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   索引号:shmsa-0234-2024-100568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7
分享到:

 

3月20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上海召开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推进会,总结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形势,部署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部海事局局长付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付绪银充分肯定了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期工作成效。他表示,2019年以来,部海事局发布关于推进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意见,在长三角着力建设海事高效监管体系和优质服务体系,实践丰富、成果显著。2023年,部海事局制定海事服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举措,研发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设立船舶能效管理中心,长三角区域全面开展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跨区域跨部门通报专项治理,动态清零“三无”船舶、非法浮吊等一批重大隐患,有效管控内河船舶涉海运输等一批突出违法行为,改革开放活力和协同创新活力更加强劲,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进入了“快车道”。

付绪银强调,深入推进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是立足国家所需、服务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立足行业所盼、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海事所能、踔厉开创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突破路径,必须坚持“五个转变”,将本次会议作为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从有到优”的分水岭和“带动干线、辐射全国”的新起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踔厉开创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付绪银要求,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更深层次上推进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勇当开路先锋,踔厉开创“五个一体化新格局”。一是踔厉开创一体化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三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海事服务发展新格局,以高水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四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数据赋能新格局,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高质量发展。五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海事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以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

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徐伟从领会精神抓落实、聚焦重点求突破两个方面部署了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落实要求,并向与会的社会各界代表倡议,携手并进、同向同行,合力谱写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新篇章。

会议期间,部海事局副局长鄂海亮介绍了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等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的前期成效和下一步安排。上海市交通委、江苏海事局、中远海运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等4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长三角地区海事、航道管理机构签订了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党建协作共建协议。

交通运输部规划司、政研室、水运局、直属机关党委、海事局、长江航务管理局,直属海事系统各单位和长航局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长三角地区港航企业及有关行业协会、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当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公布实施了首批10项海事服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举措,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正式上线运行。

0322.1.jpeg 

0322.2.jpeg

0322.3.jpeg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高效办结“海事通”APP上线后首...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船舶能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