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成功保障国内首次锚地保税LNG加注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危管防污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3-92284   发布时间:2023-04-27 15:36
分享到:


 

4月26日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轮在绿华山锚地中国香港籍“以星珠穆朗玛峰”顺利完成约1600立方LNG加注作业,标志着上海港成为世界上少数、国内首个具备国际班轮保税LNG海上锚地加注功能的港口,上海国际枢纽港配套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LNG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绿色能源之一,越来越多的新造船以LNG为燃料以满足船舶碳排放要求。海上加注作业既有利于保障LNG动力船燃料供应,降低泊位占用时间和码头运营安全风险,也有利于节约船舶往返港口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继2022年3月15日上海海事局服务保障“中国首单”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作业以来,上海港已开展38艘次LNG加注作业,洋山港已具备LNG加注全泊位作业能力,可以为世界主流国际集装箱班轮进行保税LNG“船-船”同步加注

此次加注作业地点为绿华山南锚地,该锚地靠近国际航行船舶进出上海港的主要水上运输通道—长江口水域,对于探索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海上加注补给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上海海事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精心谋划、靠前服务,圆满保障了此次加注作业的顺利实施。一是科学研判,下好安全先手棋。基于前期码头加注作业监管保障的经验,针对绿华山锚地水域的通航环境特点,局危防处、通航处、指挥中心协调吴淞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局与作业单位多次召开安全共商会,分析研究作业期间安全影响,研判风险隐患及应对措施,指导作业单位完善加注作业流程及安全保障措施,督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二是预控宣贯,织密安全防护网。组织召开内部专题培训,围绕加注作业检查程序、检查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工作规程和重点难点。提前发布航行警告,做好安全信息播发,加强长江口水域渔船安全宣贯。加强应急值班和人员值守,防止无关船舶进入作业警戒区。密切联系上海海洋气象台,提前掌握作业当天长江口水域气象条件。三是周密部署,打好安全主动仗。作业前,执法人员登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对船舶系泊情况、关键性设备设施、应急预案、人员防护装备及应急操作能力等进行现场核查,督促落实加注作业安全措施。作业期间,执法人员开展跟船监督,指挥中心加强远程监控,重点关注作业区域水文气象和通航环境变化,多维联动严格落实作业现场管理。

随着绿色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未来将有更多新能源国际航行船舶靠泊上海港。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持续完善海上LNG加注作业安全监管和常态化服务机制,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和绿色港口转型升级,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航运“双碳”战略实施。

0427.1.jpg


0427.2.jpg


0427.3.jpg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两名个人、两个集体荣获上海市五...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接待法国达飞海运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