其他锚地的管理上,全面强化“棋盘”式管理,保障VTS覆盖区的锚泊秩序。目前,已和宝山海事局加强合作,共同对宝南锚地锚泊秩序开展整治,逐步推广“棋盘”式管理。

 

[主持人 王成兵] 姜主任,长江口深水航道(北槽)一直以来都是吴淞海事局VTS的监管重点,那请您谈谈在提高北槽通航能力方面,指挥中心又做出了哪些努力?

 

[吴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 姜海燕] 大型邮轮和大型集装箱船的“超宽交会”是深水航道通航能力提升的最重要的举措,也是交通运输部2018年水上交通供给侧改革重点项目。今年4月1日开始,利用“超宽交会”的船型已经扩大到邮轮和邮轮、邮轮和滚装船,进一步释放了深水航道的通航能力,截至4月16日,共完成“超宽交会”45次。下一步,吴淞VTS将持续做好利用边坡交会的安全保障工作。

为服务上海国际一流邮轮港建设,吴淞VTS持续推进邮轮“3A”工作法和“五优先”服务举措,提升邮轮准点率和安全度,同时优化国际邮轮“应急评估协调机制”。2018年,除恶劣天气影响外,邮轮的准点率相比2017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下一步,吴淞VTS将继续深化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逐步破解邮轮进出上海港的通航瓶颈,确保邮轮的准点准班率。

北槽深水航道受限于两艘交会船舶宽度不大于80米的制约,目前深水航道的通航能力已接近饱和,通过精细化管理,完善船宽大于47米的超大型散货船船舶“北进南出”措施(超大型散货船重载从北槽深水航道进口,空载从南槽航道出口),降低超大型船舶对其他需从北槽深水航道进口船舶影响,促进公平公正。

 

[主持人 王成兵] 感谢姜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再见!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