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成功保障全国首次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LNG“船-船”同步加注作业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局危管防污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2-84309   发布时间:2022-03-15 16:41
分享到:

3月15日,在上海海事局的监管服务保障下,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在洋山深水港历时10个小时为大型集装箱船“CMA CGM SYMI”轮顺利加注了约7000立方LNG,并实现了集装箱装卸和LNG燃料加注作业同时进行。这是中国港口首次为大型LNG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舶提供LNG燃料同步加注作业,标志着上海港成为继荷兰鹿特丹港、新加坡港后,全球第三个具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

此前,LNG燃料“船-船”加注作业模式在国内无成功先例可借鉴,上海海事局主动作为,颁发了国内首家LNG加注船舶管理公司资质证书、双燃料动力船舶船员适任证书培训机构资质证书,协同上海市有关部门推动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等新型燃料加注业务可在临港新片区企业试点开展,为开展LNG加注奠定了基础。同时结合上海洋山深水港的安全管理现状和港区水域通航条件适应性,研究制定全方位保障方案,成功为国内大型集装箱船舶LNG燃料加注提供了“上海方案”和“上海经验”。

一是深入调研靠前研究,科学制定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交通运输部水科院支持下,从气象条件、航道通航条件、同步作业风险评估方面,督促指导企业制定码头安全措施、通航安全措施、操作安全措施和现场处置等保障方案。同时,研究制定保税LNG水上加注作业试运行阶段监管方案,为常态化监管提供制度基础。二是周密部署多维联动,严格落实作业现场管理。开设工作专台做好航行交通组织和码头附近水域安全监管,对加注船“海港未来”进行全过程警戒护航。安排执法力量登轮对船员操作技能、作业申报等严格检查,监督落实方案要求,做好加注作业过程中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组织巡逻艇、消拖两用拖轮等应急力量加强作业周边水域应急值守,严格警戒预防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三是创新工作模式,科技赋能助力海事监管。在现有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完善加注企业备案模块、作业报告模块、现场监督检查模块、加注船舶动态管理模块,切实提高海事监管效能。

未来,预计将有更多双燃料国际船舶靠泊上海港,上海海事局将进一步完善LNG燃料“船-船”加注安全管理规范和常态化服务机制,全面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和绿色港口转型升级。

 


上一篇: “倒春寒”中的一抹光-上海海事局持续做好...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持续深化“帮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