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央视新闻:船舶是否直排生活污水 示踪剂现场快检实时显示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索引号:shmsa-0235-2022-86833   发布时间:2022-07-28 19:15
分享到:



近日,在上海黄浦江上,杨浦海事局殷行海巡执法大队对一艘内河油船进行检查时发现,船舶应当关闭的生活污水管路阀门存在异常,但执法人员从外观无法确认阀门是否紧闭。执法人员随即利用携带的“示踪剂”对卫生间下水管路进行冲水试验,一两分钟后,管路出口的江面上漂浮起红色液体。在确凿证据面前,船长承认了生活污水直排阀未有效关闭,导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江的违法事实。海事执法人员开具了涉嫌海事违法行为调查通知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不得直接排放进入水体,海事管理机构依法对船舶违法排放行为进行查处。

2021年9月1日起,上海港黄浦江下游段内河船舶污染物实行免费接收服务,设立了上海港水域首家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免费接收在过往船舶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海事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仍有部分船舶私自改动船舶生活污水的排放管路,甚至破坏排放阀门的阀芯,直排生活污水。采用“示踪剂”这一现场“快检”方式,能够有效快速发现船舶违规改造水污染物排污旁通管路、排污直通阀未有效关闭等隐蔽排污行为。

目前,上海海事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在上海港航行、停泊、作业且一定期限内未开展过船舶水污染物接收的港口作业船舶和内河船舶予以提醒,提示执法人员实施重点监管。2022年上半年,上海海事局共对2664艘到港船实施水污染物排放情况检查,共查处船舶违法排放水污染物案件81起。今年上海海事局还将在黄浦江杨浦段新增一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点,进一步推进船舶污染治理。


上一篇: 文汇:东海开渔,海事部门保障长江口水域通...

下一篇: 央视新闻:中国海事“海巡01”轮开展跨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