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强化规范巡航,提高工作质量,切实维护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210 发布时间:2019-07-10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马军浩

嘉宾介绍: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51岁。

我局充分发挥一线执法大队和指挥中心的联动作用,一线执法大队通过定时巡航,实行一段一方案的巡航模式,提高见警率;同时明确清单式巡航,各执法大队按照闵行局辖区的风险与隐患进行细化,列出各个大队辖区的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点。各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每天以《巡航检查清单》的形式将风险和隐患点以及上级要求的巡航管理要素,提高巡航质量;并强化重点巡航,针对涨落潮期间辖区内大船舶流的情况,我局要求现场轮艇提前半小时对航道进行清理,巡检助导航设施,清理易超宽码头、弯头水域碍航船舶,为大船舶流通过提供良好的通航环境。为更好的发挥巡航效能,我局充分利用电子巡航覆盖面广的优势,设置了10个CCTV摄像头专门用于辖区船舶流的监控,基本覆盖了从邬桥轮渡到鳗鲡嘴全部水域。从而可以从整体上把握辖区船舶流的情况,及时发现区域性的密集船舶流,为现场轮艇精准巡航提供了条件。特别是针对涨落潮期间船舶集中的情况,我局电子巡航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建立了四道船舶流量预警线,提前30分钟以上预判即将进入辖区的大船舶流,引导现场轮艇及时做好交通管控,指挥轮艇合理卡位,引导进出口船舶各行其道、有序通过,避免大船舶流下多船并行挤占对向航道、抢道追越带来紧迫局面。

在线访谈照片2.JPG


[卢娟]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要采访闵行海事局副局长马军浩,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闵行海事局在提升电子巡航监管效能,提高电子巡航工作质量方面的有效举措。马局,您好!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主持人你好

 

[卢娟]首先我要代公众问一个非专业性的问题,什么叫电子巡航?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 根据《上海海事局电子巡航工作标准》中的规定,电子巡航是指以海事数据共享为支撑,通过使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甚高频无线电话(VHF)等各种电子监控手段和海事信息化系统,以及海事业务数据系统,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和标准,对辖区水域开展航行安全和防污染监视、行政执法的一种巡航方式。

 

[卢娟]那电子巡航的重点包括哪些方面呢?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电子巡航的重点包括但不限于:

一是重点水域即桥区水域、渡口水域、重要航段、警戒区、锚地水域、船舶停(锚)泊集中水域、事故多发水域 、危险品作业区、水上水下活动区、水源地保护区;二是重点船舶即“四类重点”船舶、超限船舶、事故船舶、其他需要重点监控的情况;三是重点时段即船舶交通高峰期、重要节假日、两会等重点时期、季节性恶劣天气影响期间、限航、禁航或交通管制期间、客渡船早晚越江高峰时段

 

[卢娟]这样看来电子巡航的功能犹如我们马路上一直如影随形的摄像头功能,作用非常大!听说你们闵行这两年电子巡航方面做了很多创新?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是的,2018年,我们闵行海事局研发并运行《闵行海事局智能信息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思维,通过移动手机信号和甚高频无线电话为辖区船舶提供“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安全信息服务,及时、自动提醒辖区船舶关注航行安全事项,并对存在影响通航安全的船舶违规行为进行预警,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安全信息40余万条,有效解决了辖区船舶流量大,监管难度大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辖区船员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同时依托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重点跟踪船舶,协查船舶,严重违章船舶等低标准船的数据库,实现了低标准船进入辖区的自动比对、识别功能。

 

[卢娟]有提醒、有比对、有识别,这个功能太强大了!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对的,我们创新成果在使用的过程中,除了外媒有大量的报道外,去年还获得了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奖,这是对研发团队的肯定,更是对我们闵行海事工作的肯定。

 

[卢娟]对的,荣誉是肯定,是责任,更是动力,听说你们今年又对这个系统进行了升级,功能更加完善了?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是的,今年我们聚焦低标准船的安全监管,组织研发《闵行海事局低标准船辅助监管系统》。重点围绕目前存在的船舶动态信息融合难等问题,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船舶动态信息手动收集向自动化收集、智能化处理的转变,精准掌握辖区拟到港和在港船舶低标准特征信息,进而对低标准船实施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管措施。目前系统的“码头船舶动态报告”、“低标准船舶一键查船”、“低标准船舶预案化管理”、“AIS警戒线实时管理模块”四个主体模块均已上线测试,正式运行后,将实现对低标准船舶的事前预警、事中监控和事后惩治的全过程监管,实现对到港船舶动态的全面掌握,为现场精准执法提供信息支持,有助于降低低标准船舶到港数量,提升辖区总体安全水平。

 

[卢娟]那我可以说今年上半年闵行海事局辖区未发生构成水上交通事故等级的事故,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均为0,同比去年1-6月份下降100%,这个数据与采用了这个电子巡航系统密不可分吗?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可以这么说,电子巡航系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动静结合,加强指挥中心与现场的联动,结合各大队辖区特点,按照“一段一方案”的原则,为每个大队定制巡航工作清单,将风险隐患点纳入列表清单,采用“定时打卡”方式对船舶超宽靠泊、违章锚泊、码头违规作业等及时予以纠正,确保通航环境处于良好状态。同时还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风险防控。保潮期间,轮艇在弯头、桥区等事故险情多发区域引导、指挥船舶分道通航,有效地减少了船舶交汇、对遇等紧迫局面的发生。

 

[卢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通过马局的介绍,我们看到了科技创新对海事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也看到了闵行海事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在航行安全、水域清洁、服务交通、奉献社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谢谢,闵行海事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守“志在上游 服务上游”的承诺!

 

[卢娟]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马局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