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保障洋山港首次甲醇燃料补给测试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洋山港海事局   索引号:shmsa-0234-2024-100328   发布时间:2024-03-14 10:44
分享到:

 

3月12日0830时,在上海洋山港海事局远程监控和现场拖轮护航下,国内首艘投运的甲醇燃料加注船海港致远轮在洋山港申港石油码头首次靠泊,此次靠泊进一步验证船岸双方设备匹配性,排除燃料补给作业期间潜在的安全隐患。3月13日1000时,加注船顺利完成甲醇燃料补给测试。

随着绿色甲醇燃料技术路线的推广和商业化进程的加速,全球范围内的甲醇燃料船舶订单已超过200艘,绿色甲醇的燃料补给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满足甲醇燃料补给需求,洋山港申港石油码头已于2023年下半年启动甲醇储罐改造,目前拥有甲醇存储资质的储罐共28万立方米,可满足现阶段上海港甲醇燃料补给需求。

为确保此次甲醇燃料补给测试顺利进行,洋山港海事局密切关注“海港致远”轮航行动态和港区气象状况,协调码头合理安排靠泊计划,根据液货船装卸作业特点,指导船岸双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清单,确保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测试期间,洋山港海事局联合船公司、码头单位共同核查船岸双方设备是否匹配、船舶货物装卸系统、货物监测报警装置及惰气系统等是否正常,督促船岸双方认真按照相应规范操作,确保安全和防污染措施落实到位。

此次“海港致远”轮顺利靠泊完成燃料补给测试,标志着洋山港已具备甲醇燃料补给能力,常态化实施后可大大降低燃料加注公司的船运成本。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持续助力航运绿色低碳发展,做好上海港甲醇燃料加注作业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助推我国航运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船舶能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牵头推动长三角船舶检验实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