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助力邮轮复工复产,推动邮轮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6611 发布时间:2020-08-18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唐四海

嘉宾介绍: 宝山海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1977年出生,籍贯湖南省邵阳市,毕业于上海海运学院轮机管理专业,2001年进入上海海事局,先后入职于吴淞、崇明海事局,2017年3月担任宝山海事局副局长,主要分管宣传工作、青年工作;协助局长分管船舶监督、危管防污、船员管理、船检管理、航运公司管理、规费征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管理、海事动态监管业务指挥、应急搜救、船舶交通管理、海上交通事故和防污染事故调查处理、水工管理等工作。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位于上海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即长江、黄浦江、蕰藻浜三江交汇处,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邮轮母港,是我国邮轮产业中心。2019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靠泊邮轮240艘次,出入境旅客187.1万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邮轮产业亟待复产复工,为保障邮轮的安全出行,避免疫情再次发生,服务邮轮经济产业发展,宝山海事局积极作为,不断创新监管服务明模式。

交谈照片.JPG


主持人郭奕:

欢迎大家来到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宝山海事局唐四海副局长为我们做经验分享。唐局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唐四海:

谢谢,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关于宝山海事在“助力邮轮复工复产,推动邮轮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郭奕:

好的,请唐局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当前邮轮港的发展情况。

唐四海: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位于上海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即长江、黄浦江交汇处,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邮轮母港,是我国邮轮产业中心。目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邮轮母港,邮轮靠泊艘次和旅客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靠泊邮轮240艘次,出入境旅客187.1万人次。

主持人郭奕:

好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邮轮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请问宝山海事局在服务邮轮、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唐四海:

自疫情发生以来,宝山海事局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全力做好邮轮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监管中心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疫情发生后,我局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领导干部放弃休假,靠前指挥;各支部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海宝集控”党员突击队和“海宝战疫”青年突击队,24小时坚守岗位,带头做好邮轮重点监控。二是加强防疫宣传,严格管控措施。疫情期间,我局通过微信、电话、短信平台、VHF、高音喇叭等多种方式向辖区船舶和公司宣传防疫知识,督促船舶和码头单位做好防疫措施,切实做到四个“所有”(所有船舶均按计划靠泊,所有船舶均填写船员防疫安全承诺书,所有船员不得上岸,所有单据电子化流转),严防疫情从水路传播。三是坚持服务优先,支持复工复产。境外疫情暴发以来,我局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专线”渠道,落实“专人”联络,做到国际航行船舶动态信息、船员信息、中国籍船员换班信息、船员健康状况异常信息四个百分百掌握,同时与海关、公安、边检、卫健委等部门联防联控,共协调国际邮轮中国籍船员合同到期下船753人次,切实维护了船员合法权益。

主持人郭奕:

好的,接下来我们将会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式,请问宝山海事局在助力邮轮复工复产方面都作了哪些准备和工作呢?

唐四海: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保障邮轮的安全出行,服务邮轮经济复工复产,宝山海事局积极作为,不断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一是创新监管手段,优化通航环境。我局积极探索,率先利用AR技术支持的在线通讯协作办公软件对辖区因疫情隔离船舶、客船、载运危险货物的车客渡船等开展远程核查,配合上海海事局船舶处制定《上海海事局疫情防控期间船舶远程核查工作规定(暂行)》,为探索“非接触式”现场执法模式开了一个好头。二是积极思考疫情期间邮轮监管特点。完成《国际邮轮应对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公约研究报告》,编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应对大型客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际邮轮海事监管和服务操作手册》,更新制作了国际邮轮PSC虚拟现实全景培训课件,为下一步的邮轮监管服务做好了充分准备。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应急响应。稳步推进局机关搬迁至邮轮港和宝山水上搜救分中心建设,加强对国际邮轮的日常监管和服务,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保持与兄弟分支局的沟通合作,深化交界水域统一管理,助推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

主持人郭奕:

好的,感谢唐四海副局长的分享,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