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交通报:巡护四海御长风 逐梦深蓝建新功(二)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3-92249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2
分享到:

            

——写在上海海事局“海巡01”轮列编十周年之际             


人民至上 关键时刻见真章

回望“海巡01”轮列编的十年,上海海事局始终与海洋事业、交通事业紧密相连,“海巡01”轮始终以关键时刻豁得出去、拿得下来的铁军担当,奏响新时代交通海事的感人旋律。

 

  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时间回溯到2013年,海洋事业大有可为,亟需有力的海事监管装备维护海上交通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巡01”轮应运而生。

 排水量5418吨、最高航速20.8节、续航能力超1万海里、可起降和搭载大中型救助直升机、具备FF1级消防能力……作为我国首艘巡航救助一体化船舶,“海巡01”轮从出生起就被赋予了海事巡航救助的光荣使命。

十年来,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到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守护在哪里。不论是长江口应急,还是东海水域救助,“海巡01”轮始终以“生命至上”为准则,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

“当当当,当当当”,搜救人员敲击着船体。这是2015年11月27日,营救在长江口外140海里处翻扣渔船“苏赣渔运02886”轮时的场景。当时正值2015年的第一个寒潮,寒风阵阵,海浪滚滚,翻扣难船不断起伏着,随时可能沉没。

一丝希望,百倍努力。水手长金永康看准小艇离难船最近的瞬间,一个箭步跳上难船。严寒中,他跪伏在难船船体上,用一把小锤敲击船体。每敲一下,都是在与死神博弈。终于,船内传来了有节奏的回应——“哒哒哒”,金永康趴伏倾听,敲击声清晰,甚至可以隐约听见被困者的呼喊声。“有人!还有人!”金永康双眼闪着光,激动大喊。最终经过接力营救,从翻扣渔船内救出了一名被困36小时的渔民。就在幸存者救出后不久,渔船沉没了……

沧海横流,英雄一往无前;责重山岳,勇士砥砺担当。十年来,一次次逆行冲锋、化险为夷,“海巡01”轮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外化于行。伴随着上海海事局发出一串串应急出航、紧急搜救的指令,“海巡01”轮迅速集结,向着事发水域全速前进,瞭望组紧盯海面、不放过任何海上漂浮物,救助艇随时待命、劈波斩浪冲锋在前,医疗队、打捞队等分工明确、机动灵活,在事发水域附近根据人员漂流图搜寻、搜寻、再搜寻,用大爱护生命,以生命赴使命。

2013年10月,“海巡01”轮顶住双台风的侵扰,对“金业88”轮和“苏启渔01213”轮搜寻救助。

2015年4月,“海巡01”轮连夜营救“苏东台渔”轮受伤渔民。

2016年3月,长江口大风浪,引航作业全线停止,“海巡01”轮紧急引领外轮进港转运急重伤员。

2019年,“海巡01”轮参与浙江海事局辖区“浙椒渔60038”轮失踪人员的应急搜寻。

 2020年8月,“海巡01”轮参与“隆庆1”轮事故应急处置。

  ……

 浓烟毒气挡不住勇气,狂风恶浪抵不住意志。十年来,千钧一发时,“海巡01”轮一身奋勇与担当;风雨兼程时,“海巡01”轮一身沉稳与笃定。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因为脚下是祖国的江河大海,肩上是党赋予的神圣使命,心中装的是人民群众,所以将风浪拍击作战鼓,海风呼啸作旌旗。无惧无畏、一往无前,“海巡01”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筑起了一座守护人民的坚强堡垒。

 文化引领强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航海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关于海洋的思想、观念、行为和习俗等。

回望“海巡01”轮列编的十年,饱含爱国主义情怀的“海巡01”轮,深谙守护蓝色国土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意义,在持续增强自身文化底蕴的同时,全力点燃蓝色引擎,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航海文化科普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拳拳赤诚全力托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梦,奏响新时代上海海事的文化乐章。

从列编至今,“海巡01”轮以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目标,在文化建设上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以内部文化凝练为抓手,通过出访四国奠定文化基调、马航搜救锤炼文化内涵,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夯实“一中心、两平台、三基地”功能定位,持续擦亮“巡护四海”文化品牌。

佳木秀而繁阴。在此基础上,上海海事局将“海巡01”轮打造为对外展示文化的统一窗口,积极传播博大精深、兼收并蓄、历久弥新的航海文化,为推进新时代海事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贡献力量。

2015年9月17日,在上海海事局党组指导下,“海巡01”轮被评为第6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月12日,“海巡01”轮在黄浦江国客码头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也是上海市首个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此,“海巡01”轮开启了成风化人的新篇章。

结合实际,“海巡01”轮制定了完整的爱国主义基地日常管理制度、工作台账以及对外开放服务标准。自行开发App,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基地宣传效果;开设以航海文化为内容的主题展览,并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有效激发青少年对蓝色国土的兴趣。

“为保障爱国主义教育效果,我们以船员为讲解员主体。讲解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现身说法的方式为不同的参观群体设置了不同版本的讲解词。”“海巡01”轮实习船长詹春珮说,“每组参观人员除安排1名带队的讲解员,负责全程的引导和讲解外,还安排1名安保人员陪同,维护参观秩序、确保人员安全。”

不但如此,为深入挖掘航海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价值元素,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宣传,“海巡01”轮积极开发、设计和制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创产品,拓展传播覆盖面。立体船模、文化衫、纸质船模拼图、舰帽、环保袋、3D立体便签本等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喜爱。

十年来,“海巡01”轮始终坚持扎根于斯,回报于斯。立足航海、海事,“海巡01”轮向公众提供亲临海事工作一线的机会,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深切感受航海文化和海事文化的魅力,向社会各界传播我国悠久的航海文化和海事文化,增强“蓝色国土”意识。

2021年12月,“海巡01”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入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基地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截至目前,基地接待社会公众逾1.6万人。十年来,一颗颗烙印着“海巡01”轮印记的种子不断发芽、生长,正不断汇聚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强大力量。

开放合作 走向国际展风采

回望“海巡01”轮列编的十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巡01”轮走出国门,勇于与国际接轨,勇于展现中国海事装备实力,奏响新时代海事旗舰的国际歌声。

 

  十年来,“海巡01”轮与新时代交通事业共成长的同时,创造了中国海事对外交流合作的多个“第一次”。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的装备实力,航迹遍及我国海域,甚至走向太平洋、印度洋,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海事的专业能力、良好形象。

2013年6月10日至8月11日,“海巡01”轮以“互联互通、深化合作、扩大交流、增进友好”为出发点,开启了四国五港的友好访问,总里程14142海里。这是进入新时代后,我国海事部门首次开展的多国出访。

6月15日,“海巡01”轮举行过赤道仪式,将祖国泥土和海水投放在赤道海域,象征中国海事进一步走向深蓝、走向国际。此次出访,“海巡01”轮在澳大利亚悉尼、凯恩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缅甸仰光和马来西亚巴生等地均举行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接待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公众,展示“海巡01”轮驾驶台、海事直升机、医务室和复温室的先进设备。此外,通过与各到访国海事部门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开展海事业务及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海事的国际影响力,受到了广泛欢迎。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位80多岁的华人老侨民用近8个小时的交通时间赶到船上,拉着时任船长姜龙的手不放。“至今我还能感受到他的激动和骄傲。”姜龙感慨道。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开放合作者的脚步永远向前。“01,就是要做先锋!”

2014年,“海巡01”轮执行搜寻马航失联客机MH370任务,这是中国海事第一次在境外大规模海上搜救行动中担任指挥船。

3月11日至8月25日,在陌生的海域和复杂的气象条件下,纵然狂风巨浪的考验、连续搜寻的疲惫、面对未知的焦虑、远离家人的牵挂扑面而来,坚持“不间断、不停止、不松懈、不放弃”,“海巡01”轮成为第一艘进入澳大利亚西部新搜寻区域的水面舰船和最后一支撤离澳西海域的政府搜救队伍。搜寻总航程17700海里、面积24.56万平方公里,航经东海、南海,穿越马六甲海峡、巽达海峡,跨越赤道,转战印度尼西亚以西直至澳西南印度洋海域,在异国他乡,写下了“风雨同舟、勇做先锋、为国争光、逐梦深蓝”动人篇章。

烈火之下见真金。2018年,在世界救助史上,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和中国香港籍货轮“长峰水晶”轮在东海水域碰撞,满载11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爆炸失火。一时间,这里集聚着世界的目光。

面对这起极端复杂、没有先例的海难事件,上海海事局指派“海巡01”轮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担当现场指挥船,统一协调现场行动,科学实施人命搜救,共协调包括海事、救助、打捞、海警等12艘专业搜救船舶,6艘商船,3艘日本搜救船舶,2艘韩国搜救船舶和10余艘渔船参与行动,总搜寻面积达29500平方海里。

依托“海巡01”轮,上海海事局还积极稳妥开展了安全保障、涉外沟通、国际合作、舆情应对等各项工作,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展现了我国海上交通装备的强大实力。

十年来,“忠诚的东海卫士”走出国门,不仅是中国海事装备实力跃升的生动截面,更是中国海事紧扣新时代脉搏、迈向一流国际影响目标的有力实践。

勇蹚新路 加钢淬火铸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

回望“海巡01”轮列编的十年,上海海事局创新性地开具聚才、用才的良方,让一批批海事人才在“海巡01”轮成长锻炼,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奏响新时代上海海事人才强局的发展强音。

高级船员全部从兼具航海资历和执法经验的优秀执法人员中挑选而出,这在全国海事系统是“独一份”。率先实施“浪花计划”,从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现年

退役优秀士官中选拔普通船员。

在所有船员优中选优的基础上,以执行各项任务为大熔炉,以各种挑战为磨刀石,大幅提升船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海巡01”轮35人的队伍成为海事执法巡航救助指挥的排头兵,不断涌现出能掌控海上救助、大型综合演练的驾乘人员,开创了大型海事公务船人才培养之先河,进一步提质上海海事局“四化”建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围绕持续织密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体系,上海海事局依托“海巡01”轮,打造专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常态化举办青年干部实践锻炼班。通过知识讲解、现场带教、案例讨论、岗位实践、评估考核5个环节,使学员掌握航海专业知识、体验船员工作生活、熟悉海上通航环境,增强与一线的契合度,拉近与船舶船员的距离;对标船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学习船员吃苦耐劳、严格自律的品质;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随船专家、业务能手,指导青年干部成长;开展青年讲堂、升国旗迎接东海第一缕阳光等活动,加强交流解惑、信念锤炼,提高综合素质。

能顶在吃紧要紧处,必须要在苦干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实践锻炼还与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跨辖区联合巡航挂钩,在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引导青年打开眼界、强化使命担当。航行在海上南北大通道看着繁忙的船流,更能坚定保通保畅的决心;在舟山渔场附近,更能领会商渔船防碰撞的现实意义。

十年来,“海巡01”轮蹚出了一条上海海事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为上海海事局打造了一批批政治坚定、有国际视野和丰富海上实践经验的海事高级管理人才。

一艘旗舰,一支铁军……“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十年来,“海巡01”轮把忠诚融进深蓝,化为气势磅礴的新时代赞歌。

勇立潮头初心炽,经略海洋再远航。4月16日,“海巡01”轮驶离码头,破浪前行,白色的浪花在船后画出绵长的航迹。突然间,阳光破云而出,眼前已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风从远方来,夹杂着悠扬的汽笛声。

前方,正是一片海阔天空的新天地。


上一篇: 中国交通报: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向纵...

下一篇: 中国交通报:巡护四海御长风 逐梦深蓝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