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工人日报:细心服务暖人心 凝心聚力战疫情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2-86754   发布时间:2022-07-07 14:24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位于上海的宝山海事局工会始终积极发挥维护、建设、参与、教育作用,认真履职,精准服务,凝心聚力,为宝山海事疫情防控和监管服务提供坚强保障。

立功竞赛,凝聚力量战“疫”线

58日上午,全球载重吨位最大的多用途重吊船“皮莱茨基”轮在宝山海事局海巡艇的护航下缓缓驶离上海港罗泾码头。该轮靠泊宝山罗泾码头后载运的设备主要用于建造非洲最大的疫苗制造厂,该工厂组装竣工后预计将满足整个非洲60%以上的疫苗接种需求,是我国践行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向非洲提供的暖心“健康包”。为尽可能降低上海疫情防控对货物供应链正常运转带来的影响,宝山海事局积极协调港口、引航等单位,做到“优先锚泊、优先引航、优先进港、优先作业”,提升疫苗制造设备“陆转水”流转效率,开辟“一带一路”海上运输“快通道”。

这样的场景,在数月的抗疫中始终不曾间断,宝山海事局工会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发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同心战‘疫’冲锋在前”的倡议书,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宝山海事在行动”立功竞赛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拼搏在抗疫一线,筑起安全可靠的水上战“疫”堡垒。

疫情期间,畅通航行,助力重点企业物流运输和生产成了保生产保供应链的关键。宝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陆改水”提升原料进厂、成品出运效率,宝山海事局第一时间对接企业相关部门,召开安全管理共商会,了解“陆改水”实施方案,协助企业优化作业计划,实施“水陆空”三位一体监管与服务,助力宝钢船舶优先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协调解决锚地资源等困难。“陆改水”运输以来,宝山海事局有力保障了宝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码头4144艘次船舶的安全靠离泊,900万吨货物的安全装卸。同时,积极保障电煤和三岛民生、船厂物资运输,切实保障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体现海事履职和担当。

辖区船民健康安全同样让“娘家人”牵肠挂肚。疫情期间,宝山南锚地锚泊船“嘉良**”轮因为疫情导致食品等无法补给,船上生活物资告急。宝山海事局获悉船舶危急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筹集物资,防疫消杀不留死角,畅通配送打通“最后一海里,有效解决了船上16名船员的基本生活保障。428日,船舶所属公司专程发来感谢信,对疫情期间为船员办实事解难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自疫情以来,宝山海事局主动跨前,畅通渠道,多方协调,担负起水上“海事闪送”重任,帮助辖区“嘉良*”“浦江*”“海鹏*”等多艘船舶解决生活、防疫物资,全力畅通群众服务“最后一海里”。同时,协调组织港作船船员开展核酸检测362人次,救助伤病船员4人次,充分展示了宝山海事人的担当和作为。

用心关爱,后方保障有力量

“胰岛素用药只有两周的用量,但是封控还要持续,海事监管值守不能放松……”这是疫情初期一位在岗值守职工提出的胰岛素紧急用药难题,随即得到解决。4月初宝山海事局开展了值守在岗职工的困难排摸工作,因为疫情比预期持续时间更久,长时间、快节奏、高负荷的值守工作压力之下,职工胰岛素、胃药、感冒药等用药困难亟需解决。正值疫情封控最关键的时期,网上平台购药停止,社区封闭不能进出,就医存在染疫风险。局工会在宝山区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得到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帮助,顺利解决了职工的用药难题,为职工身体健康保驾,为海上监管服务护航。

除了解决职工就医用药困难,宝山海事局工会还运用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为值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购置防护物资及慰问品;运用工会慰问资金完成职工家庭紧急生活物资的采购及配送;利用职工小家设施开展文娱活动,提供水果、牛奶等营养物品,增强免疫力;采购理发用具,解决职工“头”等大事……通过热心细致的服务,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确保坚守岗位的职工安心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水上安全监管保卫战。

疫情期间,宝山海事局工会用心关爱,及时排摸了解、有效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为56名在岗值守人员提供坚强保障。

尽心守护,细致服务解难题

“怎么办,老顾这两天一直在昏睡,身体很差,偶尔吃上两三口饭,再不去医院就不行了!”伴随着哭声,电话那头的老伴哽咽了。412日,该局工会接到退休职工家属求助电话,近80岁的退休职工顾师傅疫情期间病情加重,情况危急,子女被封控也不在身边,希望单位协助安排入院治疗。接电后工会负责人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居委会,并获得区医保中心相关部门联系电话,同时通知其子女跟进办理入院手续。经过近一个月的住院治疗,顾师傅目前身体状况好转,已康复出院。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升级,部分退休职工由于疫情信息掌握不全、身体状况不佳等原因产生的焦躁情绪亟待安抚和关怀。局工会加强对每位退休职工的关心关爱,宣传普及防疫政策,增强他们防疫抗疫的信心,共同助力疫情防控上海保卫战。

“我们昨天做了核酸,据说还要做,是否靠谱?”疫情初期局工会收到了一个独居退休职工老赵的短信。3月中旬就被封控在家,年事已高的他因不会网上购物而面临物资短缺的困境,心理上也充满了不安和恐惧。工会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耐心解释,帮助疏导排解情绪。在随后的日子里,电话、微信保持联系,多次配送生活物资,随时跟进疫情期间职工身体和心理状况。接下来,每次老赵发来的短信都以“安心等待,积极配合,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结尾。


上一篇: 新民晚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广大干部...

下一篇: 新华社:海上“花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