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双重预防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5858 发布时间:2020-04-14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王晓华

嘉宾介绍: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双重预防机制”是2016年1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目的是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安全风险管控缺失,防止事故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从而导致演变成事故。本次访谈将介绍“双重预防”的来源、实施的依据以及实施的目的和意义。分析“水上安全风险”和“水上交通隐患”的区别,并介绍“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概念及实施的主要方法。介绍吴淞海事局所辖水域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以及所采取的防控治理措施。近年来,航运市场一直低位运行,目前新冠疫情对全国经济以及航运都带了较大的压力。在此大环境下,安全生产就显得更为重要。访谈也针对目前特殊情况下,海事部门支持航运企业复工复产的便利措施以及安全保障措施进行介绍,并对各航运企业在特殊时期确保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提出建议。

1.jpe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近年来,航运市场一直低位运行,目前新冠疫情对全国经济以及航运都带了较大的压力。在此大环境下,安全生产就显得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近年来,吴淞海事局坚持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坚决遏制辖区内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2019年辖区水上安全形势与前两年相比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对保障水上人命财产安全、促进航运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航运市场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和压力。当前正是航运企业复工复产复航的关键阶段,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和稳定的水上安全形势对于促进航运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早日渡过困境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将要采访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的王晓华处长,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双重预防机制”,以及在保障水上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王处,您好!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双重预防”最近几年在安全生产领域一直被不断提起,那么到底什么是“双重预防”?这个概念又是从何而来呢?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双重预防机制”的全称是“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其中明确提出了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强调安全生产的关口要前移,从隐患排查治理前移到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安全风险管控缺失,防止事故隐患未及时被发现和治理,从而导致演变成事故。

 

 

[主持人] 那实施“双重预防机制”依据以及指导性文件有哪些呢?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工作纲领性文件。另外国务院还分别下发了《国务院安委办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在交通运输领域,交通运输部也印发《关于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实施方案》,及印发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办法》。上海市政府也印发有《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本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2017年8月15日,上海海事局印发了《上海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理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办法(试行)》,在辖区水域内试行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主持人] 好的,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双重预防机制”实施的目的和意义。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构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目的是要实现事故的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是“基于风险”的过程安全管理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实现事故“纵深防御”和“关口前移”的有效手段。在我们水上交通安全方面通过建立并运行系统的双重预防体系,可以提升海事风险管理的水平,有效降低或减少水上交通事故及险情的发生,为实现海事保障航行安全、维护海洋清洁的目标提供保障。

 

[主持人] 那么我们水上交通安全中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的区别是什么呢?二者又有什么联系?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是指客观存在的,可能发生水上交通事故或险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污染、负面社会影响的海上基础设施、船舶及其活动。水上交通事故隐患是指涉水生产经营单位、船舶、水上水下设施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的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上的缺陷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事故是由隐患发展积累导致的,而隐患的根源在于风险,从事故链来看,风险管控失效从而导致出现隐患,隐患治理不到位就容易发生事故。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概念及实施的主要方法。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风险分级管控是防范事故的第一道防线,隐患排查治理是防范事故的第二道防线,它们两者之间对预防事故发生呈现纵深防御态势。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都体现了“事前预控”和“主动控制、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有助于提升人员的风险意识。风险分级管控是事故预防控制工作的根本和基础,隐患排查是事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手段,是风险管控的补防手段。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是通过FSA(综合安全评估)的方法对水上交通进行综合评估,对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同时针对各个风险点制订对内、对外的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和清单,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及措施,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主持人]关于“风险分级管控”中的“分级”又是如何划分的呢?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为了能更好对已确定的相关业务领域的风险分级标准进行继承性应用,根据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可能引起的人员伤亡、环境破坏、负面社会影响程度、经济损失,参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标准,我们将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等级分为四级,分别是重大、较大、一般、较小(或Ⅰ级、Ⅱ级、Ⅲ级、Ⅳ级)。

 

[主持人]请你介绍一下现阶段我们吴淞海事局辖区内存在的哪些水上安全风险?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吴淞海事局扼守“两口一线”,辖区通航环境复杂,船舶流量大,客观存在的安全风险也非常多。结合吴淞辖区实际情况,参考上级部门指导性文件的精神,目前我们辨识评估出的水上安全风险只要有10个方面:1.水上客运风险(重大)。2.水上危险货物运输风险(重大)。3.极端自然灾害天气风险(重大)。4.内河船从事海上运输风险(重大)。5.吴淞口警戒区船舶碰撞风险(较大)。6.长江口深水航道因船舶发生事故断航风险(较大)。7.船舶机电设备故障引发次生事故的风险(较大)。8.除吴淞口警戒区外其他警戒区船舶碰撞风险(一般)。9.锚地水域船舶碰撞、搁浅风险(一般)。10.大潮汛期间船舶碰撞、触碰、搁浅风险(一般)。

 

[主持人]那么针对这些水上安全风险我们的管控措施有哪些呢?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一方面是督促企业落实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涉及港航企业、水上作业单位或船舶的风险,通过航行通告、航行安全信息、书面通知、约谈、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我们遵循“分级管控、内外综治”原则对内明确各级风险的管控措施和责任部门,重点抓管控措施的落实;对外协调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实现水上交通安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主持人]当前正是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各航运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吴淞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处长 王晓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航运业也不例外。3月份以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船舶也逐步复工复航,辖区内的船舶流量正逐步上升。冬春交际的时节,历来是水上交通事故多发的季节。在这个特殊时期,船舶复工复航必然要面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我们海事部门将为各企业、船舶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措施和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同时,海事部门将通过“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监管措施,为各船舶提供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另一方面,各航运企业、船舶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双重预防”为抓手,从人、船、环境、管理四个方面深入排查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对于船员的个人防疫也不能有丝毫大意。各航运企业要为船舶配备足够且必要的防疫物资,不能因为特殊时期因人员不足而减少了对船舶的岸基支持。要关心一些因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换班、上船的船员,做好心理疏导,避免因船员带着情绪在船工作而引发事故。

 

 

[主持人]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王处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