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解读

文章来源:法规规范处   索引号:shmsa-0299-2021-78664   发布时间:2021-05-26 10:11
分享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解读

(网页链接:https://www.sh.msa.gov.cn/hsfg/content.jspx?cid=7f5be5d962fe4dd1a6d1ccc8d8424fe0&key=)



    一、制定背景

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提升新片区航运要素集聚能力,上海海事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办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国际船舶登记管理规定》,自2021年5月20日起施行。

二、主要内容

《规定》共十八条,分别涉及船舶登记便利措施相关配套政策信用管理等方面内容。

(一)明确适用范围

申请主体应为新片区依法设立的企业所有或者光船租赁的航行国际航线及港澳台航线船籍港登记为或拟登记为“中国洋山港”的船舶。外商独资企业和港澳台独资企业的船舶可以在新片区申请办理国际船舶登记,不受中方投资人出资额不得低于50%的限制。

(二)简政放权,优化登记流程

1.提供网上申请便利,线上线下均可申请。

2.提供材料减免服务,对海事管理机构签发的证书文书作为船舶登记申请材料时可以免于提交,对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务服务平台能够核验的证照类材料免于提交原件,由其他行政机关或机构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且符合海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管理相关规定的以告知承诺书代替。

3.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原本法定办结期限为七个工作日的登记业务仅需两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办结时间压缩71.4%。如申请人一并申请办理多个船舶登记事项的,办结时限延长一个工作日。

(三)海事业务多证联办

按照现行规定,船舶办理各类证书、文书需分别提交申请。对于存在办理先后次序的业务,还需待前序业务办结后,才能提交后序业务的申请。为解决不同办理事项“多次跑”的问题,上海海事局进一步通过流程再造、时间优化的综合举措,容缺受理,对于需要以船舶登记业务办理结果作为申请条件的海事业务,由串联式许可变为并联式办理,实行申请人“一次申请、多证齐出”的多证联办模式,保障企业降本增效。

(四)引入预审机制

针对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从方便企业的角度出发,引入预审机制,提前接收相关申请材料,并预先进行审查,及时与申请人沟通材料存在的问题。待材料齐全符合要求后,即启动受理程序。申请人“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相关海事业务,大大降低企业办证成本。

(五)为放开法定检验设置接口

交通运输部正逐步扩大认可的船检机构范围,目前已有部分外国船检机构获得授权在自贸区开展入级检验。《规定》明确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授权的船舶检验机构实施法定检验,为正在开展的外国船检机构法定检验放开提供了接口。

(六)对接增值税减免政策和综保区优惠政策

根据《总体方案》关于“对境内制造船舶在‘中国洋山港’登记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给予出口退税”的要求,《规定》对具体适用进行了明确,符合条件的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同时与财政、税务做好业务对接,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注销登记后,登记机关将相关信息通报财税部门,形成闭环管理。

2020年1月,根据《总体方案》和国务院批复,在新片区设立了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规定》与其做好业务对接,对符合条件的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可以依照有关规定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

(七)实施信用管理

信用管理在深化海事“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规定》在提供优惠便利的同时,也注重对新片区国际登记船舶及相关企业的监管,对守信企业及船舶提供材料减免、网上申请、预审服务、多证联办、办结时限等便利措施,对失信企业及船舶取消便利措施,列入重点监管,作为主要日常监督检查或者抽查的重点,并将其信用结果向社会和行业公开,与社会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海事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解读

下一篇: 【图解】一图读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