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水上高德”服务为民 e路护航“智行”浦江

文章来源:局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2-87458 发布时间:2022-09-06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刘长国

嘉宾介绍: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1978年11月生,现分管杨浦海事局综合业务处、指挥中心、沪东海巡执法大队和殷行海巡执法大队。

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是《上海海事局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中重点建设的区域之一,“十四五”期间上海海事局将重点通过“数字黄浦江”、浦江游览等建设全面构建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杨浦海事局通过完善黄浦江“水上智能停车场”建设,开发为民服务的新功能,持续推进黄浦江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创新,倾力打造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精品,至“十四五”末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将成为充分体现海事治理能力、展示海事良好形象的国际性平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都知道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重要的航运通道,杨浦海事局既紧邻核心景观区,又有众多的作业码头,辖区内船舶普遍存在想尽早进入黄浦江等待装卸货,时常聚集大量船舶,而黄浦江内停泊资源又非常紧缺,极易形成“早到则超宽违章、晚到则无货可装”的两难境地,而且影响通航环境,船员反比较强烈。今天我们邀请到杨浦海事局刘长国副局长,和大家聊一聊杨浦海事局是如何依托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转变实现海事部门对辖区船舶的“数字化”监管和服务!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杨浦海事局辖区的主要特点。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好的,主持人繁忙的黄浦江是沟通长江与江浙沪内河水系重要水上通道,每天千帆竞过、百舸争流,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水上高速公路。正如陆上车辆需要停车场一样,水上也需要供船舶休息、泊、候潮等临时停泊的场地,但随着浦江两岸的开发建设,杨浦海事局辖区内的系船浮筒减少到18只,系泊资源非常紧缺。为此,有些船舶会抢早进港,长时间占据泊位,人为加剧系泊资源紧张,此外,到港船舶因无法远程获知浮筒系泊情况,被迫在江上来回奔波寻找,极易造成紧迫局面。部分船舶为避免来回奔波,甚至心存侥幸地冒险超宽系泊,挤占航道,影响通航安全,成为海事监管中的“顽症”,给辖区通航环境带来较大的影响。对此,船员反应比较强烈,亟需通过技术手段,建设“数字黄浦江”,强化海事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主持人]好的,刘局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对杨浦辖区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么杨浦海事局面对这个“顽症”,是如何“对症下药”的呢?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 针对以上问题,杨浦海事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组织人员对辖区系浮筒的船舶进行了广泛调研,深入了解辖区船舶的困难和需求,听取船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联合上海海图中心开发了“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让船舶通过手机能即时一键查询浮筒剩余泊位,来解决船舶寻找合适泊位困难和浮筒超宽系泊问题高发的双重难题,从而来改善通航环境,维护水上交通安全。

[主持人]那您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杨浦海事局开发的“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吗?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好的,主持人我局开发的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类似于陆地上的高德地图,主要是依托上海海图中心开发的拥有百万用户的“海e行”APP,该系统作为“数字黄浦江”建设的重要载体,充分借用数字化赋能,依托大数据、AIS、智能算法等技术,为船舶提供智能化语音导航、智能化查阅浮筒和码头停泊资源等服务,实现船舶在黄浦江“数字化”航行与停泊,有力提升海事部门对浮筒、码头的“数字化”监管效能,助力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

[主持人]该系统有什么主要功能呢?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 “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一是船方在未进港之前就可远程一键查询黄浦江内系船浮筒剩余系泊资源,并准确指引船舶到有剩余系泊位置的浮筒系泊;二是设置超速、反航道、弯头追越等违章行为语音报警,引导船舶主动及时消除隐患、保障安全三是设置了轮渡上下游500米警示线、弯头水域、进博会水上交通安全管控等重点水域提前预警等功能,提醒船舶及早关注、及早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航行。

[主持人]刘局,通过您细心的介绍我也进一步了解了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的功能,那该系统的运行效果如何,您能具体介绍下么?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 好的,主持人。“水上智能停车场”通过实现以上的功能,探索绿色、高效的巡航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海事在黄浦江水上监管中的“顽症”,能够引导船舶主动消除隐患、避免因一时疏忽被巨额罚款,使海事管理由“被动执法管理”向“主动引导服务”转变,彰显海事执法温度。自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中实现了码头、浮筒安全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数字黄浦江建设创新、黄浦江船舶流管控效能创新等方面的创,也受到广大船员朋友的欢迎和好评;同时,辖区浮筒超宽靠泊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超速、违章追越等违章行为大幅减少;船舶航经轮渡水域的整体航速有所下降,秩序有所好转等,通航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介绍,该系统确实能够有效解决海事在黄浦江监管中的“顽症”,改善黄浦江通航环境,您能介绍一下未来的开发设想吗?

[杨浦海事局副局长 刘长国]目前“水上智能停车场”系统所建设的功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能够有效帮助船员消除安全隐患,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持续推进黄浦江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创新,倾力打造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精品,杨浦海事局仍立足于群众,继续根据船员的需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一是增加码头泊位资源查询和超宽提醒,引导船舶有序靠泊;二是进一步增加重点水域、恶劣天气、交通管制、安全作业区、AIS信号异常等语音、短信提醒或是AI电话提醒功能,为船舶提供更多服务,让船舶在黄浦江上航行更安全、更放心;三是积极探索根据船舶航行轨迹研判船舶航向突然异常并进行自动报警,以防止因船员打瞌睡而导致船舶碰撞事故的发生等。

[主持人]我们相信杨浦海事局推进黄浦江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数字化黄浦江,一定会建成安全、畅通、文明、智慧浦江!今天的访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刘局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