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水运报:闵行海事创新监管方式 让“浦江第一湾”一路畅通

文章来源:中国水运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1-78736   发布时间:2021-05-04 15:56
分享到:

 

“大治河内出口船舶请注意,一艘重载前驾驶船舶准备进口了,请注意避让。”

“‘浙嘉兴货××’,闸港塔台提醒你,现在大治河没有出口船舶,可以进口!

423日,记者走进闸港塔台,便听到海事执法人员在工作台前忙碌地通报声。闸港弯头是上海黄浦江上的“浦江第一湾”,航道弯度近乎直角,金汇港、大治河两大支流航路在此交汇,船舶通行密集、航路情况复杂,历来就是黄浦江里最险的一个弯头,素有“水上五角场”之称。

为解决船舶进出支流港水域安全航行的迫切需求,增强上海闸港弯头水域交通组织和管控能力,闵行海事局创新性地推出“环岛式”航路航法以及搭建二级电子巡航塔台,使该区域船舶航行变得畅通有序。

直面复杂航道的挑战

闸港水域行船有多难?闵行海事局曾经对闸港弯道所有的船流进行了分析,在潮水涨末期间,从五个方向有九股船舶流集聚于此,极易形成交叉会遇的紧迫局面,给该水域船舶航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据统计,闸港弯道船舶流量高峰时期,每天进出支流港的单船要达到200余艘次,而航经该水域的上、下行船只更是高达1700多艘,船型也十分复杂,大型海轮可达近20000吨,小型船舶却仅有200多吨,这给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受航道本身条件限制,其弯曲度较大,对船员操作能力要求较高,船舶过弯时多采用加速提车通过,如果稍有操纵不当,容易产生失控或是机器故障等险情。”闸港海巡执法大队队长贺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船舶流高峰时段,从金汇港、大治河这两支流出口的船舶穿江进入进口航道,容易造成航行秩序混乱。

推出“环岛式”航法

为保障黄浦江闸港弯头水域通航安全,避免各方向船舶流在此交汇,今年34日起,闵行海事局在闸港弯头水域试行“环岛式”航路航法。

“所谓‘环岛式’航路航法,就是让金汇港、大治河等支流港出来的上行船不可直接横越水域上行,必须出支流港靠右行驶至下游开阔水域掉头,汇入黄浦江上行船舶流再通过闸港弯头。”闸港海巡执法大队徐嘉伟解释。

通过该航路航行方法,可以使闸港弯头行驶船舶形成一种有序状态,使之总是以顺船舶流的状态航行,避免航行时交叉碰撞产生事故。同时,该方法为驾驶员充分提供可视条件,避免出现紧迫局面,对双方相互碍行船舶不会产生心理负担。

“通过为期一个月试运行,在大船舶流期间,弯头水域的航行秩序有明显改善。我们对使用此方法航行的船舶进行电话回访时,船民皆予以认可,认为很好地提高了航行安全性。”徐嘉伟说。

架起二级电子巡航塔台

“以往闸港弯头水域是船舶事故险情的高发地,各种小型船舶趁夜间乱停乱靠。有了海事部门在闸港弯头水域帮我们管理,现在进出河口心里踏实多了。”一名内河船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据悉,闵行海事局辖区是长三角区域传统砂石集散地,而要运砂出沪,闸港弯头水域是必经之地。为做好对船舶动态实时监控,闵行海事局构建了“空中—船艇—电子巡航”三位一体的可视化网络,其中二级电子巡航塔台就是路基两级电子巡航重要抓手。

331日,二级电子巡航塔台在闸港弯头水域试点运行。该塔台利用上海海事局“一网统管”中电子巡航系统和CCTV监控情况,实时跟踪辖区进出口船舶流变化,主要集中关注船舶的交通流量、动态异常船舶、“四类重点船舶”等,同时,在航道大船舶流时间段提前告知码头管理方,精准预控船舶靠离的时机选择,大大降低了涨落潮时段重点船舶在弯头水域交汇的概率,从而达到降低船舶会遇风险。

“闸港二级电子巡航塔台设立后,实施24小时值班驻守和靠前指挥。以前,海巡艇从闵行海事局赶到闸港弯头要20分钟航程,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监控。”闸港海巡执法大队侯帅坤说。如今,驻守在闸港二级电子巡航塔台,海事部门能够对进出口船舶进行实时监控,有效提升巡航质效,为船舶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服务。

 

上一篇: 中国新闻网:一艘“三无”船舶在洋山港海事...

下一篇: 浦东时报:上海力争建成国际 一流水上搜救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