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三保障”举措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5859 发布时间:2020-04-28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孙玉杰

嘉宾介绍: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检中心主任,负责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上海海事局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中国港口国监督分委会专家,在船舶和公司监督管理、品牌创建、服务航运发展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主要介绍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三保障”举措:1.保障船员休息时间(2019年1月1日)2.保障船舶正常营运。(2019年3月1日)3.保障检查规范透明(2019年9月1日)。

孙玉杰2.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XX月XX日。大家知道船舶安全检查是确保船舶安全营运的重要保障,这项工作类似于定期对船舶进行体检,及时发现并消除船舶存在的安全隐患,这也是我们海事系统对船舶实施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洋山港海事局在船舶安全检查中一直积极探索,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管理方式,在海事系统中走在了前列,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今天我们邀请到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孙玉杰为我们介绍一下洋山港海事局推出的船舶安全检查方面的创新举措。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孙主任,您好。洋山港海事局的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一直以来都做的非常突出,而且你们创办的“蓝盾安检创新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平台也做的有声有色,为公司、船舶和船员提供了很多的安检知识,在业内很受欢迎。去年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推出了船舶安全检查“三保障”的创新服务举措,为广大船舶和船员在船舶安检方面提供便利,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推出这些保障措施吗?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好的,主持人。2018年年底我们安检中心调研分析了船舶和船员反应的安检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洋山港靠泊的大型集装箱船,它们在长三角一带靠泊频繁而且靠港时间较短,船员的休息时间不能得到充分保障;有些国内航运公司提出船舶安检中开出的一些需开航前纠正的缺陷可能会影响船舶准时开航,以及由于不知道一些缺陷的法律法规依据不利于避免缺陷的重复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经过仔细研究陆续的推出了“保障船员休息时间”、“保障船舶正常营运”和“保障检查规范透明”三保障服务举措,切实为广大船公司、船舶和船员解决一些问题。

 

[主持人]这些问题的确是一些公司、船舶和船员非常关注的问题,您能否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些保障措施的具体内容吗?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船舶安全检查“三保障”服务举措包括:一是“保障船员休息时间”。为减少PSC检查对船员正常休息时间的影响,经充分调研和准备后,洋山港海事局于2019年1月1日起全球率先推行“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港口国监督新举措,对于凌晨0-6点靠泊的适检船舶,于当日下午开展检查,使船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保障船舶船员权益。二是“保障船舶正常营运”。对于内支线集装箱船舶,2019年3月1日起探索实施保障船舶正常营运的船旗国监督检查新举措,对于船舶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需开航前纠正缺陷,如船舶纠正确有客观困难,在采取经认可的临时替代措施确保安全后,给予一定的纠正期限,确保船舶船期不受影响,正常营运。三是“保障检查规范透明”。为促使船旗国监督检查更加专业、规范和透明,持续提升安检员技能,听取航运界建议并经内部讨论后,于2019年9月1日起国内率先实施船旗国监督检查新举措,签发的每份《船旗国监督检查报告》中的每个缺陷都附法律、法规、规章、规则对应的依据,体现了依法行政、透明执法的要求,也有助于航运公司和船舶了解法律法规要求,提高管理水平,避免同类缺陷重复发生。

 

[主持人]目前这些服务举措实施以后,得到的反响如何?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可以说“三保障”的服务举措切实的为广大船舶和船员提供了便利,这些措施施行以来,陆续收到了很多公司、船舶以及船员的好评。世界知名的马士基、达飞、中远海等航运公司甚至在内部刊物中向全公司船队公告我们“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服务举措,或写来感谢信,很多集装箱船长也对我们的这项举措赞赏不已,认为这项措施确实考虑到了船员的切身利益,他们能够从这项工作中直接受益。一些内支线集装箱船舶对于我们推出的“保障船舶正常营运”和“保障检查规范透明”两项举措也非常的满意。“保障船舶正常营运”使一部分船舶在采取了临时替代措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开航,使得他们不至于因为无法及时纠正缺陷而耽误船期,这项措施为一些船舶节省了时间,赢得了效率。“保障检查规范透明”使我们在船旗国监督检查活动中发现的每一项缺陷都做到了“有据可查”,更加便于广大航运公司和船员及时了解具体的法律法规要求,在对我们的安全检查活动更加了解的同时,也提高了船员对法律法规的熟悉,更加有利于船员今后将工作做的更加细致更加出色,更加有效的保证船舶的安全营运状态。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主任。我们来看看网友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能要问您。首先,看第一个问题,我是一名在集装箱船舶上工作的船员,很高兴你们关注到了集装箱船舶船员休息时间的问题,现在大型集装箱船舶都非常先进,尤其是大型集装箱班轮,我想问一下PSC检查能否更具备针对性,时间能不能尽量短一些呢?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的确,目前大型集装箱班轮非常先进,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可靠性也非常好。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使得我们的PSC检查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更加集中在关键设备和关键区域的检查。同时我们知道现在船舶电子证书发展的非常快,我们目前已经在尝试在对已经配备电子证书的船舶实施检查前置,也就是我们选出适检船舶后,通知代理用邮件或其他方式提前将证书发送给我们,我们的检查官在登轮之前完成证书的录入和检查核对工作,这项举措会为在船检查节省时间1个小时左右,留给船员更多的休息时间,同时也使我们的检查工作更有效率。

 

[主持人]好的,谢谢孙主任。我们来看一下第二个问题:请问有什么办法能够减少安检中开具的缺陷?

 

[洋山港海事局安检中心主任 孙玉杰]安全无小事,船舶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项缺陷都是对船舶安全状态的客观反映,要减少缺陷,首先公司要重视,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要求,督促船员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提供充分的岸基支持。其次船员要按照公约法律法规要求和安全管理体系做好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对于一时无法修复的故障,船舶应及时报公司安排维修,故障修复前做好风险评估,采取临时替代措施,加强值班和巡视。最重要的是,船员应熟悉设备,尤其时应急设备的操作,包括消防弃船等演习的开展,这样才能在安全检查中减少乃至避免产生缺陷。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主任的建议。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孙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