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2019年度水上安全形势通气会暨2020年新闻宣传重点选题策划会(远程)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5820 发布时间:2020-04-28 11: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上海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谢群威

嘉宾介绍: 上海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上海海事局2019年度水上安全形势通气会暨2020年新闻宣传重点选题策划会(远程)

微信图片_20200430134018.jpg


【曹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线上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海事局每年例行的水上安全形势通气会暨重大新闻选题策划会将改用线上远程发布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将通过上海海事局网站进行文字直播。

今天的会议议程有两项:一、通报上海海事局2019年辖区水上安全形势;二是介绍2020上海海事局重大新闻选题策划,供新闻媒体参考选用

下面进行第一项,请上海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谢群威同志,通报2019年度辖区水上安全形势。

【谢群威】: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水上安全形势通气会暨2020年新闻宣传重点选题远程策划会,也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大家,对上海海事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得到大家更进一步的支持和帮助。

【谢群威】:2019年上海海事局辖区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48件(险情526件),沉船10艘,死亡失踪24人(含12名渔船船员),直接经济损失3416.4万元。其中,一般及以上等级水上交通事故8件,沉船3艘,死亡失踪12人,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280.3万元。事故四项指标,与2018年同比、与近五年平均值对比,均呈下降态势,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曹鹰】:下面介绍2020年新闻宣传重点选题策划,共五大方面、12个选题。五大方面的内容:

一是“战疫情”,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

二是“奔小康”,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三大攻坚战”;

三是“促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自贸区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保安全”,筑牢水上本质安全,保障辖区通航顺畅。

五是“护重点”,保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或重大活动。

下面,请谢群威副局长介绍12个分选题。

【谢群威】:第一方面,“战疫情”。我们拟在疫情防控期间,聚焦“深蓝战疫,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双战双赢”主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工作,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和特点,围绕“一断三不断”、保障复工复产、严防境外输入等不同主题开展新闻宣传。

【谢群威】第二方面,“奔小康”。我们拟在今年下半年组织“我心向党,喜看今朝”主题宣传, 配合国家对决战决胜的主题宣传,重点做好交通强国海事发展的成就宣传,讲好海事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感、幸福感的生动故事。

【谢群威】第三方面,“促发展”。我们拟分别在今年4月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0月,统一长三角船员实操考试评估题库,促进长三角船员队伍发展;11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入推进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

【谢群威】今年7月(时间未定),中国航海日主场活动、北外滩航运论坛在上海虹口举办,恰逢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宣告基本建成。上海海事局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总结提炼,展示好上海海事的作为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谢群威】第四方面,“保安全”。今年第三季度,将开展海上人员伤病远程医疗救援演练,提升海上搜救应急实战能力。

【谢群威】还有,上海海事局大力支持上海“一江一河”世界级滨水区建设,服务“三游”经济,助力浦江游览初步建成世界级旅游精品目标。

【谢群威】:另外,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东方之睛”海事塔建成投用。船舶交通管控系统(VTS)是海事实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该塔的社会宣传,达到“民众走近交管、交管走进民众”的效果。

【谢群威】第五方面,“护重点”。今年5月初,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将初步完成水上设施建设和大规模疏浚,转入试运行及维护阶段。上海海事局统筹辖区资源,多措并举维护施工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确保整个施工过程中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南漕航道的治理,将有利于长江口交通流的组织,有效缓解长江口通航紧张局面,大大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的船舶通航能力。二季度,吴淞口锚地将加深扩容,小洋山北侧项目也将开工建设。11月,第三届进博会又将在上海隆重举行。上海海事局将全力做好水上交通管控和应急保障工作。

【曹鹰】:今天的新闻发布及选题策划会,就先到这里,欢迎各界新闻媒体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方式联系我们,采访报道上述新闻选题热点。如有其他的兴趣点,也可联系我们

【曹鹰】:过去的一年,上海海事局聚焦“建设国际一流海事强局,当好全国海事系统排头兵”的目标,上下同心,砥砺前行。我们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位的鼎力支持。未来的新闻宣传,我们更期待得到大家的关心、关注。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