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交通报:长风浩荡新潮起 披襟向洋奋楫先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4-99188   发布时间:2024-01-03 16:09
分享到:


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生生不息,是为强国。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海事局以“稳、严、精、实”的整体思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

这一年,攀思想高峰,淬初心使命,上海海事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落在真抓实干的基层、破解难题的一线、人民群众的心坎。

这一年,下非常之功,谋久安之势,上海海事局铸牢“主角”意识,深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夯实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基本盘”,筑起安全发展的“铁壁铜墙”。

这一年,怀国之大者,促经济发展,上海海事局深入开展“一线工作法”,精准把握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海事所能,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生动实践,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海事支撑。

这一年,强实干能力,练破浪本领,上海海事局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创新赋能、人才为要,夯基础、强管理、提效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人民满意海事机构的步履铿锵,奔腾向前。

风起东海潮涌大江,披襟向洋奋楫争先。这一年,上海海事局胸怀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方、主动求变之勇、积极驭变之能,高擎思想之旗、厚积久安之势、激扬改革之能、筑牢发展之基,在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新征程中擎旗扬帆、坚定远航。

政治领航  准确识变建新功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便觉长风浩荡。一个理想崇高、志向远大的集体,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思想,方能够历经磨难而无往不胜。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上海海事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准“实干家”和“人民海事”的定位,坚持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严的要求贯穿始终,力争以新气象新作为建新功。

突出“学”的导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联学共建……主题教育中,上海海事局建立“自学、研学、访学、讲学、联学”“五学模式”,引领全局上下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尤其注重联系职责学,形成必做要点清单20项、指导建议清单37项,以“两张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彰显海事特色、体现海事作为。

抓住“行”的关键,上码头、上船头、进企业、进渔村……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上海海事局明确重点调研任务30项,引导干部职工到实践中滚打、在业绩里流汗,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科学选题、精准破题、高效解题,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项项“问题清单”“难题清单”正蹄疾步稳地转化为“成果清单”“满意清单”。

聚焦“改”的成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清单化推进问题整改落实,驰而不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上海海事队伍思想、行动统一,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忠诚本色、担当底色愈加鲜明。

建强“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组织体系。

以带头践行“三个表率”、打造“六个过硬”为目标,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基层,局机关文明处室达标率实现100%。全面推进落实部海事局党组关于推进新时代海事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建立“党支部议事清单”,有效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搭建“锋享汇”交流平台,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局党组的决策层、指挥部属性进一步激活,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

激扬“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上海海事精神。

围绕“安全、服务、廉政、家园”四个维度,打造“卓越·一流”文化品牌集群,组织召开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优秀文化品牌交流展示。做优做强“我们的蓝色国土”公共安全精品课程。组织编写《卓越与一流》文化书籍,讲好上海海事人生动鲜活的履职故事。深入发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积极参与并融入地方文明创建工作,局机关、局属单位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率达100%。召开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推进会,传播海事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政治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

这一年,上海海事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汲取并汇聚了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理念引航  科学应变谋新势

风雷激荡处,站稳脚跟守护安宁见本色;波涛汹涌时,把定航向破浪引航显勇毅。

这一年,上海海事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精细、精准之能堆砌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水上长城。

全局上谋势,把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作为标本兼治的“总钥匙”。

铸牢“主角”意识,牢固树立长远考量、长期坚持、长效治理的思想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主责主业,扎实推进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双跨”(跨区域、跨部门)通报专项治理行动走深走实,通报数量、质量均列系统前茅。统筹人、船、港、企业、通航环境,高效运行“双重预防”机制,前移风险隐患预防关口,梳理排摸56项隐患和122项风险,实施动态跟踪、销号管理。开发“一网统管”系统平台,交通流运行规律呈现可视化、实时化、精准化。推出无人机大船舶流管理“4C工作法”,打造“巡、控、纠”一体式巡航执法格局。强化动态感知和数据交互,VTS和MIS系统互通互联,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稳步推进。风险隐患实现系统、精准管控,治“未病”能力稳步提升。

关键处落子,牢牢把握重点牵住“牛鼻子”。

切实增强主动意识,实施船舶动力装置集中大会战、重大改建船舶检验专项检查、内河船舶船员配员管理专项整治,紧盯“客危桥渔”等重点领域,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建立水上交通安全隐患船舶清单,持续加大机电故障船舶监管力度。前置国际航行船舶动态管理关口。外国籍船舶进入中国领海报告率由33.33%上升到98.74%。推进国家海难预防中心建设,开发关口前移模型,持续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型。

协同中发力,共建共治的“同心圆”越绘越大。

聚焦海事机构、涉水企业、地方政府三类主体,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与市人社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海事劳工条件检查。上线船籍港管理系统,加强船籍准入质量控制,开展注销未及时登记船舶专项清理全周期管控、全链条协同的船籍管理新格局加速成型。持续推进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深化与交通、海警等部门联动执法协作,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领域的“主角”地位不断巩固。

关键时担当,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加固水上应急搜救的“保险杠”

这一年,上海海事局稳步推进市、区两级水上搜救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完善海上与内河搜救指挥体系合署运行机制。加强对冬雾强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防预警。修订《上海海事局防汛防台管理办法》,成功防御“卡努”“海葵”等台风。开展军民联合海上搜救应急演练、2023年黄浦江客船综合应急演练。截至11月底,共启动恶劣天气预警响应33次,组织协调海上搜救行动226起,成功救助1834人次、搜救成功率97.29%。

踏实耕好责任田,一茬接着一茬干。行畅通之举,释放“进”的动力。

创新长江口及其附近水域交通流引导分流举措,实施黄浦江水域“削峰控流”举措,“一区一策”加强重要通道和重点水域船舶监控,通航秩序、效能显著改善,常态化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持续健全。截至11月底,共安全保障水路运输煤炭3074.7万吨、LNG378.4万吨、粮食605.7万吨、集装箱4440.3万标箱。

“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这是上海海事人朴素的履职观。正是这份朴素的坚持,上海海事人不断织密防控网,全面彰显治理效能的精度,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倾心护航  积极驭变添新力

世人的目光,从未离开过长三角。新时代风云际会,长三角再次勇立潮头。扎根这片热土,坚持民生为要服务发展大局,上海海事人驭风而行、向海高歌。

这一年,上海海事局以实干、实绩之姿促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彰显新担当。

牵头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三大试点任务,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等在全国推广。推进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沪苏船舶进出长江一体化交通组织,实现沪苏VTS覆盖水域的船舶“一次报告,全线畅通”,CAPE型船舶“一程式进港”拓展到长江江苏段所有港口。协同推动杭州湾水域交通组织一体化。牵头推进船舶营运检验“通检互认”,推动全国首家跨省域营运船舶通检互认工作站正式运行。上海船员评估示范项目正式启用,长三角船员适任评估一体化工作有序推进,承接全国海船船员评估补考任务。

绿色是加快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原色之一。

加强区域立法联动,沪苏两地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同步施行,长三角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持续深化。推进危险货物码头(货主)高质量选船机制在长江干线推广。创新开发船岸安全和防污染检查表数字化功能,深入应用船载散装货物安全与防污染智能保障系统,最大限度降低油化品运输船装卸作业环节安全风险。联合市交通委制定《上海港提高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致力推动船舶能效管理中心落户上海,建设中国船舶能耗数据库,一船一档建立船舶碳排放数据档案,为我国船舶能效管理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积极推进LNG、绿色甲醇等替代能源加注监管服务,保障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三个具有LNG常态化加注能力的港口。

心怀“国之大者”,以实策实措镌刻非凡印记。

聚焦重大涉水工程建设堵点难点,推出材料“预审制”等八项举措,全力护航小洋山北作业区开发项目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联合安全检查、应急演练,保障国际邮轮试点复航在上海率先实施。开展大型集装箱船能见度不良天气条件下进出洋山港安全保障条件研究,创新推出洋山港国际航行集装箱船舶进出港安全准点指数,实现首批新能源汽车“一箱制”海铁联运,上海港集疏运能力持续提升。第六届进博会期间,以“零事故、零死亡、零沉船、零污染、零距离、零待时”有力保障为盛会保驾护航。

港航业日新月异,上海海事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念愈加坚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不竭新活力。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建立常态化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试点推出“中国洋山港”籍“船舶国籍证书换发当场办结”服务。推广船载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证明书全过程电子化。推动上海地区首个海上设施工作人员海上交通安全技能培训项目落地实施。创新实施“帮办”“极简”等政务服务制度,深化压缩政务服务办结时限,压缩率达66.64%。试点实施海事政务服务评价,创新推出船舶登记及相关业务场景式清单,持续打响“心·STAR”政务服务品牌,政务中心获评全国海事一流政务服务模范窗口。牵头承办小型船舶检验及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惠及船舶2.5万艘次,节约企业成本逾4500万元。

截至11月底,上海海事局今年共安全保障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226.8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39096艘次、水路客运5112.4万人次。

越是道阻且长、困难重重,越要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这一年上海海事局,用一线工作法落实“真知识”“金点子”,全面彰显人民海事为人民的温度,交出一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改革助航  主动求变赋新能

时间是最伟大的记录者,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镌刻下奋斗者闪光的印记。对上海海事人来说,2023年闪耀着勇毅前行的奋进光辉,迸发着先行先试的改革热情。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这一年,上海海事局树牢人民满意、勇创一流意识,聚力改革攻坚,让自身发展与改革创新互相赋予新功能,自身建设与监管效能稳中有进、以进促稳。

聚焦综合管理质效稳步提升,上海海事局积极推进机制改革创新,组织“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出台《建设国际一流海事机构,当好全国海事系统排头兵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探索“海巡01”轮运行新模式,开展新型油电混合船研究,推进海事巡逻艇信息化改造,提升船舶“管用养修”现代化水平。

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

这一年,法治海事建设持续推进,上海海事局制定规范《海上交通安全法》限制性监管措施,推动相关要求落地实施。承办首届长三角海事模拟法庭活动,印发《上海海事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发布《2022年上海海事局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修订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全局统筹使用机制。实施联合登轮检查,推出“错时检查”举措,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深化船舶监督检查创新提升安全管理效能。推广“说理式执法”,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建设水平跃上新台阶。

创新是第一动力。

这一年,数字海事、智慧海事建设持续推进,实施“海上通”一期工程,建设数字浦江与智慧海区,匠心打造“海上通”移动应用。迭代升级“一网统管”平台,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内河船员任解职数据比对分析、锚泊船舶走锚识别和预警。完成船舶交通流预警分析系统建设,实现船舶交通流推演和交通流主要汇聚区的预警分析。助力临港新片区“航运通”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携手实现航运企业“全要素”对接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出台《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人才是第一资源。

这一年,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上海海事局进一步健全人才机制,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出台《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专业骨干人才管理办法,评选十个领域150名专业骨干人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力度,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调研,持续深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组织首届“长三角”国际化人才研修班,持续打造与“国际一流”相匹配的国际化人才高地。加大航运发展前瞻性研究力度,16篇提案被国际组织采纳。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海事局精心安排2023年度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充分发挥“海巡01”轮实践锻炼平台作用,持续打造“处长讲坛”品牌。深化推进15个海事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照亮青年奋斗之路、成长之途。

流动的江河海洋活力满满,创新的上海海事欣欣向荣。

固本强基先行先试,提质增效善作善成,阔步新时代,锤炼硬本领,全面彰显改革创新的锐度,上海海事人志当躬身实践的实干家、真抓实干的行动派、务实担当的执行者。

 

“今天,我们凝眸奋进历程,不是为了感动过往,而是要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力量,在新征程上齐心协力以求之、胼手胝足以赴之、实事求是以谋之、艰苦奋斗以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在新的赶考路上写下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谈及未来,上海海事人心潮澎湃、披襟向海。

 

 


 

 

 


上一篇: 中国交通报:2023年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救助遇...

下一篇: 学习强国:足不出“船”,宝山海事局暖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