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杨浦:他们在黄浦江上严守安全关,为进博会水上交通“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上海杨浦公众号   索引号:shmsa-0235-2021-80100   发布时间:2021-09-24 13:39
分享到:

 

为做好进博会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进一步改善黄浦江水域通航环境,规范船舶、设施在黄浦江水域的航行、停泊和作业行为,国庆前夕,上海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启动了黄浦江水域通航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现场,三方联合执法力量采用高频宣传、分段检查、拉网排查、重点筛查等方式,重点查处船舶未开启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未按规定保持船容船貌规范整洁、擅自排放洗舱水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杨浦高桥炼油厂水域,杨浦海事局工作人员登上了一艘载有保税油的小船,对船员配备情况、驾驶证、船名标识、船容船貌等进行检查。随后,工作人员又来到位于二楼的驾驶室,对防搁浅装置、海图、潮汐表、甚高频无线电话、船上广播系统等进行了检查。船长吴菠表示,由于自己平时运输的都是危险物品,所以要求全员对于航行安全都要格外重视。

当执法船驶过杨浦何家湾油库码头时,工作人员发现一艘运载砂石料的船未按要求覆盖油布,于是登船进行检查。

“要换一个孔更密一些的,最好用那种油布,航行期间把船给盖严实,防止扬尘和砂石料漏出。”在甲板上,执法人员对船员进行了教育。可就在进一步检查时,执法人员又发现该船只涉嫌超载,而且船尾的尾灯被遮挡,也未按要求安装桅灯。对此,执法人员责令船舶负责人按要求整改,并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和宣传教育。

据了解,黄浦江通航安全集中整治范围是黄浦江水域的吴淞口101灯浮至分水龙王庙。杨浦海事局副局长刘长国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第四届进博会,杨浦海事局启动了进博安全管控的一系列工作,从9月15日开始到10月10日期间,在进博管控的预备阶段要完成辖区近150艘船舶的专项安检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近一半。

其中,检查内容包括:航行类的不按规定航路航行、超速航行、超载航行、不按规定配备和正常开启AIS;停泊类的非锚地锚泊、超宽靠泊、未如实进出港报告;防污类的冒黑烟、生活污水存在偷排、垃圾分类和处置不当;无证驾驶、船名标识不清、船容船貌不整、易扬尘货物未进行封仓或覆盖现象等等。

对相关违法行为,上海海事局将依法采取禁止进港、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违法记分等措施。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也将在黄浦江其他水域同步采取行动,形成合力。对使用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等单位的公文、证件和印章,以及涉嫌无证驾驶、妨碍执行公务等行为,进一步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刘长国说:“除了对辖区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查处,我们也会对一些安全管控的要求进行宣传和教育,让过往船只提高安全航行意识。”下一步,整治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确保进博会期间水上通航环境平稳有序。

上一篇: 中国水运报:最贵民满意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

下一篇: 中新网:上海全力做好台风“灿都”的水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