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澎湃新闻:一次靠泊、多项服务,上海港水域首家综合服务区启用

文章来源:局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235-2021-79519   发布时间:2021-09-03 13:24
分享到:

8月26日,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港内船舶可享受“一次靠泊、多项服务”。

作为上海港水域内第一家水上安全绿色综合服务区,闵行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由上海海事局与上海市交通委共同推动,旨在保护黄浦江水域清洁,是上海海事局“十四五”期间建设“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的重要民生项目。

综合服务区设置在黄浦江原老闵南船厂码头离岸江面,距离港界线下游约2公里左右。该水域江面宽度约490米,水深在7.5-8米,自然条件和水文环境优越,水电网络条件成熟。

综合服务区由“两区一中心”构成——36米趸船“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200米临时停泊区和86米趸船“便民服务区”。

其中,以36米趸船为基地建立的“黄浦江海事安全服务中心”,是上海海事服务船员的“船员之家”,由政务大厅、流动课堂、船员健身房、党员红色驿站等构成,提供船舶预约安检、违章处理、船员信息采集、政策咨询、安全信息、船员课堂、24小时海事自助服务、快递发送、船机物料供应、航海图书资料购买和流动党员活动等多项功能。

200米临时停泊区可供过境船船员临时停泊休息、辖区作业船舶临时候泊,以及交通管制时船舶临时停靠使用。据估计,停泊区可同时容纳20余条千吨级以上的内河船舶停泊。

以86米趸船为载体设置的“便民服务区”由环保接收区、淡水燃油加装区和水上超市购物区三部分组成,24小时全天候运行。船舶在此可享受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油污水接收等环保接收“三免费”服务。此外,“便民服务区”还提供淡水加装、燃油加注等港口配套服务。

 “十四五”期间,上海海事部门着力加强“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持续丰富海事监管服务举措,保障城市安全高效运行。在黄浦江上游建设启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同时,在锚地资源紧张的黄浦江下游段,首创以系船浮筒为基点设立党员流动驿站,依托滨江区域化党建联盟的丰富资源,使水上驿站的海事单一输入型服务转变为菜单式需求型服务,将党群服务延伸到水上。

上一篇: 杨浦时报:“智能停船位”即将落地杨浦

下一篇: 文汇报:特斯拉实现“临港制造、临港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