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崇明“建三岛安全网、筑生态安全链”引领性劳动技能竞赛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6288 发布时间:2020-05-13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王鼎

嘉宾介绍: 33岁,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工会主席,主要负责人事教育和工会工作,配合崇明区牵头开展相关竞赛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紧密围绕“聚焦花博盛会”水上交通安全与防治船舶污染工作,2020年,崇明海事局将协同崇明区牵头开展“建三岛安全网、筑生态安全链”引领性劳动技能竞赛。

    [曹悦容]各位网友,大家好!为贯彻落实崇明区委、区政府“聚焦花博盛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的精神,对标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打造环岛水域安全网络,构筑生态保障安全链条。强化崇明海事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及应急抢险处置,逐步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源和隐患点,重点加强对涉客类船舶、海洋装备、危化品货物运输安全监管,确保船舶通航环境持续改善;强化环岛水域船舶污染防控及治理,防范、遏制船舶污染水域风险,确保崇明三岛近岸水域、水库、湿地等敏感区域不受船载和船用油品、危化品污染。区总工会、崇明海事局联合开展“建三岛安全网、筑生态安全链”引领性劳动竞赛!今天,我们将采访本次劳动竞赛的主要策划者与发起人王鼎主席,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大概情况。王主席,您好!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主持人你好

 

[曹悦容] 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开展背景是什么?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思想,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上海市总工会、崇明区委区政府、上海市住建委、交通委、水务局、绿容局及上海海事局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间联合开展“聚力绿色发展,建功生态崇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竞赛中涵盖了许多我们海事的主要业务工作,例如水上应急抢险处置、水域污染防控等方面内容。在此大背景下,崇明海事局积极主动作为,按照上海海事局的相关要求,积极与崇明区总工会联系协调,决定设立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分赛区,暨 “建三岛安全网、筑生态安全链”引领性劳动竞赛!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本次劳动竞赛重点以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和大气排放超标、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应急处置与抢险救助等为载体,通过劳动竞赛,动员全区上下打一场“碧水蓝天和水上安全”保卫战,以达到水上安全形势持续好转、船舶水域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最终目标。

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注重发现、总结、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弘扬工匠精神,选树和培育在工作一线、作出重要贡献的模范人物和能工巧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协调发展的作用。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参赛范围包括哪些单位?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本次劳动竞赛覆盖崇明辖区内主要港航单位、码头单位、防污染应急单位、救助与打捞部门、客轮公司、崇明搜救分中心成员有关单位等。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涵盖哪些方面?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本次劳动竞赛重点围绕综合管理、守护安全、护卫生态、应急救助等四大板块,包含组织、管理、安全、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环保、技能、廉洁、服务等多个方面,努力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竞赛活动。主要的四个方面我现在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水上安全综合治理,包括安全风险防控、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治理、水上客运安全、水上安全普法守法及知识普及教育等。

二是防治船舶污染,包括饮用水源地保护,船舶污染防治、防治船舶携带外来入侵水生物、规范船载危险品运输、船载固体废物及垃圾排放等。

三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包括落实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要求、船舶防污染应急处置、船舶清洁能源技术与使用、岸电设施建设与使用等。

四是水上应急救助,包括参与水上应急搜救处置、搜救志愿者活动等。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的组织形式是怎样的呢?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 本次劳动竞赛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实施、分类考核、集中评比的竞赛体制。为保障劳动竞赛顺利进行,区总工会、崇明海事局等成立“建三岛安全网、筑生态安全链”劳动竞赛领导小组,下设劳动竞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崇明海事局工会,负责对竞赛的日常工作进行管理,收集、整理、初审有关材料,定期向劳动竞赛领导小组汇报竞赛情况,反映竞赛存在的问题,督促检查竞赛有关要求的落实并负责相关宣传工作。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在时间上如何安排?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本次劳动竞赛在时间上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至2021年5月为竞赛实施阶段,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为总结评比阶段。

2020年将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劳动竞赛是指围绕崇明环岛水域水上安全综合治理、船舶水污染和船舶大气污染整治等重点领域,开展包括“围绕中心比贡献、立足岗位比技能、突破瓶颈比创新、执法规范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是指依据与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水污染、船舶大气污染有关的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要求开展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竞赛。

 

    [曹悦容]请问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今年将以何种形式具体开展呢?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本次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将主要以防治船舶污染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优秀创新成果征集比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网络竞答、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综合竞赛这四种方式于2020年5月至10月间具体开展。

 

    [曹悦容]请问本次引领性劳动竞赛是否有奖项设置呢?

 

[崇明海事局政治处副主任兼工会主席 王鼎] 劳动竞赛评比设置两类奖项,即集体奖项、个人奖项,由劳动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统一考核评比。

根据各项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比赛结果,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给予奖励,根据竞赛组织和综合评比情况,由组委会对竞赛优秀集体(班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其中表现突出的,由区总工会推荐评选“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崇明工匠”等。

 

    [曹悦容]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王主席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