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积极推进政务“帮办”和“极简”服务两项为民惠民实事项目

文章来源:局政务中心   索引号:shmsa-0234-2022-89458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3
分享到:


一直以来,上海海事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始终坚持“民生小事就是心头大事,人民的服务需求就是我们的服务追求”,积极推进政务“帮办”和“极简”服务两项为民惠民实事项目,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上海海事局海事政务帮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和《上海海事局极简海事政务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已印发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海事政务帮办制度是一种“店小二”式主动服务的行动创新,更是一种“想在需求之前、帮在求助之前、解决在抱怨之前”的理念突破,进一步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办事渠道。线下帮办主要有六大举措:一是前置帮办,主要针对重大工程或者民生项目,变事中“被动解答”为事前“主动服务”,跨前一步为航运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二是专员帮办,主要针对大型航运企业批量业务,指派专员全程负责有关海事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指导、沟通协调和集中办理。三是邮寄帮办,主要针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难以到现场办理的,将原本需要现场提交的材料连同申请表通过邮寄形式寄送给帮办部门。四是加急帮办,主要针对涉及国家战略、重大工程、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或者特殊情况船员紧急办证的海事政务服务事项,可书面申请加急帮办。五是延时帮办,主要通过错时办公、专人留守等举措,在政务服务窗口公示对外开放时段外的其他工作时间继续提供窗口服务。六是领导帮办,主要针对其他帮办服务中无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办部门可以安排领导干部担任帮办员,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线上帮办主要是对电话和网上咨询指导的升级,通过优化制度安排、加强人员培训等方法有效提高服务质量,让需求应答更上心、沟通交流更贴心、专业指导更细心、服务对象更舒心。

极简海事政务服务制度是指为部分高频简易事项提供快速办结服务,让港航企业和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便捷、高效的海事政务服务体验。首批四项极简海事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船舶名称核定、船舶国籍证书核发(趸船)、船舶登记簿查询、变更登记(变更法定代表人、住所),实现从受理到制证当场快速办结。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不断深化完善政务“帮办”和“极简”服务制度,探索建立更多更实的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政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以高品质政务服务有力支撑上海海事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国际海事组织批准新通函 上海海事局提案成...

下一篇: 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安全与合作”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