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积极推进水路疫情防控和航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   索引号:shmsa-0234-2022-85110   发布时间:2022-04-11 11:48
分享到:


上海海事局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航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全力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是全力保障船舶进出上海港安全畅通。坚持领导带班制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实施驻点办公制、单元管理制和居家办公制度,确保重点岗位、关键部门人员到岗、力量充足,在严密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交通指挥、窗口受理、巡航值守等工作不乱、服务不断、标准不降。主动对接属地能源、电力、卫健等相关部门重点物资安全运输保障需求,统筹协调,提高通航效率。31日至48日,共保障LNG船舶安全准点进出辖区19艘次、55.97万吨;保障载运煤炭、油、粮食等民生物资船舶安全高效进出长江深水航道1496艘次,运输电煤油5325万吨;保障载运液氧、酒精等医疗物资船舶安全快速进入崇明三岛39艘次。

二是坚持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咨询有问必答。作为市联防联控机制口岸与交通组成员单位,我局积极与市、区两级区域联防单位沟通协调,加强工作衔接,参加专项会议、参与机制建设、参与方案制定,协同推进上海港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31日至48日,实施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3045人(上船1605人、下船1440),外国籍船员换班10人。加强学习,领会吃透当前的防疫政策,通过专班热线、微信平台、导办服务等渠道,及时回应船民咨询和诉求,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和宣贯提醒,提出有效建议。3月份以来,我局共发布疫情防控提醒信息近6千次。

三是推行船舶进出港报告、通关无接触办理的便利举措。支持代理、船舶通过“单一窗口”“中国海事服务平台”“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系统”在线申请船舶通关、进出港报告、临时靠泊报备、货物申报、船员换班等业务,支持船方或代理通过传真、电邮等方式提供附件、承诺或情况说明,实现线上申请、远端审核、网上办理的无接触模式。倡导“轻微不罚”的理念,因此次疫情的原因导致船舶通关手续未及时办理且未产生严重后果的,以宣传教育、督促提醒的方式代替行政调查,真正为船舶提供通关便利,减少接触染疫的风险。3月1日至4月8日,保障进出上海港的货运船舶80481艘次,其中国际航行船舶3991艘次,同比仅下降2.2%。加强联动协作,保证全国海员证制证和寄递工作不断不乱,3月1日至4月8日,制作全国海员证9822本,惠及全国35个签发点,其中自3月28日(浦东等地区开始封控)至4月8日,制证2743本,惠及31个签发点。

四是依托远程视频检查促进船舶适航、船员适任。综合运用信息化系统,精准掌握辖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船员健康异常、船员换班信息“四个百分百”。分析研判船舶安全状况,对于重点监管船舶、机电故障船舶等,强化远程监管,推行远程视频核查、检查的方式,提升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能力,帮扶船舶排除故障、恢复航行。3月1日至4月8日,全局共开展1351艘次船舶远程安全监督工作,协助19艘次船舶排除故障、顺利脱险。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继续坚定信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水路疫情防控和航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全力以赴做好“两口一线”水域保...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党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 水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