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杨浦时报:“智能停船位”即将落地杨浦

文章来源:杨浦时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1-79520   发布时间:2021-09-10 13:27
分享到:

                                                      

记者 毛信慧

日常生活中,有的车主常因找不到车位而烦恼。其实在黄浦江上,船主们有时也会为找不到“停船位”而发愁,由此导致的违章停靠,会给水上航行带来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杨浦海事局以“四前一优”举措,构建“信用+智慧+服务+便民”新型海事监管体系,着力推进“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提高监管与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海事监管“数字化”。

研发“船舶安全”智能平台,打造“水上停车场”

市民活动区域的滨江平台安全一直是杨浦海事局的监管重点。对于进入黄浦江的大型船舶,杨浦海事局提前掌握船舶动态信息,督促船舶提前检查机电设备工况,留足富余水深,备锚备车航行,并增派船首了望人员。加强源头管理,及时消除船舶超宽停靠、超载等通航风险隐患,督促船舶错峰靠离码头。设置专台对通过弯道的大型船舶进行重点监控和一对一信息服务,必要时指派巡逻艇现场守护,作好应对紧迫局面的充分准备,全力防止大型船舶冲撞杨浦滨江平台。

今年以来,杨浦海事局通过有效的监管措施,提前化解了多起大型船舶水上通航风险,有力保障了市民在滨江区域活动时的安全环境。

浮筒是黄浦江中间给船只系泊用的设施,相当于一个水上“停车场”。但由于这个“停车场”位于江面中央,所以系泊的船只不能太多,否则会影响水上交通。因此,浮筒监管一直是海事安全监管的重点。在过去,海事人员主要通过电子巡航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结合海巡艇现场巡航手段对浮筒靠泊情况实施监管,频繁的现场纠违偏于被动,不仅耗费海事部门大量人力物力,要赢得船民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也相对困难。

针对这一难题,杨浦海事局通过深度挖掘海事监管服务大数据,创新研发“船舶安全信息智能服务平台”,短信推送提醒船舶所系浮筒的靠泊要求以及靠泊档位,帮助船舶自主判断是否存在违章,及时纠正超宽停靠违章情况。船舶安全信息智能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浮筒超宽率从60%以上锐减至5%以下,辖区船舶违章发生率环比和同比均明显下降。

针对黄浦江浮筒系泊资源找寻困难的问题,杨浦海事局联合上海海图中心开发了黄浦江浮筒系泊预警服务系统,打造黄浦江“水上智能停车场”,船舶在进入辖区前可以即时查询浮筒系泊资源的位置,合理安排系带浮筒时间和位置,为行政相对人系泊待泊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海事服务“零门槛、零距离、零等待、全方位”

杨浦海事局借力社会资源,以“B21”浮筒党员流动驿站实事项目为平台,与相关街道共同打造水陆驿站联合体。据悉,为更好地服务船民,杨浦海事局整合滨江社区资源,将“爱心接力”“医路护航”等服务项目向水上延伸,紧贴船舶实际需求;从应急处置、法规宣贯、疫苗接种、急救培训、浮筒系泊预警等方面开展服务,解决船民最迫切的问题。

“B21”浮筒党员流动驿站成立以来,共为船民开展现场授课培训13次,高温送清凉活动4次,上海海事“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海安法》宣传17次,还有船民通过驿站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真正做到海事服务“零门槛、零距离、零等待、全方位”。

结合浦江两岸滨江开发建设南拓北延规划,杨浦海事局顺应浦江功能转型趋势,主动服务杨浦滨江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建设,为滨江贯通工程向下游延伸提供水上保障。

据了解,杨浦海事局主动服务杨浦区国际时尚中心涉水项目建设和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等重点工程,利用电子巡航、无人机巡航、VR船舶动态监控系统、CCTV系统和巡逻艇现场监管,加强对国际时尚中心码头游览船航行的动态监控,织密游览船安全链网;联合上海海图中心设置“海E行”水上交通电子“斑马”线,自动提示船舶前方为黄浦江轮渡水域,提醒船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悉心呵护旅客水上安全。

此外,针对行政处罚处理前期材料收集耗时、窗口效率低的问题,杨浦海事局以服务创新和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对行政处罚前期材料进行电子化转化,依托执法助手平台完成行政处罚预处理系统模块的构建,并持续推进功能的完善更新,分批次进行违章处理材料传输和人工在线预审,实现了船员违章处理“零跑腿”。

该系统上线以来,案件处理时间明显缩短,行政处罚远程处理效率明显提升,高效、快速、便利的行政业务办理流程,受到广泛好评。

杨浦海事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按照“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积极拓展海事服务范畴,提升辖区水上活动的安全度和体验度,以一流的海事服务示范区建设为浦江两岸地区建成“体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示区、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高端产业集聚空间、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和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滨水生态廊道”提供有力支持。

上一篇: 中新网:上海全力做好台风“灿都”的水上防...

下一篇: 澎湃新闻:一次靠泊、多项服务,上海港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