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闵行海事局全面推进码头船舶动态信息报告制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6289 发布时间:2020-05-26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马军浩

嘉宾介绍: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分管业务处、指挥中心、安检中心、海巡执法大队等部门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辖区船舶动态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港口建设费征管工作,闵行海事局2018年9月开始“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的研发工作,同年10月底软件上线试运行,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有效实现了对辖区靠港船舶的动态跟踪、港口建设费数据自动比对以及针对特别船舶监管特征的智能识别、预警功能。2020年,我局将全面推进码头船舶动态信息报告制度,3月15日前,完成对辖区码头报告系统的全面推行,实现作业船舶100%提前报告;3月31日前,拟定码头管理相应内部体系文件,建立闵行海事局码头管理工作机制;6月30日前,通过推行码头船舶动态信息报告,精准掌握船舶动态,推进与规费系统、行政处罚系统、选船系统等的融合,提高船舶监管的效能,督促码头单位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要采访闵行海事局副局长马军浩。我们知道闵行海事局辖区地处黄浦江上游,14.7海里的辖区内有码头150余座,泊位250余个,船舶日流量高达2200艘次,水上监管的困难和压力可以想见。所以今天我们特意请马局为我们介绍一下闵行海事局是如何紧抓船舶动态信息报告这个“牛鼻子”来破解监管难题的。马局,您好!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要代公众问一个非专业性的问题,“船舶动态信息报告”具体是向海事部门报告哪些信息呢?怎么报告呢?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根据规定,船舶在预计离泊或者抵达港口时应向当地的海事管理机构报告船舶航次动态信息、在船人员信息和客货载运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船舶应当对报告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一旦船舶报告的信息比如拟靠(离)泊的码头、时间、船上人员等信息发生变化时,需要及时变更进出港报告。

 

[主持人]这样看来,正确完整的码头动态信息报告是掌握船舶动态、实现高效监管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障。听说我们闵行海事局这两年在船舶动态报告方面做了很多创新?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是的,进入“后浮吊时代”,我局辖区通航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为了消除船舶无序进港现象,减少辖区低标准船舶,我局强化了码头管理。在2018年9月我局在上海海事局9家分支局内率先开发并推出“闵行海事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实现了本局辖区内码头作业船舶的信息化申报。2019年4月我局对该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增加了船舶监管特征的自动识别预警等功能,全面提升了智能化水平。去年底,上海海事局综合各分支局的需求,开发了“上海海事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并于2020年2月起在上海港全域推广使用。

 

[主持人]可以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吗?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主要实现了码头船舶动态申报及查询、申报船舶特定监管特征的智能甄别及预警以及港口建设费智能比对三大功能。具体来说,码头单位进行动态申报以及我们执法人员进行查询、统计都可以通过该系统的手机微信客户端来实现,效率提高了不少。在该系统中,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实现了对码头申报船舶特定监管特征,如重点跟踪船、协查船、长期脱管船、严重违章船等,进行智能化甄别。对甄别出的船舶,该系统平台能够通过微信自动向码头单位进行信息推送提醒,执法人员也能够提前掌握相关船舶动态,实施精确打击。

 

[主持人]有提醒、有比对、有识别,这套系统太强大了!听说在去年的港口建设费“网上追逃”技能竞赛中闵行局补征的港口建设费金额有7.81万元,为上海海事局内最高。应该也与这套系统密不可分吧?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是的,去年我们就是通过“闵行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中码头报告数据、报港数据、缴费数据两两比对,自动报错,简化稽查手续。今年,我局在辖区内大力推广使用“上海海事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该套系统功能更多更全更人性化,相信对提高我局监管和服务效能的作用更为显著。

 

[主持人]目前这套系统大概推行到什么阶段了呢?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前期,我们对辖区单位码头进行线上培训、现场培训,确保码头单位能够正常使用申报平台。目前,我局辖区内在该平台共注册登记48家生产经营性码头,覆盖了辖区所有的货物装卸作业码头。另一方面,我们运用电子巡航、水域巡航手段,加大码头报告落实情况的核查,督促辖区码头按要求申报作业动态。截至5月22日,我局辖区码头单位日均申报量约到600艘次左右,申报情况持续向好,码头报告率已经稳定在80%以上。

 

[主持人]随着“上海海事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的深入应用,相信一些长期存在的监管痛点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是的。船舶进出港签证取消以后,船舶动态信息的掌握成为一大难题。自从2018年我局开展码头作业船舶信息化申报工作以来,尤其是全港正式使用“上海海事局码头船舶动态报告系统”以来,有效解决了以往码头和船舶粗放型生产模式带来的无序进港、随意压港情况,让码头单位通过合理安排船舶进港作业计划来控制辖区在港船舶总量,对解决辖区船舶违章锚泊、超宽靠泊等现象的过程中起到了“预控、疏导”作用。船舶监管特征的自动识别预警功能的运用,也使各类“低标准船舶”无处遁形,增加了市场的透明度,为接下来实施各类监管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主持人]科学技术真是第一生产力!方便跟大家透漏一下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吗?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海事各监管平台码头泊位数据库,尽量统一,提高泊位字典准确度。同时继续加大码头报告现场核查、监管力度,结合“五大战役”专项整治,建立码头动态报告长效机制。

 

[主持人]通过马局的介绍,我们对科技创新引领海事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看到了闵行海事在推进海事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做出的积极贡献。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马军浩]谢谢,闵行海事局也会再接再厉,不断突破!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马局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