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船舶防污染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209 发布时间:2019-05-15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杨祥生

嘉宾介绍: 53岁,崇明海事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协助局长负责海事静态业务,分管船舶、危防、船员、装备信息工作,联系长兴海巡执法大队。

崇明区人民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于2018年10月审议通过由崇明海事局起草的《船舶防污染应急预案》,为崇明水域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新的局面。本次访谈主要聚焦于《预案》的起草背景、内容、作用和已开展的活动与取得的成效。

[曹悦容]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崇明海事局副局长杨祥生,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大概情况。杨局,您好!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曹悦容]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崇明辖区在防治船舶污染方面有哪些特点?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崇明辖区由崇明岛、长兴岛、横沙岛三岛水域组成,水域面积3366平方公里,地处长江入海口。一方面,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崇明岛和长兴岛沿岸云集着众多大型的船舶修造企业,是我们重要的海洋装备基地;另一方面,崇明水域也拥有着众多的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生态资源极其丰富。基于以上特点,辖区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也同时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污染风险,因此制定一个专项的操作性强的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显得尤为迫切。

 

[曹悦容]崇明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水域防污染就成了重要一环,您可以介绍一下制定《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背景和过程吗?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谈到《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我们就不得不先来了解一下2017年11月6日上海市政府重新修订印发的《上海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该预案原名称为《上海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发布实施已满五年有效期,在这期间新的法律法规相继生效,机构改革也导致部分成员单位名称和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对原预案进行了修订,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事专案、文字精简、可操作性强。根据新修订的新预案,就要求崇明辖区对原应急预案进行相应的调整, 上海搜救中心崇明分中心是崇明区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指挥机构,崇明海事局根据职责分工,于2017年12月牵头起草《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于2018年3月报崇明区应急办进行审议,最终通过征求各单位意见,并于2018年11月11日由崇明区政府正式印发。

本次“预案”是崇明区首次将船舶污染事故作为一个专门的单项预案进行制定,制定工作结合了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行政强制法等一批新的法律的实施要求,以及船舶污染清除协议制度、中国油污基金赔偿制度的相关规定,围绕船舶污染事故处置进行了具体描述。

 

[曹悦容] 我们“预案”编制的目的是什么?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该预案旨在健全崇明区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机制,迅速、有序、高效组织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行动,最大程度减少海上船舶污染事故造成的污染损害。

 

[曹悦容]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预案的主要内容?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预案”通过总则、组织体系、检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明确了崇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的应急响应,处置流程、信息发布、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内容,同时列明了相关成员单位及职责。对于崇明船舶污染事故处置工作遵循依法规范、快速响应、社会参与、资源共享、以人为本、科学处置等原则提供了重要的可操作性指导。

 

[曹悦容]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预案有哪些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首先是本预案适用范围,适用于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崇明分中心承担的海上搜救责任区内发生的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行动。当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发生在崇明区管辖海域外,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崇明区管辖海域污染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参照执行本预案。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当船舶污染事故发生在崇明海上搜救责任区但不属于崇明区管辖海域的,由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崇明分中心按照国家规定,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开展应对工作,这也是我们首次对这些特殊区域进行了明确。

 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 分级响应,根据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分级标准,响应等级分为四级: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分别对应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当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发生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以及涉外、敏感、可能恶化的海上船舶污染事故,还应当适当提高应急响应等级。值得一提的是,当发生溢油量不足10吨的一般事故,搜救分中心启动Ⅳ级响应,由崇明搜救分中心领导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开展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但当发生溢油量10吨及以上的一般事故,崇明搜救分中心也是启动Ⅳ级响应,但指挥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的指挥权限就变成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领导,这一点是Ⅳ级响应的特别之处。

 

[曹悦容]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预案的实施和活动开展情况?

 

[崇明海事局副局长 杨祥生]  

一方面结合辖区水域位于水源保护区以及船舶修造船厂众多等特点,充分利用短信息平台、微信工作群、水域巡航、政务受理窗口、辖区安全共商会等方式方法,向辖区码头、船舶宣传专项应急预案,督促相关单位把专项应急预案规定的每一项要求逐一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另一方面我局将结合专项应急预案要求,组织督促辖区船舶修造厂、危险品作业码头等重点单位开展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演练,检验应对船舶污染事故的指挥决策、协调沟通、科学研判、快速处置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曹悦容]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杨副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