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从“中国首单”到“全球最大”的跃升,我们做到了

文章来源:局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2-87521 发布时间:2022-09-13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顾智勇

嘉宾介绍: 46岁,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分管船舶安全检查中心,负责船舶、船检质量工作,分管宣传、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系中港海巡执法大队。

绿色低碳成为港航界未来发展的基本共识和目标,随着越来越多的双燃料动力船舶投入运营,LNG燃料的加注需求也越来越大,突破这一关键技术越来越重要。今年3月,国际航行船舶LNG燃料加注的“中国首单在上海洋山港顺利完成,标志着中国港口在该关键技术实现突破,也标志着上海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8月,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首次在洋山港完成LNG燃料加注,实现了洋山港服务能级首单15000标准箱到现在23000标准箱船的跃升。洋山港海事全程保障LNG加注作业的安全实施,为LNG“船-船”加注提供了上海经验。本次邀请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顾智勇作客在线访谈,就洋山港海事局保障LNG船-船加注作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介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上海海事局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知道,绿色低碳成为港航界未来发展的基本共识和目标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把LNG作为清洁燃料,今年3月,国际航行船舶LNG燃料加注的“中国首单在上海洋山港顺利完成,这是中国港口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标志着上海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同年8月,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首次在洋山港完成LNG燃料加注,实现了洋山港服务能级首单15000标准箱到现在23000标准箱船的跃升洋山港海事全程保障本次加注作业的安全实施,形成了兼具安全性、操作性、经济性并涵盖船舶航行、停泊、加注等全流程的实施方案,为LNG“船-船”加注提供了上海经验。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顾智勇客在线访谈就洋山港海事局保障LNG船-船加注作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介绍。顾局,您好!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主持人你好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可能对LNG加注作业比较理解那么什么是同步加注作业”,您可否为我们介绍下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好的。同步加注作业,就是在进行LNG加注作业的同时,船上的集装箱或者其他货物进行正常装卸作业,实现LNG加注和货物装卸作业两不误,这样可以大大缩短大型国际航行船舶在港靠泊时间

[主持人]我们从各大媒体上也看到了,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的中国首单是在咱们洋山港顺利完成的,您就给大家简要介绍下“中国首单”的具体情况吧。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 今年3月,在我局的远程监控和海事巡逻艇的现场警戒下,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为停靠在洋山深水港码头的大型集装箱船“CMA CGM SYMI”轮顺利加注了约7000立方LNG,用时约10小时,同时完成集装箱进出口装卸2301标箱,实现了集装箱装卸和LNG燃料加注同时进行。这是上海港首次,也是中国港口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标志着上海港和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一起成为全球少数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这将有效降低新型燃料船舶的运营费用,有助于完善上海港的服务功能,吸引以LNG为动力的国际航行船舶靠泊,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

[主持人]中国首单”,实属不易,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我想大家都很想知道这背后的故事,顾局给我们讲一讲吧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是的,“中国首单”来确实不容易,为了早日促成这一“首单”,吸引双燃料国际船舶靠泊洋山港,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我们默默准备了一年的时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局于2021年8月颁发了国内首家 LNG加注船舶管理公司资质证书,9月颁发了国内首家双燃料动力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培训机构资质证书,11月首批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船员在上海取得双燃料动力船舶任职资格,并于今年3月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开始实施,规定“临港新片区内企业经批准,可以试点开展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等新型燃料加注业务”。为确保LNG船对船加注作业的顺利实施,实现中国港口首次LNG“船-船”加注的重点突破,高效推进LNG加注作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主持人] 听起来很不容易,那么作为海事监管部门又是如何保障LNG 同步加注作业的呢?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 在国内,LNG 燃料“船-船”同步加注是新事物,由于LNG燃料本身具有低温、易燃易爆、易蒸发、易产生静电积聚、高浓度时窒息等特殊性,在开展船对船LNG加注时安全保障不容有丝毫松懈。洋山港海事局为了保障LNG同步加注的顺利实施,切实履行海事监管职责,在同步作业、护航警戒、交通组织、锚泊选址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形成了兼具安全性、操作性、经济性并涵盖船舶航行、停泊、加注等全流程的实施方案,为LNG“船-船”加注提供了上海经验。具体为:一方面,加注作业开始前,我局通过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将“海港未来”轮船首1海里、船尾0.5海里,左右两侧各150米划设为“移动安全区”,并配备 1 艘拖轮作为警戒船,在 LNG加注船周围进行护航,加注船进出港要求配备引航员全程在船引领。加注船靠妥受注船后,在两船周围划定“安全作业警戒区”,通过远程监控和海事巡逻艇现场警戒,防止过往船舶驶入。同时,组织消拖两用拖轮等应急力量现场值守,预防船舶失控、人员受伤等意外情况发生;另一方面,我局提前安排执法人员对“海港未来”轮船、货和作业申报审核,检查安全作业制度落实情况,对加注作业关键性设备和设施进行检查,督促船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通过多措并行、多管齐下,为LNG同步加注保驾护航。

[主持人]从我们洋山港首次完成LNG船-船同步加注到现在,有哪些成绩和经验,有没有新的突破呢?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从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船到船同步加注作业,至今已完成加注13次,在所有的LNG燃料加注作业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或者险情,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前期的安全评估是合理的,加注期间的安全保障是切实有效的。当然,最令人兴奋的是8月23日晚,“海港未来”轮为停靠在洋山深水港码头的23000标箱集装箱船“达飞•里沃利”轮顺利加注了6005立方米LNG,这也是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首次在中国港口完成LNG燃料加注,从首单15000标准箱到现在23000标准箱集装箱船的跃升,标志着我们上海港的LNG燃料加注服务能级提升,实现了可以为现有主流的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进行LNG燃料加注。作为里程碑式的突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权威媒体也对此事件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主持人]这听起来就着实让人兴奋,那么对于LNG船-船同步加注作业,您还有什么感想吗?

[洋山港海事局副局长 顾智勇] LNG船-船同步加注作业的成功实施,有助于完善上海港的服务功能,吸引以LNG为动力的国际航行船舶靠泊,促进航运业可持续发展,进而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竞争力,面对集装箱船舶大型化发展和不断增加的作业频次,洋山港海事局也将固化成功经验,完善管理制度,细化监管机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LNG船-船加注安全监管模式,全力推动绿色港口示范区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国绿色港口建设相关政策方针,实现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顾局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介绍了洋山港海事局保障LNG船-船加注作业的相关情况,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这次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